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用自来水做饭会致癌?

时间:2018-04-11 18:05: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本文专家: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最近,网上有关于自来水做饭会致癌的文章纷纷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引起众人的恐慌!很对人表示都不敢用自来水做饭了!

  文中称用自来水蒸食物,其中的氯加热后会包裹在食物上,会产生致癌物质。所以一定要用煮沸过的开水或者过滤掉氯的水来做食物。那么,事实真如文章中所说的这样吗?今天就来科普一下。

  自来水中为什么必须含氯?

  过去的几十年中,人类探索了数十种杀灭饮用水中的微生物的方式。任何一种方式,都会带来杀菌之外的后果——各种各样的“灭菌副产物”。

  氯气或者二氧化氯是自来水杀菌的方案中经济高效安全的一种。尽管不如臭氧那么“高级”,但效率与成本的优势使得它依然在世界许多地方广泛使用。

  含氯的自来水会致癌吗?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在“致癌分类”中,把氯分为“第三类”,跟茶叶同级,意为“目前尚无足够资料来确定该物质是否为人类致癌物”。

  蒸锅在蒸食物时,自来水中的氯气会挥发分解,主要分解成氧气和盐酸。所以,煮食物时,水里的氯气并不会被煮出去进入食物里。

  如果吞下少量含氯漂白剂,会刺激食道、口腔、喉咙以及导致呕吐。不过自来水中的余氯远远达不到那个剂量。

  自来水能不能直接喝?

自来水中的氯添加量相当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对自来水余氯标准允许含量为5mg/L。根据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出厂水游离性余氯在接触30分钟后不应低于0.3mg/L,在管网末端不应低于0.05mg/L,通过管网的输送,到用户家中时自来水里面的氯大概是每升0.1毫克以下。

  假如是一个天天直接喝自来水的人,一人一天两升,就是最多0.2毫克。而WHO给出的水中游离氯的NOAEL(无可见有毒水平)是15mg/kg每天,也就是成年人一天喝掉15升的水,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但是,作为习惯饮用白开水的国人来讲,我们并不推荐直接饮用自来水。如果特殊情况,刚接的自来水需要放置5-10分钟让氯气挥发后方可饮用。”

  怎样蒸煮自来水才最靠谱?

  不饮用未经权威部门检测的所谓山泉水或地下水,里面可能会存在农药、化肥及重金属超标残留,会有安全隐患。

  笼屉、笼屉布容易受潮,如果保存不当会导致发黑、发霉,微生物会污染到食物上,大家在蒸煮时,注意检查使用卫生安全的蒸煮器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