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由自然到人文所呈现的诗意秘境 由师法到师心而营造的山河气象——诗人画家陈桂林国画作品赏析

时间:2019-01-17 10:35: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陈桂林:字垚琻,号大吽堂主,秦岭居士。诗人、画家、评论家,作品散见于《诗刊》、《飞天》、《当代文艺思潮》、《甘肃日报》、《中国书画报》、《中国艺术经典收藏》等报刊。国画作品多次参加境内外展事,并被韩国美术馆等境内外机关、团体、个人收藏。


        现任甘肃国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系甘肃省美协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中国画的审美传统观念。诗人出身的陈桂林,骨子里流淌着一种唯美主义的高贵气息,在他的身上,我们总能感受到几许诗情画意,几许风花雪月。这种审美指向,引导其画作进入更为高级的诗性境界。


       纵观陈桂林的山水画,追求的是一种博大、浑厚、华滋的静谧之境;表达的是一种华美富丽、高贵典雅的诗性之美。他笔下的山水,画面饱满,似密不透风,顽石巉岩依肌理造势,杂树苔痕层层重叠,皱点相通,点线结合,积点成面,而使山水超越自然形质,诉诸笔墨则气象森然,造成一种恢宏苍茫的山水景观,这一景观的特点是不以形夺人,而是以意感人;不以质取胜,而以势制胜,虽深远,却不琐细,颇有神与物游的境界,这种“尚意”的追求,决定了山水笔墨的运用与处理,尽管从表面看,陈桂林笔下的山水笔墨是极其繁杂的点、线叠加,但他并未做客观的描摹,而是更重“神韵”、更为概括、更富于智性的表达。


       特別是他的积彩国画山水作品,从古代诸家重彩山水中脱颖而出,摒弃了传统的勾勒线条、填色的程式化作业模式,而是从皴擦点染开始,继而层层着色,再根据画面需求,一遍遍积色。因此,较之于传统的重彩国画,陈桂林的积彩山水更加厚实、丰润、华美,更具生活气息和诗情画意。


       出生于长江上游,生活于黄河之滨的陈桂林,兼有北方汉子的豪壮之气和斯文才子的温雅之韵。而他的积彩山水亦是如斯,既有气势如虹的山河气象,又有华丽高贵的诗意秘境。陈桂林在画面上演绎出的这种感觉,真切地展现了他的品格、修养及笔墨功底,充分地显露出他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文人情愫。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