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临夏州

康乐,我们的抗疫之路--康乐县人民医院支援临夏州中医院小分队工作记絮

时间:2022-08-01 22:34: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乐讯 盛夏七月,本该是山花灿烂、枝头硕果累累、学子们喜悦收获的美好季节,可惜新冠疫情再次肆虐甘肃大地,尤其是我们临夏州一夜之间就按下了暂停键,往日的车水马龙、人群熙攘都不见了,穿梭的只有各种救护车、医护白、交警黄、志愿红。我们的小城也不例外,美丽的胭脂湖公园本来是最美的季节、吸引来八方游客观赏享受,而此时此刻只有香水百合寂静的独自绽放、水车孤独的转个不停,街道、公园空旷的让人有种窒息和不安。在这场新冠疫情抗击战中,整个医院党委领导委员们、医护人员、后勤安保保洁每一个同事们都忘了疲劳、忘了小家、忘了并不健康的自己,夜以继日的奋战,决心还康乐人民健康、康乐大地繁华、胭脂湖公园往日的喧闹!

面对新型肺炎迅猛来袭,中国人再次表现出强大的团结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有一种骄傲叫中国速度,有一种精神叫众志成城!临夏州中医院作为全州定点救治医院,任务繁重、医护人员紧缺。720日上午11:0时,我接到医院紧急通知,需要在八分钟之内抽调4个儿科医生和1名呼吸科医生、10名护士支援临夏州中医院上报名单给院方。我和呼吸科马玉贞副主任作为已经在一线的医生不容置疑,还需要三名儿科医生,刻不容缓,顾不了科室人员短缺的问题、来不及考虑上有老下有小的问题,甚至来不及和家人商量,我们的医生们以救死扶伤就是天职的责任心立刻报名了,八分钟之内完成了人员抽调。下午14:30,我们一行15人的小分队准时出发。出发前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丽萍,县医院党委书记朱永同、院长戚会宏分别作了简短讲话,饱含了对工作队员们的殷切期望、严肃要求、重重嘱托和关怀!医院其他党委委员也都来嘱托相送。从县上专车载着队员们驶出医院大门的那一刻,大家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我们是代表康乐县人民医院,代表康乐县去驰援的,去的是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大家是要深入病区和确诊病人接触,在确保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责任重大啊!

20日下午,援临小分队到达临夏州中医院,统一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晚上22:30,奔波了一天终于到了住地安顿好住宿后,我们来不及休息,再次对15名队员进行防护服穿脱练习和考核,确保做到不错一个细节。按照州上统一排班安排,凌晨即刻投入工作。我们的工作任务是分别到确诊病人的几个病区,和同组其他医护人员一起完成每个病区病人的医疗查房、医嘱、病历书写和各项护理工作。细碎的工作虽然不起眼,但是毕竟是三伏天,本来就很热,还要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面屏层层包裹,这种感觉,可想而知。但毕竟是要进入病区直面确诊病人,不得不全副武装。我们的队员无论是四五十岁的医生还是九零后的护士妹妹;无论是热的满头大汗、汗液沾湿衣裤、面罩雾气迷了双眼、防护服闷的透不过气心慌气短还是坚持在病区六个小时不上厕所,大家都克服种种困难,尽职尽责认真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因上班时要提前一个小时从住地出发,下班交完班认真脱防护服、按要求换衣服、完成缓冲区清洁后再等车回住处,好多班次的队员都错过了饭点而不能吃饭,只有心中的信念支撑着,回到住处清洗完毕匆匆喝口水或牛奶充饥。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关心、日复一日地坚持着。

小分队援临的第六天,也是不平凡的一天!第三组上班时间,辛仲琴大夫从下午1500时上班,高温天气穿着防护服去兰州护送儿童病人转院,回到住处已经是次日凌晨100,从上班到晚上回来,十个多小时,何等的辛苦不言而喻!晚上快2200时,第三组下班返回住地的时候发生了让人心酸又感人的一幕,同去的其他医院队友因过度疲劳加上低血糖低钾,昏睡在返回的车上,大家都下车了,我们的队员马晓红发现有个队友睡在车上呼之不应、不省人事,马上用瘦小的身板立即背起队友在大家的帮助下回到房间。途中我院其他队员和同行的兄弟医院队友们积极帮助急救,州中医院负责生活管理的人员也积极协调,等“120”来的时候,发病队友神志转清但仍不能行走,我们的队员马海龙医生背起队友到院子里,送上“120”急救车并陪同去州医院就医,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00。发病队友让人心酸心疼,她也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啊!其他队友们的精神也很让人感动,特别是我们队的马晓红、马海龙,将生病队友背上背下,虽然大家素不相识,但共同的使命让大家同乘一辆车上下班,也就有了这惊险又感人的一幕!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所有的人都平安回家!

援临上班一周,大家辛苦工作的同时都发扬着大爱精神。晚上第四组上班队员又有护士因过渡劳累晕倒在病区,同样是我们的队员马海龙医生冒着被职业暴露的风险背出来的!所以,我提醒大家一定要按时吃饭、上班时间错过饭点的就想办法上班前吃点,一定不能让队员在发生晕倒、低血糖反映之类的事件。一定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绝不能让工作人员感染,这些都成了我在完成自己病区工作的同时决不能少的又一项重要工作。同时,还鼓励大家要保持愉快的心情,积极向上,克服困难的信心!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问候给了我们工作的动力!康乐县人民医院的集体荣誉感给了我们“抗疫”的信心!

和病人相处的点点滴滴让人心酸而感动,他们有八十岁的老爷爷、有十个多月的婴儿、有焦虑不安的母亲、有烦躁不安的儿童、也有故作镇静的中年人,无论是谁都配合治疗和医护人员齐心抗疫,医护人员在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安慰鼓励病人,我们的辛苦付出病人们看在眼里,进病区查完房收到数不清的谢谢,让我们闷热在防护服里的心倍感清新和欣慰。是啊!疫情当前,只有医患同心协力,他们才能早日康复,还世界一片蓝天和静谧。

我们病区医患群里不断的收到患者们发来的感谢感言,感谢医护人员给了他们治疗护理和无微不至的关心、给了他们信心和希望!有一位八十岁的老爷爷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让同病房的一位病友将他口述的长长的感言用手机写出来发到群里,把我们医护人员都感动的热泪盈眶,泣不成声!更加坚定了要为他们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有一位母亲带着4岁多的孩子和我们同时间进入病区,九天之后病愈要出院时,怀着感激的心情要求和我们合影留念;病区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十个多月和两岁多的两个孩子,小的孩子发烧、咳嗽,我们不厌其烦的去查房、物理降温、给药、陪着做检查,当孩子烧退病情好转时,母亲的感激感谢和孩子的笑脸让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进病区工作一个星期后有痊愈病人陆续出院,当病人们临走时或走后留言表达对党和政府、对医院、对医护人员的感谢感激之情时,我们因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因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有了病人痊愈的结果而倍感欣慰……

按照全州统一部署,我们在确诊定点医院完成了十一天的抗疫工作后暂时休整,开始了7+3”模式的隔离观察,庆幸的是我们15名队员全部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工作无差错、全员都安全、人员零感染”的初始目标。队员们也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孩子,他们有牵挂八十多岁老父老母的、有牵挂咿呀学语孩子的、有牵挂高考待录取孩子的,但是,在全州上下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总是应有一些人需要挺身而出、负重前行,这些人,就是我们全心全意为群众健康服务的“白衣人”。

我们义无反顾的坚守岗位,这一群“抗疫人”用自己的初心与坚守驱散了夏日的闷热,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青春最美的乐章,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小小的身躯,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这一支“有魂、有力、有激情”的援临小分队,在抗“疫”战场上散发着星火般的光与热,用平凡奉献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诠释着“白衣天使”神圣的职责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再大的苦痛也挡不住口罩后的笑容,这是一场只会赢、只能赢,输不起的战斗,因为强大的祖国在背后支持着我们,无数的工作人员在抗疫背后默默的奉献着自己,无数的人民群众在期盼着我们凯旋归来的消息,我们只有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共克时艰,形成抗击疫情的巨大合力,我们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就会取得最终的胜利。我们15人“援临小分队”将怀着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期盼着祖国和人民的随时召唤!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稳泰、全国人民幸福安康!马晓春

康乐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刘永香

202281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