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这样吃饭的人 一定长寿

时间:2018-04-19 10:43: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老年人体弱,因此在饮食方面更应该多加注意,均衡营养是主要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梁健宁表示,对于每天都吃饭这件事,老年人如果做到以下几点,更有助于健康——

要软。老年人牙口不好、脾胃消化力弱,宜“吃软不吃硬”,所谓“硬食”,除了指坚硬的果实类食物外,还包括煎炒油炸、肥甘厚腻一类不好消化的食物。要提醒的是,老年人不能因为牙口不好只吃粥喝汤等不需咀嚼的食物,需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摄入。

要淡。老年人不宜吃太油腻的食物。淡,就是要少油少盐少加工,比如盐一天不要超过6克,油一天大约为20克左右。宜多吃蔬菜,建议每天每人吃一斤蔬菜。许多调查表明,吃盐过多,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甚至癌症发病率都明显增高。

要慢。细嚼慢咽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量,且有助于其与食物的充分混合,增进消化吸收。这一点,对于牙齿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尤其重要。一般建议,一口饭最好嚼20次以上,每顿饭吃15分钟以上。

要按时。一日三餐,食之有时,脾胃适应了这种进食规律,到时候便会做好消化食物的准备。有的老人不按时就餐,而是不饿不吃。这种做法容易损害肠胃,也会削弱人体的抗病能力。建议老年人养成每天定点吃饭的时间,比如上午6点-9点吃早饭,中午12点吃午饭,晚上6点吃晚饭,这样才不会给肠胃增加负担。

适量。很多老年人坚持吃七八分饱,结果发现吃得越少精力就越差,记忆力就越糟,而且越怕冷。这是因为老人本来咀嚼功能、消化功能就差,再限制饮食,能量供应就会变差,新陈代谢变慢,会出现大多数人口中所说的“身上没劲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量腹节所受”,即根据自己平时的饭量来决定每餐该吃多少。“凡食之道,无饥无饱——是之谓五脏之葆”。这无饥无饱,就是进食适量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不致因饥饱而伤及五脏。

要暖。中医讲,脾胃乃后天之本。胃喜燥恶寒,所以要避免冰的凉的食物刺激,要暖食。冷食、冷粥之类的食物,会使腹中受寒,导致腹痛、呕吐、下利等胃肠疾患,这点对年老体弱的人尤其重要。但是要注意,暖食不等于烫食,经常吃过烫的食物会损伤食管。有研究表明,经常吃过烫的食物,会导致食管癌的发生率升高。

要均衡。在《黄帝内经》中早有记载“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谷肉果菜,食养尽之。”在饮食中,老年人如果能做到主食、肉类、蔬菜、水果互相搭配,是能够起到很好的补益精气的作用了。饮食是我们后天赖以生存之本,唯有做好饮食的调养,才能保证尽天年。(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