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细则》助力丝路名城共创共享健康新兰州

时间:2019-01-10 00:04: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 (文/赵乾铮 继去年111日西安正式实施《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后,丝绸之路沿线又一座历史名城兰州从去年121日开始施行《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细则》。从西安到兰州,无烟丝路延伸传递着健康文明的讯息。黄河之畔,共创共享健康新兰州建设迎来新的契机。

 此前许多媒体已高度聚焦并热议“史上最严”的《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兰州实施细则同样有着十足的“刚性”。回顾兰州公共场所控烟历程,实施细则出台的每一步脚印都蕴藉着城市健康文明工作的砥砺前行。早在19961月,兰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决定》,迈出丝路名城踏上控烟征程的第一步。20061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正式生效后,以控烟履约为契机,国内迎来新一波城市控烟工作热潮。在此背景下,20141月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总体来看,兰州市的控烟工作起步较早,不过从前期地方立法实践上看,尚未完全做到《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所规定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完全禁烟,而且在控烟执法、落实控烟举措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

 兰州控烟的脚步并未停止。20185月31日第31个世界无烟日,修订版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为配合条例实施,切实推进健康无烟新兰州建设,《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细则》从2018121日起开始实施。修订版控烟条例和实施细则的实施标志着兰州已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关于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完全禁烟的规定要求,而且在控烟执法落实方面也有了全面的法律保障。

 一段时间以来,怀疑论者一直在问:在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内陆城市,公共场所控烟是否真的可行?西安和兰州都在以积极的行动作出肯定的回答。我们看到,西安“史上最严”的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实施两个月来已陆续开出罚单。在兰州,从去年5月31日修订版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联合控烟执法工作也已有力展开。两市公共场所控烟执法工作将进入常态化,为城市控烟法规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媒体报道,去年9月底,兰州市控烟办牵头,在各控烟执法部门配合下,对兰州市4个区展开了为期4天的控烟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覆盖办公、餐饮、文化娱乐等62家公共场所16家场所存在禁烟标识不规范、张贴不明显,有人吸烟、地面有烟蒂且有经营者配备烟具的现象。现场执法发现,餐饮和文化娱乐场所是控烟工作的重点难点,部分场所未能有效落实禁烟主体责任。有关联合执法工作的开展以及对不合规场所的处罚,本身就是对控烟工作的最好宣传,通过控烟执法公众意识的树立和养成,为打造控烟工作良性循环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另综合兰州控烟执法数据显示,去6月10月,兰州市控烟行政处罚共实施场所处罚25家,处罚金额81500元实施个人处罚48例,处罚金额7550元

 一直参与和主导《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制定和修订工作的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福寿指出,制定条例的初衷与目的就是保护公众不受二手烟危害的健康权益,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在谈到执法落实时张福寿指出,2018年修订版条例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取消了“警告”的缓冲环节,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个人责令改正,并可处五十元罚款;对场所责令改正,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这既有助于增加场所遵法守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处罚违法个人可增加法律的威慑力和对个人吸烟者的约束。张福寿还指出,去年121日起施行的实施细则是征集多方意见、经过充分论证的结果,为强化《条例》的贯彻实施提供了更强的可操作性针对性相信通过广泛的公众宣传、积极落实部门职责与强化执法,兰州市控烟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联动、齐抓共管的网格化管理新机制以及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监督员监督相结合的执法监督机制建设会越来越完善,为保护公众健康和文明城市建设发挥积极效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杨杰指出,修订版《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和《实施细则》的施行,基本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使兰州市控烟工作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杨杰尤其肯定指出的是,《实施细则》更加明确了兰州市控烟工作的管理机制和工作分工,细化了执法主体、场所、社会、公众等的责任,更有利于调动公众参与控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兰州市控烟条例的可操作性更强了。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并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共创共享健康环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公民健康权,黄河畔的丝路名城正昂然开启建设无烟兰州、健康兰州的新征程。在祝贺兰州开展控烟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让我们共同呼吁更多城市学习借鉴榜样的成功经验,把控烟工作推向新的深度和广度。每一个城市的努力,都将惠及一方人民,也都将为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责任编辑:赵小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