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焦点

甘肃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政策解读及平台建设交流会在兰州举办

时间:2018-11-13 15:22: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11月8-9日,由省科技厅主办省大型科研仪器协作共用管理办公室承办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政策解读及平台建设交流会”在兰州举办。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瑞总工程师参加交流会并授课。来自14个市州科技局、中央在甘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170余人参加了交流和培训。

会上,省科技厅计划处负责人介绍了我省近年来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情况,并要求大家一是要按照国家和省上总体部署,积极推动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二是各管理单位要建立适合本单位本部门确实可行的开放共享机制,提高现有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率。三是利用好本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认真培训,学以致用。

刘瑞总工程师解读了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政策,从存在的问题、国家各部委发布的相关文件、适用的范围、对管理单位的要求,特别是对即将发布实施的免税进口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还对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工作进展与成效、督查与评价考核以及下一步工作等进行了介绍,对管理单位与国家网络管理平网络对接技术进行了培训。

交流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河西学院就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方面的做法进行了经验交流。河西学院通过借鉴与摸索,开发了本单位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系统。通过以项目和合同为抓手,着力推动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以网络和平台为载体,有效管理大型仪器的开放共享,以开放和服务为宗旨,科学评价大型仪器的开放共享等特色管理,使河西学院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有效运转,提高了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投入成本。

交流会上,兰州科技大市场和省科技情报所对科技创新券现行政策以及创新券的使用和兑换过程进行了讲解。兰州理工大学史高峰教授讲解了色谱分析仪器的应用和维修维护,使大家对创新券的使用和兑换、色谱分析仪器的应用与日常维护维修技术有了新的认识。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交流会课程丰富,举办及时,务实有效。使大家对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创新共享模式具有积极启迪,有效提升了各单位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共享服务水平。

会上,省大型科研仪器协作共用管理办公室还收集了国家和省上近几年来出台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相关政策资料,编辑成册向与会人员发放。(来源:甘肃省科技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