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食品安全

美食比砒霜毒百倍 误食织纹螺可能一颗毙命

时间:2018-04-06 12:09: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原标题:美食比砒霜毒百倍 误食织纹螺可能一颗毙命)

想必大家都非常喜欢在外边吃大排档,烤串小龙虾和田螺是大家都非常喜欢的一种食物,但是最近有卫生部门表示,一些海狮螺甚至比砒霜都毒!甚至可能一颗毙命!让人们非常关注,近日在一些城市也展开了“织纹螺”大排查行动!

“海蛳螺”,也叫麦螺、白螺、割香螺、小黄螺等,学名织纹螺。它含有河豚毒素,一般的烹调温度很难将其破坏,至今没有特效药。卫生部明确规定:任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

不过,不少食客认为其味道鲜美,为了这一口仍会铤而走险,饭店、商贩则偷偷出售。最近,台州开展的“织纹螺”大排查行动中共查获案件5起,移送公安5起,当晚刑拘6人。

织纹螺的危害

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狮螺、麦螺或白螺等,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沿海。织纹螺的外形特征表现为尾部较尖,细长,长度为1厘米左右、宽度约为0.5厘米,约指甲盖大小。另外,其壳面常具有1-3条紫褐色或红黄色螺带,表面图案看起来就像织布,螺口处呈白色。织纹螺本身并无毒,其致命毒性是由于织纹螺摄食有毒藻类,富集和蓄积藻类毒素而被毒化。

引起织纹螺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其含有的河豚毒素,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对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