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你虽普通,但你很美——记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的女医生唐敏

时间:2020-02-11 12:46: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今年的这个春节过得不平凡。

2019年1212日,武汉发现一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

2019年1220日,钟南山院士再次赴武汉疫情前沿了解情况,宣布该病毒人传人。

2020年123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2020年124日,湖北、安徽、天津、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江西、云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根据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规定,结合甘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2012514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斗。2020年元月25日,大年初一早晨,在榆中县夏官营镇卫生院忙到大年三十晚上才回家的医生唐敏正在家中做早餐,手机铃声突然急促地响起,“疫情严重,全院停休,赶快回院。”她放下电话,来不及和家人好好告别,便立即赶往离家二十多公里外的卫生院报到,成为了抗击疫情一线的一名白衣战士。

唐敏,2000年从兰州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榆中县夏官营镇卫生院,一干就是二十年,在二十年的医务工作中,她对待每一位病人,都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于这次突发疫情,唐敏作为一名全科医生,她深感责任重大。赶到单位,她第一个任务就是立即到从湖北来辖区探亲的人员家中进行摸底检测。接任务后,她没有任何怨言,穿起防护服拖着还没有恢复好的身体(年前因下雪,在上班途中不慎摔伤了腰)和同事们一起立刻赶赴疑似人员家中,测体温,询问情况,并做防护宣传和登记备案。

到了大年初二,疫情形势更加严峻,经了解又有一名来自湖北疫区的人员在夏官营。面对疫情,她毫不退缩,就像听到吹响了冲锋号的战士一般冲在前面,对该人员经过一系列科学检测后,确定为疑似病人,于是夏官营卫生院紧急开设了发热门诊,确定隔离区和隔离点。唐敏和同事们穿戴口罩、鞋套、手套、护目镜、防护服,全副武装进入隔离区,对隔离人员进行全面检测,统计密切接触者,给隔离人员送餐,测体温,处理各种生活和医疗垃圾。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紧缺的防护物资,唐敏和同事们一天尽可能的少吃少喝。晚上10时,交接班。从隔离区出来的唐敏目镜里全是雾水。脱下目镜、口罩、手套和不透气的防护服,脸上留下一道道深深的勒痕,变得肿胀、苍白……这些白衣战士们,全副武装值班七、八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还要不停歇地来回走动、护理、操作。汗水、饥渴、劳累,病毒无时不侵袭着她们的躯体。即便如此,当听到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积极请战支援武汉时,她和同事们向组织积极报名请战,请求参加医疗队去支援武汉。面对家人的担心,她编织善意的谎言。面对疫情的无情,她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战斗。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唐敏是一名勇敢的白衣战士,她和她的同事们用双手载起生命的重托,用血肉之躯构筑抵抗死神的防线。

唐敏上有古稀的父母,公婆,下有上小学的儿子。从初一到现在,她没有回过一次家,她当然想家,想儿子。唐敏在日记中写到:“亲爱的宝贝,我多想亲亲你的脸,今天是正月十四了,妈妈已经半个月没见你了,你一定要听爸爸的话,医院病人出院了妈妈就回来陪你,给你包饺子……”

……在日常生活中,她们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在这次突发的疫情中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战士。“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是她们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阵地。是她们,用血肉之躯在与病魔搏斗中筑起了一道道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在新型肺炎疫情肆虐下,白衣天使们“以我所学,尽我全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她们放弃和亲人团聚的时光,“迎着病毒走,勇做逆行者”,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将散开。我们有理由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上下的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有你们不惧生死、大爱无疆的中国精神,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