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临夏州

甘肃省和政县群众自发举行纪念邓愈诞辰682周年活动

时间:2019-04-02 20:20: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邓仲祥点击:

   本网讯网(通讯员 邓仲祥)3月21日(农历2月15日),甘肃省和政县群众自发在县城城隍庙举行纪念明朝开国名将邓愈诞辰682周年活动,来自县城周围500多名群众代表欢聚一堂,深切缅怀,表达对邓愈东征西讨,开辟疆土,以佑城邦,黎民安康的无限怀念和崇敬之情。

   据史书记载:邓愈,明朝开国名将,原名邓友德,字伯颜,泗州虹县(今安徽省泗县)人。16岁领兵抗元,1355年(元至正十五年),率所部万余人从盱眙投奔朱元璋,任管军总管,赐名邓愈,多年跟随朱元璋渡长江,攻克太平(今安徽当涂)、集庆(今南京),直取镇江,屡立战功,升为广兴翼元帅。后转战浙西,屡败元军。因军功屡次升官,历官佥行枢密院事、江西行省参知政事、江西行省右丞、湖广行省平章、右御史大夫、太子谕德。邓愈为人简重慎密,智勇兼备,严于治军,善抚降者,功著一时。1370年(明洪武三年),邓愈跟随徐达远征甘肃,击败北元军,同年农历八月,进克河州(今临夏)、乌斯藏(今西藏中、西部)诸部,招降吐蕃(今川、青、藏交界地区),追击北元豫王至西黄河,在黑松林斩杀元大将阿撒秃,大军深入甘肃西北数千里,河州以西皆属明朝版图。官职授为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爵位封为卫国公,参与军国大事。1377年(明洪武十年)十一月初九日,邓愈病逝于寿春(今安徽寿县)。朱元璋闻讯大哭,停止上朝三天,亲迎灵柩祭奠,并追封邓愈为宁河(和政古称)王,谥号武顺,肖像挂在太庙中享祭。朱元璋还亲自选择墓地,将邓愈葬在南京雨花台,墓前置六对石翁仲石马,山上遍地松柏,禁止砍柴打猎。命人将邓愈的功绩写入《洪武功臣录》。

   据说,党家祖上是邓愈的大厨,姚家是“押粮官”,潘家是文官,邓家是武官。自收复宁河后,为巩固后方,邓愈遗留邓、党、姚、潘等姓氏人,屯兵驻扎,镇守重镇,繁衍生息,几百年后,这些家族分工依旧清晰明了,恪守着当年先祖的职责。邓愈之灵,以佑城邦,城池免劫,黎民安康,后和政百姓供为城隍,以此纪念至今。这便是这方大地上生生不息的血脉。

924bc59c541a6ac8c3f5c6cf825ed89.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