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专家顾问

诊疗与“战疫"同行——甘肃锦华医院中医疼痛科蔡光主任接诊小记

时间:2020-03-13 22:43: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文/王学明)2020年3月5日,天空碧蓝,阳光灿烂,时令惊蛰,不负春光。上午近十时许,兰州九州患者赵老先生,八十二岁,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经多方医治不佳,行走艰难,他预约来到甘肃锦华医院中医疼痛科,接受蔡光先生的中医“气行针"新疗法。蔡光先生叮嘱护士,督导患者七步洗手法,启用“一人一室,一人一诊"防控疫情模式……

书画家为中医疼痛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医“气行针"疗法研发者蔡光主任题词(中)

    这天早上8点30分,甘肃锦华医院中医疼痛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医“气行针"疗法研发者蔡光先生,接受了医院设在门口检测点的登记和体温测量后,径直走进了位于一楼的诊疗工作室。
    处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他走进诊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护士一起,穿好医用防护服,对诊室进行全方位喷雾消毒及消毒液擦拭。他反复叮咛护士,要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不留死角,要为患者打造安全舒适的就医防护屏障。

慕名而来的患者,来时疼痛难忍,坐着轮椅

    作为一个资深中医专家,蔡光主任的叮嘱并非多余。尤其是医疗行业,任何一个疏漏,都可能造成人命关天的大事。
    蔡光先生带领的中医疼痛专家团队深知,各项医疗法规和当前防控疫情的规章制度,无一不是沉痛教训换来的。为此,他结合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类风湿性关节炎及脑梗塞后遗症等颈、肩、腰、腿痛患者行动不便的特点,寻索治疗与“战疫"同行的路径,提出了重在防护、全面消毒、预约患者、一人一诊等办法应用临床,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既避免了患者滞留可能发生的意外,又防止了顾此失彼的现象。

蔡光主任为患者诊断,询问病情

    上午十一时许,给赵老先生的“气行针"治疗结束后,护士扶着赵老先生下床,提醒他慢慢走几步,经过治疗,赵老先生弯曲多日的腰部挺直了,无法落地行走的左腿,现已迈开步子了。他高兴的说:遇到蔡主任,我的病痛解除了,蔡主任医术精湛,疗法很有特色,真是名不虚传。

为患者针灸治疗

    按照当天的预约,还有几名患者接受治疗。他穿着防护服忙禄的身影,只能看清楚渴望患者康复的微笑和一双眼晴。
    赵老先生治疗完刚出医院大门,书画大家贾绪会先生打来电话,为感谢蔡光主任“气行针”新疗法为他治疗困扰多日的颈椎病,特地送上一幅“银针妙手、医德仁心”的书画作品,以此感谢蔡主任的精湛医术!留下了这张穿着防护服,不可多见的合影!

治疗结束后患者马上疼痛消失,可以自行站立

在蔡光主任的诊疗工作室里,挂满了许多患者赠送的“妙手回春"、“西北神针”等锦旗和匾额,它包含着蔡光主任对患者沉甸甸的情与爱,也是千万个患者唱出了医者仁心的赞唱。或许,他已经记不清患者的面容,但这些锦旗和匾额,却永远挂在了患者的心中!

患者经蔡光主任针灸治疗疼痛减轻后与之合影

    蔡光主任告诉笔者:看央视战疫情特别报道,一组组镜头,一串串数据,一个个身影,让人感动、震撼和泪目。他们置身战疫情的最前沿,与“死神”殊死搏斗,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作为同行,我们要向像这些疫情中的“逆行者”学习致敬,把医学、医道和医者的称谓,书写成熠熠生辉的“人道",不辱性命相托的崇高责任,与伟大时代同行,与健康中国同行,与民族复兴同行。
    蔡光先生的肺腑之言,道出了无数医者澎湃的心声。
    春天来了,人们所有的美好与梦想,将与春天一起飞翔,疫情终会成为岁月的一粒尘埃。人类社会充满着许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救死扶伤永存,医者仁心永存,大医精诚永存……

为另一位患者诊断,号脉

为患者针灸治疗

治疗后患者离开时蔡光主任亲切的送到门口告别

120892ddb876f7dd05d1db5a726f3883.jpg

蔡光主任与科室部分医护人员合影


11.jpg

蔡光主任联系方式及微信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