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频道 > 甘肃美食

甘南州特色美食推荐

时间:2017-12-06 12:56: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1、藏包
  甘南藏包又称“卓华包子",因形如牛眼睛,又有“牛眼睛包子"之称。它小巧玲珑、皮薄汤多、肉质鲜嫩、风味独特。

  藏包的制法较独特,首先将鲜嫩的牛羊肉切成小块,略洒生水剁碎,再加上葱花、盐、花椒面以及新鲜羊油,搅拌时放人少许水,然后将和好的白面反复揉搓后擀成饺子皮大小的薄皮,将馅包起来放入笼中蒸10分钟即可。藏包的吃法是先在包子底下用嘴咬一小口。将包子的鲜汤吸入口中,吸完了汤,再吃皮和馅。

  2、手抓肉
  甘南手抓羊肉,因制作独特肉质鲜嫩,因其纯正、地道的风味名震四方。  

  其制法有两种:一种制法是,将羊宰杀后带骨切成大块放入锅内,不加佐料,只加入少量食盐,用清水煮至七八成熟,即可捞出,盛入盘里,同时在盘里放上几把藏刀,可用手抓着吃,亦可用藏刀割着吃,味道鲜嫩,易于消化,此种吃法在牧区较为流传;另一种是拉卜楞手抓羊肉,一般选用刚宰杀羊身上的筋骨肉,切成四寸左右的小块,放人倒有清水的锅中,用慢火煮,待滚沸时,打去血沫,然后放入调料——食盐、花椒、姜片、红辣椒、草果、大葱等,当煮至两三小时后,从锅中捞出。肉盛入盘中,碗里盛上羊肉汤,上面撒点青蒜沫,用手抓着肉蘸上蒜泥或油泼辣子,吃一块羊肉,唱一口羊肉汤,汤香肉嫩,营养极其丰富,是藏族用来招待贵宾的上等佳肴。

  3、奶茶
  奶茶是甘南草原藏族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料,民间有“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之说。奶茶用牛奶与茶叶加少许盐煮沸而成,清香可口,美味无穷。

  4、酥油茶  

  酥油茶是用酥油、砖茶和盐制成的一种草原上特有的茶道。首先将砖茶熬成很浓的茶汁滤去茶叶,把茶汁倒在一个长约100厘米,直径约20厘米左右的酥油茶桶内,然后加入少量的盐和酥油,有的还加入一些牛奶,使酥油茶桶略向胸前倾斜,用力将酥油茶桶内的木制搅拌器上下来回抽动几十次,使水和酥油交融在一起即成。再将打好的酥油茶倒入陶质的茶壶内,置于高火之上,随喝随倒。酥油茶可抵抗寒冷,亦可生津止渴,香醇可口,润肺强体。

  5、糌粑

  糍粑做法是先将酥油、曲拉、糖用奶茶或开水调和,然后将炒面(将青稞炒熟后再磨成的面粉)倒入,用手拌捏成粑状即可食用。

  6、蕨麻米饭  

  蕨麻也叫人参果。作蕨麻米饭时,先将蕨麻、大米分别蒸熟,酥油化成汁液,然后盛在碗中食用。

  盛饭时,先将大米饭盛人碗中,上面加盛蕨麻,撒上白糖,再浇上酥油汁液。食用时用小勺子从碗边上舀着吃。蕨麻米饭做起来方便,吃起来香甜可口。

  7、火烧蕨麻猪

  火烧蕨麻猪以蕨麻猪为原料外裹泥巴暗火中炮制而成,皮脆肉嫩,味道特别鲜美。蕨麻猪为甘南草原特产,肉质嫩而味鲜美,少脂肪。

  8、夏河蹄筋

  夏河蹄筋以羊蹄筋为主料,配以木耳、黄花等分别蒸、煮而成,柔滑鲜香,据传明代已闻名。

  9、多食合
  多食合做法是先将羊肉与骨头分解,再将肉割成块,堆在一起;加上食盐、花椒粉等调料拌匀,然后撑开事先洗好的羊肚,塞一把肉,装一块烧红的青石头蛋,直至肉和块装完后,用绳子把肚口扎牢,不让里面的热气遗漏;羊肚里嘭嘭鼓涌,似欲崩破,再轻轻翻滚待热气降温,停下崩跳时,用刀划开一点口子,取出积在里面的肉汁,然后将肚皮整个划开,吃一块肉,喝一口汤,其滋味别具一格。任凭炒吃烤吃,任凭加什么调料,都妙不可言。
  10、灌肠
  灌肠有肉肠和血肠两种。肉肠是用绞碎的肺、心肾等内脏加切碎的蒜苗和食盐灌入大肠;血肠是用绞碎的肉放在血液中,加入食盐、花椒粉搅匀而灌入细肠内,均以清水煮熟食用。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11、哈居
  哈居也称辣子尕勺,将羊肉剁碎,下在凉水里边煮边搅,开锅后加盐,调料及葱花,盛在碗里再调油辣子,然后拌好糌粑用拇、食、中三指将拌好的糌粑一小块捏成勺形,再用小勺连肉带汤舀入糌粑捏的勺里食之,不但别有风味、而且增热抗寒,是藏区冬季早晨的佳餐。 

  12、热豆腐

  热豆腐“点"豆腐不用石膏,而用天然硝水。豆腐箱内豆浆滚烫,卖豆腐的乘热用刀切块盛入碗内。豆腐雪白细嫩,香气四溢,浇上鲜红的辣子汤、色、香、味具美,令人一见即馋涎欲滴。辣子汁用菜油浇泼,加葱、豆豉及各色调料制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