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感悟“踔厉奋发”的含义--作者:李诚

时间:2022-02-12 14:15: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感悟“踔厉奋发”的含义--作者:李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0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踔厉奋发”这个词,是对世界和人类积极的认识与改造,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征程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踔厉奋发”的含义在于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淀放绚丽之花。中国共产党从一年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现在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靠的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不懈努力与艰苦奋斗。我们党经历了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作出的重大《三个历史决议》精神等,集中体现了“踔厉奋发”的艰苦奋斗精神。

“踔厉奋发”的含义在于为国家、社会治理、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付出不平凡的努力,焕发出智慧和力量。社会治理、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和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举措,我们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殷切嘱托,以精神振奋、斗志昂扬的姿态奋发中前行。在奋斗新征程上,要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着力破解因势而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沉下身子,真抓实干,不断构建新发展、新格局。

“踔厉奋发”的含义在于激励前进步伐与提升未来发展的能力。百年成就和经验,给我们一个新起点的指南。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条件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特征、地方特点总方向,加快推进从管理到治理、从维稳到维权、从控制到服务的治理转型,着力提升三种能力:一是加强学习精神、讲和谐、增本领的理念,不断提升素养能力。二是深化“以民为本、共享发展”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的能力。三是深化“应对挑战、认识历史、把握未来”不断提升发展的能力。

作者:李诚,系甘肃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