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记者视线】当代大学生还在谈“体测”色变吗?

时间:2019-12-27 15:50:53来源:甘肃农业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体测时代”来临,想通关必须充分准备

所有的汗水都是辛勤付出的体现,或是操场上的奋力奔跑、或是热血沸腾的篮球赛,这些活动在丰富了我们生活和学习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加强了自己的兴趣。“不见来时路,只闻加油呐喊声”这是体测的真实写照。一年一度的体测在同学们一圈圈的奔跑中已经结束,憋红了脸吹气测肺活量、挥舞着双手尽力跳跃测立定跳远,这些构成了每年体测的一幅幅生动画面。

体测的全称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大学生的体测内容主要包括:身体形态(身高、体重);身体机能(肺活量);身体素质(50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视力这些项目。

一提到体测,同学都直呼“好难啊!”体测真的难吗?其实是很多同学平时不注重锻炼,身体素质很难达到规定要求。林学院2018级学生伏媛媛说:“每年体测最怕的是坐位体前屈,身体太硬了,柔软度不够,短时间也练不出来,体测的时候就会比较困难。”林学院2018级蔚书涵最怕的则是800米跑:“在大学,经历了两次体测,每次800米跑完都会超过四分钟,虽然达到了及格线,但对我来说难度很大,经常跑一圈就开始大喘气了。”

同学们认为体测普遍有挑战性的项目则是女生800米跑和男生1000米跑,根据《标准》要求,女生800米跑和男生1000米跑及格线都在4分半左右,只要平时多运动,掌握跑步技巧,达标是很容易的。“为了体测,我每天晚上坚持去操场跑步,既能锻炼身体,也对顺利通过体测有很大帮助,相比去年的体测成绩,今年的800米我确实有了进步”,伏媛媛说。

体育教学部胡有宏老师认为,一部分同学对体测说“难”,是平时对锻炼身体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体测成了他们一年一度的“大难题”,体测及格线是大部分健康同学都能达到的一个基本水平,除了体育课外,同学们还应根据自己的课余时间,多安排一些室外运动,在运动中按照体育老师课堂上教授的标准动作进行锻炼。同学们应增强锻炼身体的意识,大学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充裕,最好能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督促自己每天锻炼,同时要注意膳食营养的合理搭配。

一步一景,梦想从一个健康的体魄开始

“你寻求的未来,其实不在远处,它就是你现在一直走的路”青春在路上,未来也在你正在走的这条路上,你在开花、它在结果,没有人知道未来是哪天,但是只要过好现在的每一天,那就是你送给未来最好的礼物。

对于喜欢运动的人来说,体测只是对自己的一次有标准、有记录的检测,而且体测的及格线也在他们平时运动的体能范围之内。比如对很喜欢跑步的蔚书涵来说800米测试是没有太大的难度的,在闲暇时刻她经常和舍友一起跑步,她还是学院足球队的一员。“今年刚迷上滑板,约了很多小伙伴一起玩。虽然平常总是说不想动、怕体测之类的,但运动起来其实特别有成就感。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对将来的工作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影响。”走出去、迈开腿,多感受感受外边的空气。

据悉,我校体育部在《体育部17-18学年教学质量报告》中提到的体质测试结果为:参试人数15741人,及格率82.20%。今年的体测已经收尾,现在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多项的开展,同学们身体素质全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升,这不仅对体测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也对同学们整体身体素质有很大的提高。”

怎么样才能让同学们积极地迎接体测,发自内心的热爱运动,不再谈体色变呢?上好体育课是关键,平时的体育运动也是必须的:“平时课程多,体育锻炼时间要合理安排,在体育课堂上跟着老师学习标准的动作和比赛规则,下课之后自己多练习,这些对于同学们自己课外运动来说都有很大的帮助”

习惯了在学习上争上下的同学们也应该积极的在运动场上争高低,提高身体素质也是大学生的“必修课”。在此呼吁全体大学生端正对体育运动和体测的态度,响应国家号召,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一个积极健康的大学生。也希望各体育老师们更好的活跃课堂秩序,打造体育教学“金课”,引导同学们发自内心的热爱体育运动,不再“惧怕”体测。

一年一度的体测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的教育手段,也是评价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必要方式,它存在的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体测难度其实并不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食科三班的杨寅同学在采访中说道:“一年一度的体测是衡量我们身体基本状况的必要方式,我们应该加强身体锻炼,多参加课外活动,不仅是为了体测,更是要让我们每个人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以后的生活中还会有很多的挑战等着我们,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怎么去迎接人生的下一步风景?”

对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和学习,每个人在享受我们现代科技提供的快速便捷的交通的同时,忽略了自身锻炼的重要性,很多同学习惯了“宅宿舍”,正是朝气蓬勃的年龄,正是新一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把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贯彻到我们生活和学习中,坚持终身学习,坚持终身体育,保持一个强壮的体质,身心健康。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应该是一个主要任务,这一任务不仅是实现终身体育目标的需要,而且还是学生在完成学业任务和追逐人生目标的一个重要保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