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频道 > 导购 > 深度解析

中国借力二手车市场促进经济增长

时间:2016-06-08 13:40: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随着中国加速向消费拉动型增长模式转型,政策制定者正努力让一个正噼啪作响的经济引擎再多转几转,那就是二手车市场。

在多数发达经济体,二手车销量是新车销量的两倍左右,但中国恰恰相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

“中国大多数汽车仍是一手车;二手车占少数,”驻上海的咨询顾问罗威(Bill Russo)表示,“这与其他国家不同。”

为了帮助刺激这个新生市场,中国政府最近出台一项政策,允许大城市的旧车在较小城市销售,此举现在才开始全面实施。以前,为了保护地方企业,政府的规定阻碍了跨省销售汽车。

罗威表示,这将“打开管道”。他表示:“(在中国)汽车可能会在较发达地区‘出生’,但往往会在不那么发达的地区‘退休’。”

中国汽车市场尽管规模庞大,但仍处于新生阶段。1984年以前,严格说来,个人拥有汽车是非法的,个人财富低下使得汽车销量直到2005年左右才开始腾飞。

在经历多年两位数增长后,中国经济正朝着年增速低于7%的“新常态”转型,对于习惯了新车型需求旺盛的汽车制造商而言这可能是痛苦的。然而,对于二手车销售而言,新出现的节俭型消费者和数量越来越多的老旧汽车是一个颇有希望的组合。



中国政府将二手车市场视为扩大较低收入人群消费的一种方式。

二手车网站驾值网(JZWcars.com)创始人柯力世(Alex Klose)表示,供应量日益增长、政府支持、加上汽车制造商采取措施鼓励车主更快升级,令二手车市场的增长速度有望超过新车的两倍。这位沃尔沃(Volvo)前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于2014年创建了自己的公司,目标是成为这个新生市场的一个可信平台。他表示:“阻止人们购买二手车的一个原因是,他们不知道二手车可不可靠。”

柯力世并非唯一看到二手车市场潜力的人。近来,有很多在线平台和创业型科技企业进入了该行业。二手车融资平台厘米库(Limiku.com)创始人李贺表示:“所有人都认为,二手车增长空间非常大,他们认为这个行业是一块非常大的蛋糕。”



李贺是一位科技业资深人士,他认为,在线平台有利于改善供应链,他表示这是大型经销商未能做到的事情。“绝大多数(大型经销商)设有二手车部门,但实际上,他们没有为整个供应链提供标准,包括定价和评估。”

然而,大型汽车制造商正鼓励经销商不再裹足不前,他们正为经销商寻找新的利润来源。过去,过于依赖单一收入来源引发了制造商与经销商之间的紧张关系,当时,经销商要求弥补他们在销量放缓时期的损失。

随着经销商考虑改变业务模式,一些人变得不安起来,那就是最初的二手车销售人员。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董伟(音译)一直在他位于北京历史最久且最大的“旧车市场”的一间小办公室里销售二手车。“以前,他们(大型经销商)对二手车不感兴趣,因为新车利润很高,”他表示,“现在他们开始改变模式。”

董伟担心,现在行业中的颠覆性趋势意味着,小规模销售人员的辉煌时代已经结束。“以前,市场里人山人海。如今,人们更愿意在网上购买。”

译者/梁艳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