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频道 > 甘肃美食

庆阳市特色美食推荐

时间:2017-12-06 13:01: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1、荞麦饸饹面

  先把荞麦磨成粉,然后做荞剁面或饸饹面,既可凉调冷吃,也可配以各种臊子汤。若配以羊肉臊子汤更是味道鲜美,香味扑鼻。

  2、环县羊羔肉

  环县草场广阔,羊只年饲养量在50万只以上,是滩羊生产基地之一,盛产羔羊。羊羔肉,即哺乳期的羔羊肉。环县习惯于把正在哺乳旺季的羔羊宰杀后食用,这种羊羔肉鲜嫩味美,不膻不腻。做法为:先将宰杀后的羔羊肉清洗干净,入锅清炖,火候不宜过大,羔羊肉嫩,一般不到一个钟头就可煮熟,捞出锅去掉骨头,色泽鲜亮呈褐黄色,鲜美脆嫩。

  3、庆阳臊子面

  庆阳臊子面又称“哨子面",据传源于明洪武年以后的结婚礼俗。庆阳臊子面制作独特,吃法有趣,堪称一绝。庆阳臊子面庆阳臊子面做工精细,制作分揉面、排面、做汤、煮面几个工序,做成的臊子面条长如线,细如丝,长而柔韧,细而不断,易于消化,老幼皆宜。因汤料不同可分为臊子面和酸汤面。臊子面喷香美味,酸汤面清爽适口,别具风味。

  4、庆阳清汤羊肉

  庆阳清汤羊肉讲究肉肥汤鲜,以新鲜的羊肉为底料,羊是庆阳本土的陇东黑山羊、奶羊,汤用鸡髓和羊的骨头熬成。做法是先将洗净的羊肉放入清水锅中用温水煮,待水开羊肉起泡沫后,用漏勺将泡沫除掉,再放入生姜和萝卜片以除膻味;羊肉煮熟后再放入盐,熬十几分钟;捞出羊肉去骨,切成薄片,把肝子、血片,羊肚子切成细丝,单独置放;再投入香菜、姜粉、辣子、葱花、大蒜等调料。食用时将烙馍或锅盔掰碎泡入热气腾腾的羊肉碗内,辣子随着油花飘转,香气四溢。

  5、环县荞剁面

  环县荞剁面做法是先用碱水将荞面和好,软硬适度,再连续揉搓揉匀,用擀杖擀成薄面片,折迭好后放在案板上,双手握一尺多长的双柄大铁刀,将面条直接剁入锅里,煮熟后捞到碗里,浇上臊子汤,即可食用,味美绝伦。

  6、宁州大麻花
  宁州大麻花,以个头大而著称。好的麻花呈金黄色,容香、脆、酥为一体。 宁州大麻花分咸味、甜味两种。和面时,先用酵母把面块发好,然后加入少许碱面与干面和匀,成团块状,再反复搓揉,揉成条状,搓细后,折成三股拧成绳状,放入清油锅中炸熟;炸时要掌握好火候,使其炸干、黄亮、酥脆即可。

  7、镇原糖油饼 

  镇原糖油饼颜色深红,皮薄酥脆,吃起来香甜可口。糖油饼做法是先把猪油拌进发酵后的麦面团中,再适当加入一些蜂蜜或红糖,然后反复将面揉均匀,再揪成拳头大的面块,擀成小面饼,中间用擀杖扎一个圆眼,放入清油锅中炸熟即可。

  8、正宁豆腐 
  正宁豆腐洁白细嫩,吃起柔中含硬,宜于烩炒,翻卷不碎,入汤不烂。

  9、合水糖圈圈

  合水糖圈圈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以优质面粉、糖稀为原料,加一定量食物油、碱水加工而成,以其香甜可口、脆酥、色亮黄而经久不衰。

  10、环县燕麦面

  环县燕麦面有燕麦炒面和燕麦柔柔两种做法。燕麦炒面做法是将燕麦用水拌湿,上锅蒸熟,炒干,加食盐、炒面花(当地一种野生植物),花椒,加工为面粉干吃,亦可以拌糖湿吃。燕麦柔柔做法是燕麦以水煮四成熟,晾干,炒干,加工为面粉,以开水和成面团,擀成铜钱厚的面张人笼蒸熟即可食用,风味独特。

  11、宁县狗舌头馍

  宁县狗舌头馍已有200多年历史,以优质面粉、姜黄、鸡蛋、清油为原料,配以小茵香、食盐,用特制烤锅烧烙而成,饼色淡黄,厚不过一指,香甜可口,脆而酥。

  12、西峰炉齿馍

  西峰炉齿馍是以优质面粉、食油为原料,经特别工艺加工而成,其形似炉齿,色泽黄亮,酥脆可口,老少皆宜,风味独特,深受欢迎。西峰炉齿馍做法特别,选不裂、不破、不碎、豆粒大小的完好石子,洗净炒热,加油润滑作为加工工具。

  13、庆阳土暖锅

  庆阳土暖锅是庆阳人喜欢冬季吃的食品。做法是先将做好的豆腐、粉条、萝卜片、丸子、肉片、木耳、黄花菜等,盛于砂锅或铜锅内,表面放一层肉片,倒入调料水,在锅芯内煨上炭火,炖熟后根据食者口味可加入所需调料,多在冬季和春节期间食用。

  14、油糕

  油糕又叫炸糕、年糕、枣糕,是使用油炸的一种糕点,呈椭圆形状,馅一般是红糖或者白糖,油糕吃起来既甜又软绵,油糕色泽金黄,细腻柔软,经久而不变色不变质,属纯天然绿色食品。

  15、粘面

  粘面又称粘面糕。粘面做法是把粘糜子碾成面粉,先将一半面粉倒入开水锅中,用擀面杖搅熟后,舀出放在案上,再将剩余的一半面粉掺入,搓揉均匀后,撕成小拳头大的疙瘩,用大火在锅内蒸六个小时左右;发至有甜味时,端出放于案上,搓揉成圆柱形,俗称面糕。切成圆薄坨片,用油炸或油锅烫烙后,撒入白糖或蜂蜜食用,粘而又甜,老幼喜食。

  16、米面馍馍

  米面馍馍采用当地新鲜米面,经“烧、晾、箩、发、和、揉、烙"七道程序精制而成,金黄酥软、糜香浓郁、入口甜美,食后回味无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