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誉有“牦牛王”之称的甘肃省著名书画家王文煜艺术简介与作品欣赏

时间:2020-03-23 19:49: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王文煜——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金融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青年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曾任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书法家协会主席、甘南藏族自治州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主攻国画写意牦牛,因姓王,善画牦牛,人称牦牛王。其在绘画艺术道路上独辟蹊径,专攻青藏高原之牦牛,写意传神,寓意深远,用中国的传统笔墨把青藏高原牦牛不畏环境恶劣、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精神状态描绘得淋漓尽致,给观者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力量。

王文煜是生活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本土画家,他的作品,大多是高原生活中雪域风情的再现,他把雪域精神和中国画写意创作技法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以青藏高原常见之牦牛为表现对象,尽情抒发和挥洒,作品体现出大气、雄浑和整体的美感,我们可以从中体会到画家对甘南草原深深的挚爱和对牦牛所具备不畏艰苦、不畏严寒、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奋勇向前的精神的推崇。

王文煜一手坚持传统,一手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从他的笔下活灵活现而又精气十足的牦牛可以看出,他的作品中注入了丰富浪漫的草原生活情趣和深远的思想内涵,这是在当今画家中难能可贵的。牦牛作为藏文化中的图腾崇拜物,被称为“神牛”,黑牦牛代表着 “神圣、正义、威严、力量、权威”,白牦牛是 “吉祥、平安、善良、美好” 的象征。作为甘南本土画家,王文煜为了收集创作素材,常常爬雪山、走草地,住帐篷,仔细观察草原上的牦牛动态、逐渐对对青藏高原牦牛之习性、神态内化于心,尤其对牦牛“俯首孺子而不逞强;鞠躬尽瘁而不居功”的高贵品格和力大无穷,稳步向前,足不踏空、形容无华,器宇轩昂的气势所感染,多年来 ,他潜心研究,以写意画法专攻雪域牦牛,逐渐形成了雪域牦牛风驰电掣,飞蹄雷动、气势雄强,无坚不摧的画风。

青藏高原牦牛的那种骨气、那种斗志和威猛在画家的笔下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喜欢他作品的粉丝们常常赞叹他的牦牛不仅“画活了”,更“画神了”,并送“牦牛王”的称呼来激励他。他笔下的雪域风情常常会给人带来许多欣喜,不知不觉中把人引入一片圣洁而又清醇的世界,这是人与自然和谐的赞歌,是天人合一的完美体现,在这里看不到尘世的喧嚣和浮躁,看不到权势的纷争,勤劳善良的藏族儿女在广袤的土地上按自己的生活方式默默的耕耘和收获,这是都市人无法理解与享受的快乐,自然平和,就像清晨升起的太阳,夜幕高挂的月亮……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对王文煜来说,艺术的道路还很长,雪域高原那些美好的景色和事物还召唤着他去描绘、去挥洒。

虽然近年来他的国画作品逐渐为国内广大爱好者所认可和收藏,但他依然保持着青藏高原人那种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本色,一步一个脚印,用手中的笔不断地去激励人、感化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