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企业资讯

敢叫旱塬换新天——访甘肃九州丰塬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松林

时间:2021-09-27 21:19: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金秋时节,站在河畔镇李家塬村的山塬上,放眼望去,千垄马铃薯丰收在望,万亩金灿灿的葵盘里硕果累累,一望无际的玉米杆挂满玉米棒齐刷刷的站在土地上散发着玉米清香,处处是丰收的景象。

nEO_IMG_图片1.jpg

然而,谁能想到,这里曾是靠天吃饭的旱塬,如今因社会资本参与上水工程建设使这里变成了旱涝保收的沃野。

近日,我们专访了开发李家塬现代丝路寒旱产业企业总经理李松林。在一间活动板房里,我们见到了这位具有农业情怀的企业家李松林。生活中的李松林,中等身材,国字脸,干练洒脱,谈起李家塬现代丝路寒旱产业,他娓娓道来。

李家塬村位于会宁县河畔镇西南方向,是会宁县三大旱塬之一。辖15个村民小组,全村耕地面积5.3万亩,这里黄土高原与河谷相间,地势开阔,是典型的旱山塬区年平均降水量300mm,十年九旱,水资源缺乏严重制约农业发展。

nEO_IMG_图片2.jpg

七十年代,会宁县党委政府曾有过引黄上塬的想法,由于多种原因,再加上政府无力投资,项目多次搁浅,4万亩土地依旧维持着旱山塬地耕作方式。引黄上塬一直是半个世纪以来群众的夙愿。

2020年5月15日会宁县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与新疆喀纳斯润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项目框架协议。李家塬上水工程总投资1.69亿元,由新疆润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额垫资实施上水工程,政府分年度支付

为了打造地方区域品牌,我们在当地注册成立了甘肃九州丰塬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实施李家塬上水工程及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大面积土地能否实现流转,上水工程扬程高技术难度大能否如期安全通水,企业垫资如此大规模的项目是否有实力,规模化种植如何管理等等,面对这些质疑和挑战,市县主要领导身先士卒、现场指导,相关部门顾全大局、认真履职,河畔镇镇村社干部攻坚克难、全身心投入。积极流转土地,跟进服务,给企业创造更多的便利和优惠,真正实现了合作双赢。4万亩土地流转仅用了28天时间,耕种、田间滴水管网铺设,上水工程现场,几千人汇聚李家塬,电动车、小轿车摆满了大小路边,战天斗地的劳动场面甚是壮观。

nEO_IMG_图片3.jpg

实施高标准农田3700亩,完成种植32000亩,其中葵花15000亩、玉米8000亩、马铃薯7000亩,1500亩药材套种玉米、500露天蔬菜。上水工程从2021年4月份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进水口1座,沉砂池1座,前池2座,泵站2座,引水管线10.03km;泵站压力管道长9.73km。2021年6月21日,供水工程实现了试通水,6月26日实现全面通水。看到水上来了,当地干部群众欢喜雀跃,李家塬现代丝路寒旱产业在短期内完成了建设任务,创造了会宁县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nEO_IMG_图片4.jpg

今年以来,受持续性高温天气影响,白银多地发生严重旱情。特别是会宁县降水量为近10年同期最少,大面积农作物不同程度遭到受灾、成灾甚至绝收。在严峻的旱情面前,李家塬高标准农田高效节约水项目总面积3.7万亩,产业园种植统一规划,采用大型耕作机械一次种植。李家塬人几千年来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彻底打破,一种全新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全面开启,李家塬人祖祖辈辈未曾想过,也不曾见过。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靠天吃饭的昨天变成了旱涝保收的丰收年。

李家塬村民张智奎高兴地说:“感谢甘肃九州丰塬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把水引来了,今年虽然是旱年,但庄稼丰收了。过去遇上大旱之年几乎是颗粒无收。”

今年63岁的赵兴忠村民是甘肃九州丰塬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葵花看护员,他掐着指头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我流转土地25亩,土地流转年收入5000元,我在公司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老伴在公司季节性性打工,我还有2亩未流转的土地,几项相加,比往年高出不少,我家的生活越过越好。

nEO_IMG_图片5.jpg

据了解,甘肃九州丰塬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每年需支付务工收入600万元,可吸纳务工人员800人左右,人均务工收入7500元。

土地流转利益联结机制保证了群众基本收入,就近务工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后顾之忧,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在谈到李家塬引黄工程项目为何能在短期内如期完成时,甘肃九州丰塬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松林感慨的说:“有人说,李家塬的水上了几十年都没上去,你说上就上了,400米的高扬程,我们只用了两级泵,而且是一次成功。一是离不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苏君先后3次调研指导李家塬现代产业园建设,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延保6次调研指导,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现任县委书记刘正祥6次调研指导,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是项目得以实施的有力保证。二是离不开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三是我们把在新疆成熟的种植技术、模式、因地制宜应用到李家塬,下一步我们把一二三产业发展落到实处,为更多的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平台。让他们感觉到在家乡挣钱不次于在大城市挣钱少,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孩子。

nEO_IMG_图片6.jpg

水,生命之源,农业的命脉。

nEO_IMG_图片7.jpg

甘肃九州丰塬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创了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项目用于露天作物种植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旱山塬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一个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新李家塬正在一步步向我们走来!(文/图  田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