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甘肃娱乐

永登县苦水镇“二月二龙抬头”社火表演成为发展当地乡村旅游的助推器

时间:2019-03-09 11:47:49来源: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编辑:赵小春点击:

   3月8日(己亥年农历二月初二),一年一度的“二月二龙抬头”社火展演活动在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苦水街村隆重举行。


   今年苦水镇“二月二龙抬头”社火展演主题是“走进新时代·建设特色小镇”,从农历二月初一到初三(3月7日至3月9日)连续举办3天,每天分昼夜两场进行社火表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苦水高高跷”、“兰州太平鼓”,省级非遗项目“下二调”、“铁芯子”,市级非遗项目“木偶戏”、“二月二龙抬头社火”惊艳亮相,全面展示当地非遗项目。


   当日的表演,由太平鼓开路,高高跷随后,腰鼓、秧歌、铁芯子、舞狮、耍龙、花船表演相互穿插、交替进行。苦水高高跷约3.3米高,表演者多以青壮年为主,社火表演中最年幼的当属铁芯子表演者,年龄最小的只有5-6岁。盛大的“二月二龙抬头”社火展演,吸引了全国各地的100余名摄影爱好者来现场采风,兰州等地约5、6万游客现场观看表演。


   永登县苦水镇地处兰州市郊西北部,素有“玫瑰之乡”的美誉,已被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为国家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我省的文化名镇。近几年,当地每年举行“二月二龙抬头社火”和中国玫瑰之乡苦水旅游节,并在不同时间节点举办不同文化活动,通过以非遗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各类演出,吸引游客观光旅游,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8年,玫瑰特色小镇观光旅游人数达80万人次,实现了以非遗展演带动旅游业发展、通过旅游传播非遗的目的,在非遗+旅游融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祁晓亮) 来源: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