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吴大羽:被人遗忘的一代巨匠

时间:2018-03-13 11:48: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吴大羽(1903-1988)作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重要艺术家和杰出的艺术教育家,吴大羽是中国现代绘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20岁漂洋过海赴法研习现代艺术,25岁担任国立艺术院(后改为国立杭州艺专)的首任西画系主任教授,却在1950年代遭遇解聘。他被视作中国抽象艺术的宗师,门下弟子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等等更是名满天下,而他自己的画作人们却极少有机会能看到。在他生前更是没有举办过一次个展,没有卖过一幅作品,也没有出版过一本画册。这是躲进小楼、面向抽屉的艺术,用吴大羽的话说,是“长耘于空漠”。

吴大羽的艺术多取法于法国现代绘画诸流派,早年曾作大幅具象画,色彩强烈,富于视觉冲击力。晚年绘画多为抽象、半抽象之作,色彩浓郁绚丽,对比鲜明,笔触流动畅达,舒自如,形色交融间自显东方艺术之韵致。吴大羽也是现代抽象绘画的拓荒者,可称作中国早期抽象画的一代宗师,多位享誉海内外的现代主义大师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赵春翔等人,都出于吴大羽门墙,受到他的启发和影响甚深。

(来源:艺术新青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