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商业协会

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举行二届一次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 漆新平当选新一届研究会会长

时间:2022-01-17 01:12: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赵小春报道1月16日,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举行第二届一次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会议总结了研究会第一届的工作,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成员,漆新平当选新一届研究会会长,郑胜当选秘书长,宣读了甘肃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对选举结果和选举监督意见。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陈炳东,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巡视员张治科,甘肃省政府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处原处长、战略发展研究处一级调研员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研究员杜树旗,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孙华,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理事、兰州戒毒康复医院院长、甘肃政法大学教授谢仁谦,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成德教授等领导和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会员代表参加了换届选举大会。

会上,研究会第一届会长漆新平作了题为《普及科学知识,增强民众素养》的工作报告,同时,审议了第一届《财务工作报告》、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章程修订案)》修改说明和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第二届选举办法》研究会第一届副会长朱浩源主持换届选举大会。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陈炳东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作为公益性社会组织,在其职责范围内开展的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普素养、农业种养殖培训、贫困学生研学、科普读物编著、“科普大篷车”巡展等工作值得肯定。并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工作内容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创新研究会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以实际行动体现先进性,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强科普组织建设,在改革中逐步形成科学、完善、高效的科普工作体系,形成完整的组织网络和组织体系,组建一支专业队伍,让科普工作向基层延伸,向农村普及;三是要强化连接融通,为社会科普工作服务,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搭建广阔平台,通过打造融通平台,建立内容库、专家库、团队库和品牌矩阵、渠道矩阵、活动矩阵,通过活动聚拢优质科普团队和科普内容;四是巩固提升科普工作水平,开展科普流动宣传,研究探索定制化科普项目落地、资源共享、服务群众的有效模式,拓展科普服务功能。

漆新平在《报告》中从七个方面对研究会成立五年来的工作作了总结,他说,五年来,研究会在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普素养、农业种养殖培训、贫困学生研学、科普读物编著、“科普大篷车”巡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期间,连续举办三届“科普甘肃·畅想未来”研学活动组织部分临夏、甘南品学兼优小学生在兰州研学,小学生从偏远山区来到城市科技馆、博物馆、海洋世界、红色教育基地、水车博览园参观学习,探索科学奥秘、拓展知识视野、增加人生体验、助力健康成长。

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20207月,由甘肃省科协主办、研究会等承办的“全国科普大篷车项目20周年主题年”甘肃省活动在甘南举办。在14天的活动中,大篷车先后开进玛曲、迭部、舟曲、临潭四个县的部分中小学和乡村巡展,并进行科普知识讲座

组织承办“共话陇原好·奋进脱贫路”短视频大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讲好甘肃故事,激发人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奋斗热情

组织“同心抗疫 科学防护”系列活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会发挥自身优势20202月,组织专家学者编写了50条适合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和防范措施,通过微信平台、科普群等网络平台向外发布,202110月,再次组织编写科学疫情防控知识向社会发布广泛普及联合爱心企业将牛奶、矿泉水消毒液等物资送到了抗疫一线

参与“科普进寺院”活动。20218月,甘肃省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暨“科普进寺院活动”在甘南合作寺院举行。这是甘肃省科普大篷车首次进入藏区寺院进行科普巡展,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积极参与,向僧俗群众精心策划了移动红色画廊、科学现场秀、消防知识展、医疗义诊等一系列科普宣传服务活动,为提高藏区群众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贡献科技力量,助推民族团结,促进乡村振兴。

实施农业科技培训项目。邀请专家学者,深入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镇和抓喜秀龙镇的多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了科学养殖农业科技培训,并为农牧民发放《牛羊提质增效与生产管理》等科普读本,对于提升他们的科学养殖和脱贫致富影响深远,受益群众300多人次。

组织系列科普知识讲座。研究会特聘专家、兰州戒毒康复医院院长谢仁谦教授莅临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作了题为“成瘾的脑科学本质”主题讲座;副会长、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成德教授等先后深入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等11所高校,兰州5中、11中、12中、通渭一中等省20所中小学开展了科普知识讲座。研究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科普楹联大赛、科普摄影大赛、反邪教宣传、艾滋病防控宣传、“世界水日”宣传、迎春送春联等多项活动,将科普知识推广普及到社会的各个层面

2020年,研究会被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2020年度甘肃省科普大篷车社会化运行项目”二等奖,会长漆新平被评为 “甘肃省明星科普志愿者”; 2021年,会长漆新平被选为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德先后获“兰州优秀科技工作者”、全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作品《抗击疫情 心理学工作者在行动》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举行的“心理抗疫故事”作品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藏族学生的兴奋点》获“共话陇原好 奋进脱贫路”短视频大赛最佳传播奖。

当天,研究会对优秀会员、先进个人、贡献奖、特别贡献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并向王一航等二十三名研究会智库专家颁发了聘书;新当选的会长漆新平作了表态发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