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医院推荐

养老护老 勇战疫情,“最美护理员”——莒南荣军护理院

时间:2020-02-20 23:05: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莒南荣军护理院,主要服务于老年群体,是一家集医疗、养老为一体的医疗机构,现入住老人150多余人,多是身患疾病而又缺人照顾的老人。就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当人们的健康受到威胁之时,本院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全力管控好这些体弱多病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护理员与医务工作者一起勇战疫情,共克时艰。                                  

说起勇战疫情,不得不提起护理院护理员了,本应是阖家团聚、共庆新年的团圆时刻,莒南荣军护理院却与此刻全国的每一家医院一样,紧张地接受着疫情的考验。    

当护理员还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尽管他们都知道此时疫情严重,自己冒着更多风险;尽管他们都知道,一年的忙碌,亲人们正苦苦盼望着团聚的日子。护理员们同样选择了坚守岗位,这是一份充满“爱”的工作,一份体“孝”的工作,也是一份乐于付出容易满足的工作,往往家属子女的一个微笑,一个表扬,护理员就高兴好几天。就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护理员抛家舍业、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自己“养老护老、为爱奉献”的神圣诺言!                                   

左仁义是本院一名普通的养老护理员,年近六旬的他自2018年开始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本着踏踏实实工作,不辜负每位家属的重托的原则,认真仔细的照顾好每位老人。原来的他是一名乡村医生,拥有自己的诊所,原本的生活不算富裕,倒也是衣食无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亲眼见到了养老护理员的日常工作,和原来听说的、自己想象的养老院有所不同,他说:“养老护理院又成立‘颐养中心’,老人住在这里舒心安心,有病的不出院还能治疗康复,医保还能报销,我干一辈子大夫,常见病我还能有所用武之地,我服务的多是失能、半失能、植物人等危重老人,还有临终关怀老人,老人每两个小时一翻身,检查有没有要大小便,防止压疮发生,真真正正的达到“医养结合”、“两院一体”、“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模式。老人和子女满意,这是我最大的快乐!于是他在第一时间加入了莒南荣军护理院这个大家庭,并开始了他日复一日的养老护理服务工作。

他回忆说:“刚开始的时候,面对老人(女性)也会觉得不好意思,还有一些老年痴呆症,大便弄得到处都是的场景,也会感觉不适应,想要打退堂鼓,可是心里想着这如果是自己的爹娘,还会不适应吗?这样想就觉得没什么了。这份工作虽然苦、累、脏,但这是一份积德福报的工作。”

他把护理院当成自己的家,把入住的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让他们在子女无暇照顾的情况下,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他们开心幸福的走完人生最后的一段路。

记忆最深的是春节前,腊月28是我们单位放假的日子,除值班人员外,所有职工都回家准备过节了,这个时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了;护理员们得到此消息,都纷纷赶到本院与医务人员一道,自愿加入到应对疫情的工作中。     因为被护理的老人们都没回家,护理员要和老人一起过春节;就是那天,左仁义给电梯门口消毒,因为地面湿滑不小心摔倒了,造成腰部肌肉拉伤和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拉伤,疼痛难忍,他强忍着疼痛,还一瘸一拐的为老人服务;为了确保老人安全,腊月28,本院率先进行全院封闭式管理,取消老年人外出活动、暂停家属探视、由于疫情宣传到位,老人回家过年的很少,护理院特别忙。院长还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在这特殊时期,我们大家只有团结一心,才有可能战胜疫情!”。

在武汉疫情爆发的这段时间里,有感冒发烧的老人,就转到隔离区域,左仁义第一个报名到隔离病房服务。特别是2月3日下午一点,接到板泉镇政府的求助,板泉是疫区,20几位密切接触者需要今天马上隔离,板泉敬老院被镇政府征用,为定点集中隔离点,第二天孟市长还要来督导,敬老院老人需要马上转到我们护理院隔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又是左仁义,他踊跃报名“我带队去接吧,我还懂一些医学常识,不会被感染”,和司机出车三个来回一直到下午五点,饭还没有吃就给老人洗澡,13位五保老人全部换上新衣服,把旧衣服消毒打包,把老人送到床前才吃饭休息。

院长遇到左仁义问他身体咋样了,他说“最近好像不疼了,也可能是适应了”,听到这话的院长不禁潸然泪下,心里想这就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学习的精神!

他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护理员,左仁义是做得多说的少,乐于奉献,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奋战在护理院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不仅履行了自己的誓言,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本色。

现在我想告诉所有入住的老人子女,请你们放心,我们的每一位护理员都是这样照顾你们的父母及亲人!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莒南荣军护理院里却没有这句话,因为所有走进护理院的大门,我们都会用行动说话、减轻老年患者的痛苦,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让老人有尊严的活着,住的安心、舒心、放心、这才是硬道理!                                                                 

 整个春节期间,他们忙碌着照顾老人起居、检测体温这条战线上,24小时不离不休不眠守护在老人身边,成为防疫期间令人心安、踏实的风景。

文/编辑:张涛   苏军  图/卢青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