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名人名博

【兰大人物】杰出校友舒红兵:骨子里的兰大精神与传承

时间:2016-04-18 08:55:22来源:兰州大学新闻中心编辑:卓航点击:

  四月的兰州,花开得正艳。这个时节兰州大学本部校区,也像是一片花的海洋,一扫秋冬凋零的景象。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1983级生物系校友舒红兵走在柳条茵茵、桃花灼灼的校园里,时不时地指着一个地方,向同行的兰大老师回忆当年他们在这做过什么事,就像一位熟知兰大的导游在给游客做介绍。而通过摄像机对他的聚焦,又显示出了他的特别。

  他确实有厉害之处:16岁考上兰大,是班里最小的学生。他主要从事病毒免疫相关的细胞信号转导研究,44岁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当年全国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最年轻的院士。

  在杰出的贡献与亮丽的光环之下,舒红兵院士更愿意讲述他自己艰辛的求学之路,那些在兰州大学读书时的情景他仍历历在目。

  艰苦求学 ,自强不息

  1967年,舒红兵出生于重庆市荣昌县一个普通而又贫困的农村家庭。上高中时,家里给他连双鞋都买不起,他只能穿着捡来的两只不一样的拖鞋上学,后来索性打着赤脚去学校。靠着国家每个月发放的几块钱补助完成小学到中学的学业。

  1983年,16岁的他以全班第一的好成绩考上了兰州大学生物系(现生命科学学院)。据他回忆,当时从县里到成都要十几个小时的车程,还需要从成都转车,再坐两天的火车才能到兰州。最痛苦的一次坐火车经历,是他被挤到了行李架上弯腰坐了几十个小时。

  入学之初,因为年龄小并且家境贫困,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照顾他。室友们都把他当作弟弟对待。刚入学时,班主任亲自送给他一床被褥。这样的热心让他感受到了兰大的温暖。

  关爱之余,舒红兵也感受到了兰州大学朴实的求学风气,同学们只争朝夕、勤奋学习。在这种学风的影响之下,他努力学习,大学四年,总成绩排在全班第一。

  在兰大的四年,他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对于他来说,优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为了保持住优秀这个习惯,他只有不断勤奋刻苦地读更多的书,做更多的实验,记更多的笔记。

  朴实、勤奋、坚韧是兰大人的共同特性。谈到这样的学风,他不无感触。他说,自己的求学之路上经历了三次挫折:突然被取消保送硕士研究生资格,但他立即报考研究生,仓促准备仍获得第一的好成绩;读硕士期间导师出国进修,但他毅然驱动自己不断摸索,不放弃学习;博士后期间长期没有研究成果,但他沉下心来一边自己探索,一边向很多前辈请教。

  舒红兵说,“兰州大学培养的学生有一股狠劲儿,正是这股狠劲儿赋予我一种在逆境中的奋斗精神。”

  严谨科研 独树一帜

  自强不息的狠劲儿在舒红兵内心不断生根发芽,这样的精神激励他勇往直前。在兰州大学完成本科教育之后,舒红兵又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美国Emory大学分别获得硕士(1990)和博士(1995)学位;在美国Tularik公司完成博士后训练(1995-1997)。随即,他担任了美国犹太医学研究中心及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联合免疫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江特聘教授。在美国生活了10多年之后,舒红兵回到祖国,担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也圆了他一心回国的愿望。

  他在学术方面也是硕果累累。截止目前他已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并被引用上万次。早在2009年,舒红兵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武汉大学理科第一个973项目,发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汉大学影响因子最高的3篇研究论文,并将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首届杰出成就奖收入囊中。他回国工作后,还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谈及这些成就,他回想起了兰州大学郑国锠院士的夫人——仝允栩教授。这位教授是他大四实验课的老师,也是他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他感慨地说:“仝先生非常严格仔细,她对你的每个细节都很关注,这种严谨教育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他清楚地记得,在一次提取DNA的实验课上,他认真耐心进行提取实验,全班只有他一个人提取成功。2015年12月,《自然》为五位中国科学家颁发杰出导师奖,舒红兵位列其中。

  这种严谨科研态度的影响是深远的。在他上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炮轰学术造假之风,提出对学术不端行为实行“零容忍”。在做实验研究的时候,他也会遇到瓶颈期。但是他并不会为了发表成果而将实验草草了事,而是调整心态,继续做实验,永远坚信下一次会成功;第一百次不会成功,第一百零一次或许就会成功。在听自己的学生汇报实验结果时,只要发现哪里有漏洞,他就会毫不客气地追问下去。他带过的许多研究生都有被他追问到流泪的经历。

  心系母校 言传身教

  在交流中,舒红兵的话语里一直流露着对兰大的感恩,这是一个给予他太多,留给他太多记忆的地方。他回忆起王香亭老师,谈及老师那时带着孩子们到野外去实践,师生间关系亲密,他眼中的沧桑与向往交织流露出来。前辈老师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舒红兵日后作为老师处理师生间关系的方法与态度,不仅教出了好学生,也教出了好老师。

  “我对兰大有一种天然的感情,非常愿意为兰大做一些事情。我们应该在适当的情况下向西部、向兰州大学这样的学校倾斜,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做出成绩是不容易的,我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问心无愧地讲这些话。中国高校应该有多个高峰,这样才有利于国家的整体发展,特别在一些具有西北地方特色的研究领域,兰州大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校友们都明白这些,所以都在不同的场合为兰州大学呼吁。”舒红兵深情地说。

  在采访中,舒红兵在介绍许多内容的同时,不断传递着对母校学子们的希冀:首先,在学术上,他谈到必须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不要将专业知识局限在狭小的范围内,这对于走向独立研究的帮助是巨大的。其次,“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包含的精神品质是丰富而重要的,要避免空谈,实干为旨,把眼前的学习和工作做好,也要知道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他表示,在寻求政策支持与发展优势学科方面,兰大还有努力和进步的空间,只有把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才能有准备地迎接客观条件的改观。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发扬兰大精神是十分有必要的。他期待母校的明天越来越好。

  一步步走向更宽广的平台完成更多的使命,心系母校的情结却从未改变。出彩,就是将人生精彩演绎,舒红兵院士对于理想的不懈追求就是对这两个字最朴素却最有力的证明。

  来源:兰大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