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用艺术改变命运,这是我能想到最美好的事情

时间:2018-04-06 16:44: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如果去台湾,

有一个地方是一定要去的

那就是“彩虹眷村”

不同于一般老旧眷村的灰暗破败

这里充满了鲜艳的线条与色彩

犹如一座神奇的魔幻世界

这些彩绘都出自于

一位退伍老兵黃永阜之手

用艺术改变了眷村被拆除的命运

是我们能感受到的最美好的事情了

位于台中岭东科技大学后方的“彩虹眷村”,真正名称是“干城六村”,不过整个眷村大部分都已经拆除,只剩下一小部分眷村房舍仍然存在着,整个地区弥漫着过去眷村那种鸡犬相闻的亲密空间感,以及可能是源于眷村即将拆除

的不确定感。

一位老伯伯拿起画笔开始在眷村的房舍间涂鸦,原籍香港的黄永阜伯伯,早年响应“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从军,后来随部队到台湾,十多年前才搬到这处眷村。当他开始涂鸦后,神奇的色彩与图案在他画笔下诞生,让原本老旧

破败的眷村展现出神奇的魅力,那些小花小草、外星人、熊猫,以及小人物图案,吸引许多人注意,大家结伴前来观赏拍照,甚至到此拍摄新娘新郎结婚照。

大家的热情赞赏,让老伯伯画得更起劲、更卖力,他不断的绘画,从墙面画到门板,从地板画到围墙,连地上的水沟盖也不放过。在他的缤纷色彩涂鸦下,呈现出一种梦幻的趣味。仔细观察他的画作,每个涂鸦旁都标示着绘画日期,最近的日期是九月中,代表着他仍然怀抱着热情努力创作中。

黄伯伯的彩绘改变了一座眷村的景观,令人十分感动!他的画风令人联想到已故的素人画家洪通老先生,不过黄伯伯的绘画内容更可爱、色彩也更缤纷,甚至带有一种墨西哥风格。类似的自发性艺术创作在世界各地都存在着,它们有如荒漠上的野花般,坚韧地绽放美丽,为这个无趣的城市增添惊喜!

“彩虹眷村”是素人自发性的艺术行动,这项艺术创作的精采度不输一般官方举办的公共艺术活动,而且因为没有任何功利色彩,显得更具艺术的纯粹性。“彩虹眷村”可以归类成城市的文化地景,也是城市珍贵的观光资产,过去这类文化地景在现实利益的考虑下,其命运经常是被拆除或毁坏,实在是暴殄天物!若能加以保存并纳入城市观光网络系统,将有助于城市旅游文化内涵的提升,并增加观光资源的多元性。

想到“彩虹眷村”将来可能被拆除,不禁感到担忧,或许我们应该发起一项保存“彩虹眷村”的活动,促请台中市文化局出面保留这项文化资产,这座“彩虹眷村”的保留,将为台中地区增添一处精彩的观光景点。(来源:搜狐文化-田艺苗的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