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王镛丨并不是把字写端正了才叫基本功

时间:2018-03-28 17:12: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王镛,别署凸斋、鼎楼主人等。一九四八年三月生于北京,山西太原人。一九七九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李可染、梁树年教授研究生,攻山水画和书法篆刻专 业,得到叶浅予、梁树年等先生的指导,一九八一年在研究生毕业展中获叶浅予奖金一等奖并留校执教。先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书法研究室主任、 中国画学院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全国美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李可染画院副院长,中 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院名誉院长,《东方艺术•书法》杂志主编。

并不是把字写端正了才叫基本功

(文丨王镛)

我觉得在打基本功的时候,同时就要考虑创作和你今后要形成的艺术风格,这之间是相关联的。也有人认为你基本功可能还不扎实,你怎么搞创作?但是基本功是包含多方面因素的,并不是你把一个字写端正了那叫基本功。这样的认识太肤浅了。

石如飞白

65 X 43 cm

基本功本身就包含着风格在内,包含你创作的方向在内。因为你选择的不同的创作方向,你的基本功也会有所不同,也需要不同的基础。当然基本功有一部分是你必备的,最起码的要求,是大家都应该掌握的那一部分,另一部分基本功不是很多人从一开始就能掌握的。我们通常看到的基本功就是前人带给我们的一些基本的技能、技法经验,那些处理的手段,实际上也包括了一些创作的因素在里面。

砖文笔记

137 X 23 cm

所以这两者应该同时关注。有很多基本功是后来在创作过程中不断补上去的,因为方向越来越明确,你慢慢地会觉得这方面的基本功不够或者欠缺,这个时候你去补是很有针对性的,不是盲目地去打基本功。

书之妙道

138 X 66 cm

什么叫基础?有人认为王羲之那叫基础,我觉得这是很片面地理解基本功。基本功是那些基本需要掌握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而不是某种风格。那你说钟繇不是基本功?非得是二王?那是大王还是小王呢?或是智永、颜真卿呢?到底谁是基本功?比如说用笔、结字这些基本的方面,前面说到的这些人,表面上看风格有区别,但是有些基本的规律,都是一致的。

王生酒酣

131 X 66 cm

你把这个规律掌握了,手也跟上了,这个基本功才算基本解决。至于解决得多深,到什么程度,这个要看以后自己发展的方向、创作的方向、审美的理想。所以我感觉书法风格的形成是跟这些问题紧紧结合在一起的。

谈艺何人

68 X 44 cm

基本功和创作方向的相辅相成,同时并进,对一个人书法风格的形成,还是比较有意义的。也有一些具有天才型的艺术家,我们平常所谓的基本功在他身上也并不一定十分扎实,在历史上也不乏这样成功的人。但是这种人他到底能走多远呢?

虚怀

国外一个70岁的老太太,忽然想画画了,画作拿出来,有点那种大师级的感觉,真是红极一时,但这也可能就是她最后的结果。如果再补上一些东西,补充一些东西,就会更加好了。但是能够活到老学到老的人很少,有好多人是明明有好东西,却就是学不进去,是自以为是?还是僵化?(来源:搜狐杏坛艺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