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临夏州

临夏州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时间:2018-03-13 14:13: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原标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临夏州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综述)

临夏州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开学第一天,临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深入校园,开展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2017年以来,临夏回族自治州继续坚持把教育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事业来抓,科学谋划、综合施策,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州教育事业取得了阶段性发展,形成了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完备的教育结构和教育体系,在基础设施、教学管理、教师队伍、教育质量等方面也有了显著提高。

截至2017年底,临夏州各级各类在校生400391人,较2016年增加近2万人,其中,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6.57%,同比提高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86.14%,同比提高6%;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74.15%,同比提高9%;二本及以上上线率为22.78%,同比提高1.3%;高考总录取率达到81.11%,同比提高2%。

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精神,到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要达到95%的目标,临夏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意见》和《临夏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按照“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实、措施硬、问责严”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州、县、乡、村控辍保学工作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对控辍保学工作的领导,细化明确了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职责。

临夏州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抓实教育工作的整改方案》,对各县(市)抓好控辍保学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建立了区域内整体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探索实行“学长制”,由州长、县(市)长、乡镇长及村(社区)有关负责人分别担任本辖区控辍保学工作“学长”,对本区域的教育工作、控辍保学负总责。各级“学长”与辖区内的相关单位和部门签订控辍保学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履行控辍保学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使控辍保学工作成为“一把手”工程。

为督促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职责、承担责任,临夏州纪委制定印发《临夏州控辍保学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对组织领导不力、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监督检查图形式走过场的,根据情节,对部门用责令整改、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等方式进行问责;对个人用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调离岗位等方式进行问责。

经过一年的努力,截至2017年年底,临夏州义务教育阶段共增加学生11818人,其中,小学增加9326人,初中增加2492人。

不断提升各阶段办学水平

2017年以来,临夏州将提升各阶段办学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在全州营造出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在学前教育发展方面,临夏州新建改扩建行政村幼儿园125所,幼儿园建设向1500人以下行政村延伸。评估认定了7所省级一类幼儿园,招聘补充近700名幼儿教师,全州幼儿园达到628所,在园幼儿共96918人,较上年增加9845人。同时,与北京、长春、苏州三地的10所优质幼儿园举办“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结对活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临夏州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水平的意见》《临夏州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进一步夯实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累计投入资金4.3亿元,全面实施“全面改薄”项目,推进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

在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方面,临夏州推进普通高中结对帮扶工作,由州内4所省州级示范性高中结对帮扶东乡县、广河县、临夏县、积石山县的8所高中。同时,临夏州研究制定了《普通高中学校学生发展年度考核办法》,将学生发展目标、高考上线目标、高考学科成绩目标等方面纳入普通高中学校综合督导评估指标体系。

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方面,临夏现代职业学院自创办至今,经过3年的发展,在院学生达到3233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院口腔专业获得全省大学生医学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报考教师资格证笔试通过率达到78.6%。

深入推进教育扶贫

临夏州抢抓机遇,研究制定了《2018—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规划》和《关于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脱贫攻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

全州通过开展“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年”活动,强化了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健全工作程序和监管制度,制定了覆盖各学段的资助工作细则,完善了学生资助工作机制,在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和“营养餐计划”的基础上,精准落实了“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免学费”“中职助学金”“大学生路费”“省内高职院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和课本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大学生村官助学贷款代偿”等各项资助政策,使全州40万名学生及各级各类学校享受到了近8亿元的惠民资金。

针对因贫困失学的学生,州教育部门会同财政、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加强排查,摸清情况,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的原则制定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国家各项助学政策,通过“免、补、贷”三种资助方式,实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家庭的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

与此同时,随着《厦门市对口帮扶临夏州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厦门市对口帮扶临夏州教育工作协议》和《厦门市对口帮扶临夏州职业教育工作协议》的实施,临夏州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累计培训教师1万多名,落实了5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每生2000元的资助资金,厦门市先后累计投入资金9300万元,组织实施了22个教育项目,进一步深化了对口帮扶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加快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2017年,临夏州结合州委第一轮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和教育系统“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不断强化管理,印发了《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规定》,坚持“检查、督查、调研、整改”相结合,通过举办各类现场会、推进会、培训会等活动,帮助基层学校找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临夏州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覆盖到所有教师和学生,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大力弘扬和践行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在体育、卫生、艺术等方面,临夏州制定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方案》,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通过积极申报和创建,全州29所学校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全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永靖中学等9所学校被确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河县阿力麻土小学等12所学校被命名为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每校获得5万元的奖补资金。同时,临夏州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县市农村学校美育工作者援教联盟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健康发展。

在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方面,临夏州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四个学段18个学科的教学技能大赛,并进行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其中,省级课题146项,结题鉴定35项;州级课题155项,结题鉴定44项。

在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方面,临夏州加快“三通两平台”建设,配备电子白板设备2025套,199所学校新接入互联网,2596名老师和16.6万名学生新注册了人人通学习空间,利用网络同步互动课堂和“双师课堂”等优质网络教学资源,有效解决了教学点或小规模学校音体美教师紧缺的问题。(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