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名人名博

高职院校实施“1+X”制度试点的几点思考——作者: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晓冰

时间:2020-03-29 23:54: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在院校实施“1+X”制度试点方案》,这是职教20条的一大亮点,是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方案》一出台,就立即受到业界和高职院校的普遍热捧。为什么?因为这是落实高职院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积极开展学生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有力抓手。抓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从政策层面激励学生多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无疑是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主渠道,这是职业教育的重大利好消息但再好的政策,再完美的顶层设计,若没有落地生根的实招,也必将成为一纸空文。

“1+X”制度试点,如何在高职实施,笔者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1. 统筹资源

    关于“1+X”制度试点,首先要弄清楚有哪些“X”要试

点、谁来试点、怎么试点;在学生层面,要弄清楚学什么技能、如何学、为什么学;在教师层面,要弄清楚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以及在什么地方教等相关问题。在厘清了诸如此类问题后,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就要统筹资源,举全地区或全校之力,配备优秀教师,尤其配备实力比较强的且有能够胜任本专业领域技能教育能力的“双师型”教师,还要统筹地区或学校先进的实训基地等等。

技术技能的实质是物性与知性的融合,是实事与价值的统一。当学生发现掌握了某种技术技能后,能够给自己带来价值,这里的价值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在物质层面上,能够通过所掌握的技术技能带来丰厚的收入;在精神层面,能够通过自己的本事赢得社会和人们的尊重。这样,学生就会自觉自发地去学习,就会萌生学习技术技能的内在动力,也就避免了那种强行迫使学生去学,而学生由于准备不足致使半途而废的现象发生。需要特别引起注意的是,技术技能不仅是术与能,而是学生通过在技术技能的学习过程中,感悟到劳动创造伟大、创造奇迹的人性之美,体悟到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的奉献之美;通过技术技能培训,使学生感知每一个精美的零件、每一尊精妙的艺术品,都融入了脑力与体力的艰辛付出,在材料加工、工艺选择的技术技能学习过程,就是专心致志、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涵育过程,就是品格塑造、人格培养的过程。所以,地方或学校进一步强化专业特色优势,充分整合办学资源,主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特色人才培养方面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比如庆阳职业技术学院要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富民”战略聚焦发力,将工业元素贯穿学院建设发展始终,肩负起全市工业人才培养职责,打造工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工业人才培养路径,使得地方离不开、行业都认可……

 

  1. 优化内容

    关于1+X”制度试点,在“+X”的内容与教法上,一定要在教材上提出精准的要求,也就是说,关于1+X”制度试点,要打造适合现代企业需求的“+X”内容。学校教育,教材为本,教材优劣,质量为王,教材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教育教学的成功与失败。在事关“+X”的内容与教法设计时,最好把企业请进来,一起研讨、编制教材;最好把国内外最新的技术元素融进来,一同编入教材;最好把已形成的具有传统核心技术留下来,一并写入教材。这样才能确保国家提出大力开展职业教育“1+X”制度发挥应该期许的作用,才能使这种制度的实施落到实处。切忌闭门造车或某某所谓专家用想当然的办法去编写已经被时代所淘汰了的教材。

     

  2. 聚焦证书

    关于1+X”制度试点,最终是以发给学生的证书作为标

    志。这些证书,既是学生取得某一方面技术技能的凭证,也是学生进入职场从事某一技术工作的许可证。但这些证书务必与企业的高度认可契合、与企业的高度需求契合,企业认可度高,学生持续发展后劲强,学校持续培训后劲强。切忌乱发证书、盲目办证,更切忌技能证书“大跃进”。

    作者: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晓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