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家长最关心这8个问题

时间:2018-03-08 14:33: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高中:

  高一:应该是最最关键的一个学习阶段,知识多,而且还是高考的重点,虽然高一知识仅占高考的40%,高二知识占高考的60%,但由于高二知识好多都是高一知识的延伸,所以说高一知识占高考的60%一点也不为过,比如说高二电学的电子运动就是与高一知识的力学紧密相连等。所以高一知识一定要学好,这个阶段,学习习惯已经形成,知识不会就是不会,赶紧请家教学习,在外面上大课,意义不大,最好针对性的请一对一。高一知识学好了,高二就轻松好多。

  高二:还是要一鼓作气,人常说把高二当高三,把高三当高二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一年,如果学习上有问题,要自己主动和当课老师搞好关系,让当课老师多关注你,课外还要用功的学习,请一对一的学习是很好的课外学习办法。

  高三:高三这一年和初三一样,孩子要对自己的学习的知识总结、归纳、查找自己学习上的问题,由于这一年,学生学习的时间很紧,自己很少有时间对自己的学习进行总结和归纳,所以不要盲目的请家教占用孩子自己的时间。什么时候请最好问问孩子,比如:寒假期间上个大班, 让好的老师给理理思路、串串知识。如果说高三之前是孩子到书本里学知识,那么高三这一年就是孩子跳出书本,让知识跟着自己走。比如说,你可以请个家教,让孩子给家教讲课,通过孩子给老师讲课从而发现孩子对知识的学习有没有问题,孩子只要知识弄明白了,就一定能讲清楚,不会或似是而非就讲不明白。还有让孩子来编排一下高中的学习大纲,通过大纲就能抓住一点延伸到一个面,所谓的书越读薄就是这层意思。同时注意做题的严谨性。

下面再谈几个大家关心的问题:

  1。就是什么样的家教老师是好老师,我感觉有三点:1。孩子喜欢家教老师,2。老师能发现孩子的问题。3。老师的责任心强,能检查、督促孩子改掉学习上的毛病,不要太迷信名师。怎样判断家教老师教的怎么样呢,很简单,就是通过数次课的学习,孩子成绩有提高就行,孩子成绩提高了,学习上的信心也就有了,自然会越学越好。为了防止孩子对家教有过度的依赖证,建议上一段就结束。记住一句话:家教虽然能让差的学生能变成较好的学生,但却不能让较好的学生变成优等生,想做优等生还是靠自己的主观努力去实现。

2。怎么判断该不该请家教,我认为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问问孩子喜欢自己差的那一门学校里的代课老师吗?如果孩子对老师没有太多感觉(一般孩子不愿意说自己的老师不好),建议请个好老师,赶紧补补课,孩子的学习好了,成绩提上去了,老师自然喜欢孩子,孩子也自然喜欢老师。有一次孩子跟我说她的化学老师讲的特别好,结果那一时段的孩子的化学考试在班上总是第一、第二的。

  3。 怎样发挥最佳的考试状态,我认为考试前家长不管是提醒的话还是鼓励的话都会给孩子带来压力,所以最好什么不说。我孩子在一摸考试时让我鼓励的太紧张,结果考了个历史最差(算市排名接近7000名),班主任老师跟我说,xxx怎么出溜下来了,我赶紧说,赖我赖我。我吸取经验,后来孩子的二模三模我全当是周练习,结果孩子又恢复到正常水平了。

  4。怎样填报志愿,如果你能理解北京的填报志愿就是填报一个志愿,这说明你已经会报志愿了。因为一旦一志愿落档,严格意义上讲就是志愿填报的失误。如果二志愿没有自己喜欢的专业(一般二志愿不会有你喜欢的专业),就是彻底的失误。重本掉档要想去自己喜欢的专业就要隔着一本到二本才能找到。现在家长拼命的参加各种志愿填报的学习,好像不把自己培养成报志愿的专家对不起孩子。其实,我认为报志愿没有那么复杂,按下面几步走应该就不会出大错,第一,首先你要了解孩子喜欢什么,将来要干什么,第二,你选好专业后去找对应的学校,第三,了解孩子的考试状态是不是变化很大,如果变化很大,建议你就把孩子期末、一摸、二模最差的一次考试成绩对应的市排名去和你选择的学校的专业最近3年的招生排名比对,如果考试状态很稳,建议取3次考试的平均排名去对应,一般大家选择的专业不是学校的最差的专业,所以你按上述步骤做一般会比学校的录取线高20分,留这个富裕度一旦录取不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也能保证不至于从该学校掉档。但个别也有例外,比如说今年的大连理工就是个例子,大连理工在往年录取北京市10000名以内的学生,今年录取6800名以内的学生,遇到这种特殊情况,二志愿或二本一定选个自己最喜欢的专业。一旦最后也满足不了,建议出国或复读了,其实复读是改变孩子命运性价比最高的一种选择方式了。

  5。留京或出京怎么选择,我认为如果你是为了锻炼孩子,为孩子大学后出国做热身或是自己出京是为了上自己喜欢的专业,出京的话都是非常充分的理由,但如果仅仅是为了上名校而上名校,建议大家慎重考虑,因为出京上大学还是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如:硬硬的将孩子和家长分开、家长和孩子不方便进行沟通、孩子生病、谈恋爱、安全状况等,还有毕业找工作不便、如果你想出国的话,大学期间的各种课外培训也没有北京方便等。总之仅仅是为上个外地名校,带来这么多不便是不值的。

  6。专业和学校怎么选择,我一直倾向于专业优于学校,83年大学毕业时曾流传这么一种说法,好学校没有好专业,好专业没有好分配,好分配没有好地方。好地方机会多,确实给人的成才带来积极作用,现在不包分配,地方自己选择,剩下专业与学校对比,那还是选择专业要好于选择学校,我跟孩子说,小学的梦想是好初中,初中的梦想是好高中,高中的梦想是好大学,好大学不是大家的最终梦想,最终梦想是学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让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虽然名校对找工作带来方便,但那还是会有在需要的这个专业作为前提。我还发现一个现象,优先选择专业的学生比优先选择学校的学生更容易成功,因为优先选专业的学生知道将来干什么,大学期间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还有优先选专业的学生的幸福感指数也高于优先选学校的学生的幸福指数。在教育领域,有些消极的、负面的东西出也大多出自盲目选择名校的学生,因为这部分学生为追求名校,造成所学专业不好,自己看不见努力的方向,容易消沉下去。我曾说过一个例子,我外甥女天大数学系毕业后到了一家小公司,由于专业不好,公司自然不重用,自己压力很大,工作了2年就得了抑郁证回家休养了,虽然我外甥女没有像极个别人的伤害到别人,但伤害了自己也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国家和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花费了那么多,自己没为国家和家庭出力,现在还变成国家和家庭的累赘,这是不是问题呢。

  7。大学招生大小年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不好判断,有些信息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比如说,今年上半年坛子里对是否出京的大讨论时(现在坛子里还有这个帖子),大部分人说不出京,结果,今年出京到外地上大学的学生大大超出了家长的想像。比如说,四川地震后,大家在坛子里说,四川大学今年招生肯定受影响,结果四川大学今年招生是大大年。比如说,4月13日北建工大兴区大学招生会上,很少家长去关心大连理工,大连理工区的人稀稀拉拉的,人们误认为没那么多人报大连理工,结果大连理工又出奇的创造一个大大年,大家都误认为,北京家长不愿意出京上大学,北工大招收分会很高,结果北工大今年招生的分还略低于往年(按一本线),这一切的一切说明,大小年是很难判断的,大家也就不要在大小年上下功夫,报志愿时留足分数是硬道理,如果你被一志愿录取,即便浪费点分数,这说明你报志愿成功了,别听机构忽悠你说别浪费自己的分数,把你的分数发挥最大作用云云。

  8。我再谈一个怪现象,中考第一≈高考第一(理工附今年的高考第一就是3年前的中考第一),我想有许多家长会对此提出疑问,总说还有3年的时间,未知数太多,是不是太偶然了,我说一点也不偶然,中考第一的的孩子都会具有很优秀的学习惯和最严谨的学习作风,这种学习习惯和作风带到高中,不管学校怎么样(当然不能太差),会一路小跑的向前冲。前几年,大家在坛子里评论理工附的2位学生,中考成绩很不错,两人就差积分,一位签约理工附实验班,一位拒签理工附而去了首师大实验班,结果这两位学生高考成绩还是接近,从而再次说明,学习习惯的好坏直接决定你高考的成败,学校的因素有时还没有家庭的因素影响大。

看我写了这么多,家长可能问我孩子学的怎么样,我小孩属于中等偏上一点的学生,这类学生有个特点,就是对理综知识的拓展性不强,造成对综合性的题做不好,对语文、作文题理解的深度不够,造成做作文容易跑题。这几年,我经常看专家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文章,我发现高考的试题的灵活度很强,知识的延伸很大,这种灵活度的考试让我们这个水准的孩子去考是很难得到理想的分数的,所以高三这一年,我请了好几科的名师,专门对孩子进行拓展性练习。由于要上一对一的课,无形之中就挤占用了孩子对基础知识的练习的时间,今年高考的题又是基础+简单,所以我小孩高三这一年的拓展练习不但没有帮上什么忙,反而还有害了。大家老说JW今年的题型突然变化对一部分孩子产生影响,我想我孩子就是1例。明年高考大的趋势不会像今年这么简单,但难度也不会增加多少,所以大家高三这一年不请或少请家教,反反复复的练基础加适当难度就行了,有些题目别闲简单,注意做题的细节,今年的判卷的标准怕是不会公开,建议大家最好请今年考高分的学生,看看他的答题深度。总之,在题目都会做的情况下,有人得满分有人得不了满分,这就是我们急于解决的问题。

  谈了这么多,不知道对家长有没有用,反正我的帖子都是家长看,学生估计没有时间看,所以我不用担心会给学生产生误导。孩子的学习不是几句话能说清楚的,何况孩子的情况、学校的情况、家庭的情况都不同,大家说是不是。

(来源:新浪教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