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移动互联

2016创新创业论坛暨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二季)优秀项目表彰活动在京举行

时间:2016-05-24 10:13:20来源:新华网编辑:卓航点击:

2016创新创业论坛暨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二季)优秀项目颁奖盛典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16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期间,北京市科委联合新华网、中国科技网、中国科学报、清华大学、北京发明协会等6家单位主办的“科技创新 砥砺成金”2016创新创业论坛暨“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二季)优秀项目颁奖盛典”在北京民族饭店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交流分享创新创业经验,探索新型科技成果转化方式,并借此继续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经过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委会评定,最终评选出公众参与创新计划(第二季)优秀项目奖、创新创意产品奖、创新创业贡献奖等奖项。

   新华网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刘加文在致辞时表示,国家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路清晰,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宏观环境的形成。新华网作为助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将发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乘数效应”,与社会各界、各行业共同走出一条更好的“中国创业创新”之路。未来新华网将以人为中心、围绕用户体验不断进行技术与机制创新,探索“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的模式,让新闻报道从“获得”向“感知”迈进。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在致辞时表示,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灵魂,只有激发起全民自主自发的创新意识,才能提高国家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创新也是北京精神的重要内容。“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颁奖盛典,就是把好项目进行集中的展示,希望号召更多的人成为创新的参与者,进一步推动创新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调动社会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共同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网信领域的自主创新》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自主创新是更适合中国网信领域发展的道路。通过自主创新,中国在网信领域可以赶上发达国家。与此同时,还需要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将网络安全思想在网信领域牢牢建立起来。倪光南指出,网信领域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核心技术的作用非常大,垄断性很强,核心基础和基础设施非常重要。

   据了解,2014年5月,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北京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对公众科学素质和创新环境的要求,北京市科委联合新华网、中国科技网、中国科学报、清华大学、北京发明协会等6家单位启动实施了公众参与创新北京行动计划(第一季),并开设了基于互联网的“北京网上科技创意坊”,将公众需求和创新主体供给进行对接,实现双方互动。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一季)总共征集了1000多个项目,经过筛选和专家评选,共选出60项创意项目进行网上展示,最后评选出30个优秀项目在科技周现场颁奖。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一季)成果丰硕,引领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

   连续两季活动,征集到了许多高品质项目。清华大学项目“方舟万宝”获得了相关创业投资,中科院遗传所“彩色小麦”项目,通过地方农业合作社已经获得推广种植。“三轮活力板”项目同时具有灵活性和平稳性,适合广大儿童、年轻人玩,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2BL-280A型水稻盘育秧播种流水线”创意产品采用螺旋式排种专利技术,改传统直线排种为螺旋排种,实现了螺旋交替充、排种,大大提高了播种均匀性,该产品现已通过部级科技成果鉴定。征集到的这些项目,都是公众创新智慧和创业实践的最好反映。

   活动现场,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三季)启动仪式同期举行。公众可以登录新华网等平台了解相关信息,并上传创新、创意项目和作品。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三季)将会吸引更多怀有梦想的人成为创新的参与者和创新成果的受益者,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让创新精神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