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张掖:科技致富带头人走进山丹乡村振兴战略培训大课堂

时间:2019-01-14 13:16: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1月9日,张掖市山丹县创意中心一楼会展中心座无虚席。山丹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会理事长李建军在“全县2019年农村基层干部暨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上作了题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及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监委会主任近500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李建军重点从科技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山丹农业创新力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分析及解决方案、如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设“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科技示范村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讲解。讲解紧密结合山丹农业农村的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很接地气,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现实的探索,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和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受益匪浅,开阔了思路,受到了启发。

李建军结合自己近年来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的工作实践,重点讲解了毛木耳、香菇、黑木耳、水晶杏、黑加仑、晚熟桃、树莓、钙果、欧洲西梅、甜脆枣、秋葵、芦笋、金银花种植技术和獭兔养殖技术,并对这些适合山丹农村发展产业的经济效益、发展前景、优势劣势进行了科学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加快发展的对策建议。他还对由于对土地的掠夺式经营而过度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对土壤的破坏现状、农牧产品重金属超标或农药残留不达标以及如何修复土壤等困扰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山丹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李建军在讲解的最后也给出了答案,就是要引进创新型人才,培育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培育农技推广高素质人才、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要强化科学普及,加大对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和新模式的宣传和推广力度;要充分发挥农技联合会和其他农技协会的作用,共享信息资源、强强联合、抱团发展。

据悉,近年来,张掖市山丹县科协高度重视农技协工作,从理顺体制机制、强化组织架构、提升运行能力等方面入手,引导农技协组织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试种推广和农村实用技术普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影响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提升,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李建军作为山丹农技协组织的优秀代表能够在山丹县委组织的全县重要培训活动中授课,既是山丹农技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体现,更是农技协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大胆尝试和初步探索,必将为今后基层农技协会承担农村劳动力培训、普及农业科技知识等方面工作提供有益借鉴。(来源:甘肃省科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