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笔墨情趣·妙写年华——刘旭昇书法赏析

时间:2019-01-09 10:43:3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文/张奉刚 品读刘旭昇的书法作品,使我眼前一亮;一股浓浓厚重、清新而富有传统意蕴风格的翰墨韵味扑面而来。其作品功深力厚,追求意趣,个性鲜明,赏心悦目,这与他50多年来的磨砺锤练是分不开的。                                                        

    刘旭昇,书名·潭石,号·清水山人,陇上清水人,大专文化,现为中国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画研究院终身顾问、甘肃省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兼润博分院院长、甘肃省丝绸之路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轩辕研究会常务理事、甘肃省老干部书画协会会员、兰州市老年书画协会会员。


   刘旭昇自幼秉承庭训,从小跟父亲学习书法,同时受伯父<清末秀才>书法指导,初临李寿庭楷书《治家格言》帖、后继临二王《圣教序》《兰亭序》、《乐义论》、赵孟頫《胆巴碑》及多种賦帖,后兼临怀素小抄,董其昌书帖,现又侧重临习孙过庭《书谱》,从中汲取其用笔方法和米芾行书的猗侧变化技巧,融汇贯通,长于行楷兼行杪,自成习法,略有见树,练笔不辍。

                 

    刘旭昇是陇上著名的社会团体文化活动家,爱好广泛,衷情摄影,勒于音乐,垂涎书画,在各种社交活动中参与书法创作,现场泼墨;近年来担任社会事业团体职务多,活动繁忙,身影遍布陇上各类文化产业活动及慈善事业中。被兰州市慈善总会授于《慈善艺术家》称号;被兰州市崇德孤残困境儿童中心评为《崇德爱心大使》。他的逐多优秀书作,曾先后在全国各类各项书画大展中得到多种奖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的作品布局追求气势恢弘,顾盼生姿,线条优美,粗细自然流畅,富有变化,彰显质朴无华;笔法提按顿挫,意趣横生,现场观摩其创作过程,一招一式节奏感徐疾有致;一掃清代科举代制下书坛清规戒律。他习帖临碑,溯源寻根,始终把书法作品的最高境界,提升到一心写学养,完善自我,追求完美。尤其是在创作过程中对行书,整体布局求虚实结合,就疏密得当,虽然作品结体有左低右高,略微斜势(扛肩),行气连贯,反而有意趣生姿的动态美感。时常觉得抱朴守拙,才是稳健的书人“退为进”的进取之道。略有闲余之时,他把书法的脚步迈向祖国大地、千山万水 ,游历寺庙庵观、弄堂 、碑林及博物馆,踏遍丝绸之路景点,临摹扁额的精致华美,给予他以精神支柱和美学滋养,体现在他各种书法创作中,为众多寺庙院观书写匾额,在他繁忙丰沛的各项社会文化事业活动中,思索、历练、陶冶、使其书法作品获得升华;追求大风范,始终把真、草、隶、篆、行无所不融,冲击高水准,力求得到表层美,蕴涵美而点划飞动;示结体美、章法美而血脉连贯,天成风韵,磅礴气势;使创作出的作品有着“无言而有诗篇意含;无动而有舞蹈的神态;无声而有音乐之旋律。 所谓字的精气神、所谓笔意、风采、韵味,都是在这种“笔断意连,字断气连”的完美组合中得到体现。龙飞凤舞,铁划银钩,气势非凡的书作字面,很是精彩。长期以书法作为一生追求目标,笔耕不辍。作品在近年来连续入选全国大赛大展并获奖,优秀作品入编多部书画典库。其主要有:一;在全国第九届金鼎杯书画大赛中获金奖,并授予“中国书法百杰”。二;在第四届炎黄杯国际书画大赛中获金奖。三;在《黄河魂·中国梦》全国书画大赛中获二等奖。四;在甘肃省文联主办的庆祝毛泽东词《沁园春·雪》发表69周年书画大展中获一等奖。五;在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文联、省科技厅等十三部门举办的省科技界第四届书画大展中获二等奖。六;又在由省委宣传部等十三部门主办的又《甘肃省书画名家》·《中国书画之乡》通谓书画大展中获一等奖。2013年10月在兰州成功举办了个人书法展;影响广泛,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他的行草书作,行云流水,笔锋犀利,体现了民族精神的雄强情调。


    刘旭升在2009年被中国国际艺术官方网站、国际艺术拍卖中心收录为黄金席位,作品推荐为最具有收藏价值的作品。他的楷书楺杂多功,不拘一格,显得随意可亲。是“留给下一代传统文化的墨迹,是书法爱好者共有的选择。”其书法作品逐步进入全国市场,已有数以千计的书作被爱好者请进府中厅堂、宾馆、饭店、办公场所等悬挂观赏,深受喜爱和收藏。俄罗斯中国大使馆就有他的作品。

    刘旭升认为一个成熟的书者,应该对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中国书法,有一个高标准、高思维、高境界的审美认识,把世界独一无二的书法艺术,给予美的表现,精神的升华。他常说道书法“美与丑”、“秀与拙”的问题,尤其是在“拙”的方面容易出问题。书法中真正的所谓“古拙”、“质朴”、是“潜心写学养,”是唯美的表现,需要尊重传统,力争雅俗共赏,写的字丑就是丑,不应该受到提倡,必须向雅俗共赏靠拢,才能被历史认可。无法无天的病态书法。一些根基尚浅的所谓的“书法家”,每每追求古拙浑朴不成,却因火候不足而堕入平庸,唯有以丑代拙。更有甚者,不愿老老实实练好基本功,不学古人经典,不临范碑范帖,不懂笔法、结字章法,胡涂乱写,丑态百出。这种“丑书”只是无源之水、无根之草,和历代“古拙书法”有天渊之别,掩耳盗铃,还要为自已树立一个标榜为现代书法,贻笑大方。这种背离传统的书法纯熟病态,与古拙书法背道而驰,可谓东施颦。“道法自然”是传统书法的原始美学原则。大自然中,最常见的几何形状是方与圆。方与圆的对立统一是产生自然美。在历代书法大家书法的用笔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方笔俊利挺拔,斩钉截铁;圆笔锋芒含蓄,圆满多姿。通过方圆交错对比,一种韵律便油然而生。隶书的“波磔”就表现了我们祖宗崇尚大自然的朴素美学思想。恰恰在他的书法作品中近年来大有突破,字如其人,秀丽大方,埻厚多姿。

             

    刘旭昇的草书作品,随意自然洒脱,仔细品读,还是纯看出其作品的线条中,厚劲亦篆潇洒俊逸。优雅大方得体,端庄古朴,栩栩如生,展现文人情怀的魅力所在,追求完美,向往文化自信,凭他那高屋建瓴的意境和挥洒自如的才艺,一定会在繁华纷呈的艺苑中,增添一束亮丽的色彩。 2019,01,05。1,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