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镇原:淋漓泼墨谱新篇--作者:张文进

时间:2019-03-01 12:23:4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张文进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责任编辑:赵小春)丝路重县,文化镇原。地处陇东高原东部的镇原县,位于泾河与渭河的上游,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自古以来历史文化悠久,在历经历史的沧桑与积淀后,最终成为瑰丽多彩的文化宝地。东汉时期的文学家,思想家王符就诞生于此,其所著《潜夫论》名垂青史,流芳千古。

 文化传承国脉,历史铸就辉煌。镇原因书画闻名全国,近现代书画家张宸枢、张炳麟、邓博五、段思坎、蒋玉书等名家为世人所熟知。2010年以来镇原县委县政府、县文联、县书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到北京、天津西安、青海等地举办书法万里行活动,又把外地知名书法家请进来进行交流学习。原县人大主任赵宝玺亲自倡导带头推动镇原书画业迅猛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书画界领域名流,诸如张明华、焦宏泽、金希明张锋樊根信段建华、董小宁、马立武、刘艺鸿、刘勇、许光前、郭伟峰、车夫张秉文、祁学忠、秦社平、邓相需、张昌军。毛至诚、朱安平、祁恩富贺小龙、王鹏、朱晓昀、张国税、张惠荣、陈建平、任泽涛、卢旭东、姬文海、姬文新等,犹若星辰般熠熠生辉,星罗棋布于陇上镇原各个地域。

 据有关数据显示,镇原有书画爱好者达10万多人,书画创作者1万多人,镇原籍中国书协会员32,中国美协会员9;画廊和书画装裱店百余家,从业人员近千人,书画经纪人900多人;年举办各类书画交流展览活动100多场次,年书画交易额达千万元以上,民间收藏字画20多万幅。众多展会活动的举办,让县内书画界人士的创作氛围浓厚,书画交易市场繁荣,书画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陈洪武曾这样评价镇原的书画作品:镇原县书画作品既有比较粗放的碑派风格,又有典雅隽逸的江南气质,一人一风采,一人一韵致,一人一笔调,很难得。

 镇原人爱字画由来已久。镇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翠艳说,镇原人崇尚耕读、钟情书画,家中无字画,不算镇原人。镇原县书法艺术源远流长,素有书画之乡的美称;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剪纸之乡2008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0年被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这是西北第二、甘肃第一家中国书法之乡

 中国书法协会会员镇原青年书协主席段建华说,镇原县的书画交流带动了镇原书画从封闭走向市场。通过文化一条街、文化艺术交流周等平台让书画交流、创作、交易形成了抱团发展,多点开花的局面,书画产业已成为镇原一张崭新的名片。如今,镇原县书画市场买全国、卖全国的局面已基本形成,日渐成为陇原书画市场的度量衡风向标中国书法之乡的称号越来越被业内认可。

 企业家刘宝玉从20153月在本村将闲置的五亩荒草地开发利用,投资400万元建起了王符碑廊文化广场,刻制书法名人石碑500块,绘制24孝图,增设戏剧院、书法绘画交流培训中心,图书阅览馆,体育设施等,为当地群众开展书法培训交流、文化教育、文化学习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深受群众欢迎。

 中国书法协会会员,庆阳歧黄书画院顾问,庆阳市翰墨书画协会副院长,庆阳市老年书画协会副主席焦宏泽先生退休后回到自己家乡,筹借200多万元办起了《于右任书法研究所》焦宏泽书法馆。建有百米书法文化长廊,刻制于右书法及焦氏和焦宏泽本人书法石碑116块,搭建了当地书法交流,乡贤文化,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平台,吸引全国书法爱好者5000多名前来交流、观赏,成为镇原又一大文化观光旅游景点。

 甘肃省书法协会会员许光前说:镇原从7岁孩童到百岁老人,从干部、工人到农民、及学生,一个传承书法,热爱书法,练习书法的规模已形成。

 深厚的书画艺术根植于丰富的土壤,推动形成了书画产业链。目前,镇原书画产业已初步形成创作、装裱、展览、鉴赏、销售一条龙的市场化格局。依托厚重的人文底蕴,镇原县提出了打造文化精品、建设文化大县的口号,要擦亮中国书法之乡的名片。为促使全县书画市场形成买全国、卖全国的发展局面,让中国书法之乡的称号越来越被业内认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展览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镇原书画艺术发展水平。

 翰墨丹青绘陇原。我们坚信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各位书画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镇原这块文化产业招牌会更加灿烂夺目!


 作者简介:张文进,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庆阳市作协会员,作品发表在《甘肃日报》《甘肃农民报》《民主协商报》《西安商报》《西安晚报》《陇东报》《西部散文选刊》《中国老年杂志》《速读》《作家世界》《九龙》《潜夫山》50余种5000余篇2017年、2018分别荣获第三届、第四届中华情诗歌散文竞赛金奖、一等奖2018全国爱情诗歌竟赛优秀奖等,喜欢文学是个人的志向,在文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