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频道 > 导购 > 深度解析

近5成事故由开车陋习所致

时间:2016-05-07 23:43: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截至9月底,南京汽车保有量191.7万,持有汽车驾照的人数为277万,按照南京821.6万常住人口计算,平均每4个人就有一辆汽车,平均每3个人有一本驾照。在这样的大数据背景下,今年第三季度交通事故呈现哪些特点?哪些时段、哪些车、什么人易发生事故?

截至9月底,南京汽车保有量191.7万,持有汽车驾照的人数为277万,按照南京821.6万常住人口计算,平均每4个人就有一辆汽车,平均每3个人有一本驾照。在这样的大数据背景下,今年第三季度交通事故呈现哪些特点?哪些时段、哪些车、什么人易发生事故?近日,南京交管部门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交通事故盘点,发现早晨6点至7点是事故高发期且造成的损害后果严重,尤其一年以下新手引发事故最多,暴雨天气成为第三季度影响行车安全主要环境因素。

三季度交通事故数据

时间:6—10时、17—21时事故高发

从第三季度交通事故一天24小时时段分析来看,6—10时和17—21时为交通事故高发时段,53%的事故发生在这两个时间段内,事故多发且损害后果严重的时段为6—7时,发生事故占事故总起数的7.3%,同时死亡人数也在全天时段中最高,比例达到了10.9%,其次为19—20时,发生事故占事故总起数7.1%,同时受伤人数也在全天时段最高,比例达到了8.9%。

环境:雨天出行事故易发

三季度,受恶劣天气影响,发生事故分别占事故总起数、死亡总人数、受伤总人数的14.4%、10%、16.5%。第三季度交通事故受恶劣天气影响,主要受梅雨季节和夏季强降雨多发的影响,雨天出行发生事故分别占事故总起数、死亡总人数、受伤总人数的9.4%、6.7%、11.3%。像受到第13号台风“苏迪罗”的影响,8月10日,截至17时55分,南京市交通事故接报警平台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962起,交通事故以车辆追尾为主。

原因:四项行为引发事故占六成

交管部门通过对有伤亡事故进行大数据分析,影响安全行车行为、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四项违法行为引发事故分别占事故总起数、死亡总人数、受伤总人数的64.3%、64.1%、64.5%。

人群:驾龄1年以下引发事故占近2成

驾龄1年以下的驾驶人引发的事故,占事故总起数的15.3%;驾龄2年以下的驾驶人引发的事故,占事故总起数的7.1%;驾龄3年以下的驾驶人引发的事故,占事故总起数的8.7%,驾龄4年以下的驾驶人引发的事故,占事故总起数的8.5%,驾龄5年以下的驾驶人引发的事故,占事故总起数的4.2%。新手司机最容易犯4种错:1、经常急刹车;遇到突发情况,油门当成刹车。2、变道前不看后视镜,忘记打转向灯。3、不注意道路上的交通标志标线。4、倒车和开车门时疏于观察周边情况。

违法行为引事故排名

第一名:影响安全行车行为引发事故分别占事故总起数、死亡总人数、受伤总人数的49.1%、53.3%、48.4%;近5成交通事故由影响安全行车行为所引发。一位交警人士介绍,“有影响安全行车的行为”一般都是些开车陋习,包括开车打电话、刷微博、聊微信、吃东西、抽烟,甚至出租车或快车司机低头操作打车软件等。

第二名:未按规定让行引发事故分别占事故总起数、死亡总人数、受伤总人数的7.6%、7.5%、7.3%;

第三名:无证驾驶引发事故分别占事故总起数、死亡总人数、受伤总人数的5.1%、1.8%、6.5%;

第四名:酒后驾驶引发事故分别占事故总起数、死亡总人数、受伤总人数的2.5%、1.7%、2.4%。

第五名:逆向行驶引发事故分别占事故总起数、死亡总人数、受伤总人数的2.2%、0.8%、2.8%。

支招新手安全驾车

开车前:1、使用新手标贴,提醒其他车辆驾驶人注意让行或避开。2、熟悉所驾驶车辆的性能,调整座位和方向盘,了解挡位分布、油门轻重等。

行车中:1、记得开转向灯,起步、变道、靠边停车、转弯时,都要按规定使用。2、除了前方路况,还要观察两侧以及后方情况,如果觉得自己顾不了这么多,最好的办法是放慢车速。3、变道或转弯时,要提前看后视镜,平时要了解车辆的盲区。4、倒车时,最好下车查看一下,自动挡车尽量别踩油门,缓慢倒车。5、自己或乘车人开门时,先打开一条缝,确认安全后再下车。最好有老司机陪同。

学会两点远离事故:1、主动文明守法驾驶。2、掌握防御性驾驶,司机通过观察路上的讯息,了解天气及路面情况,判断分析可能造成的危机,采取必要的行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