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陈桂林与他的山水画

时间:2017-02-27 15:56: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责任编辑:赵小春-电话:18993144958 微信同号)陈桂林:甘肃天水人,字垚琻,号大吽堂主,秦岭居士。诗人、画家、评论家,作品散见于《诗刊》、《飞天》、《当代文艺思潮》、《甘肃日报》、《中国书画报》、《中国艺术经典收藏》等报刊。国画作品多次参加境内外展事,并被韩国美术馆等境内外机关、团体、个人收藏。

1986年毕业于西北师大中文系,80年代至90年代活跃于诗坛。大学期间,担任西北师范学院诗歌学会副会长、会刊《我们》主编;甘肃省大学生文学联合会副会长。毕业后担任甘肃省青年诗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并与诗人阳飏、人邻、娜夜等创办了甘肃第一份诗歌报《敦煌诗报》。长期供职于新闻单位,从事过编辑、出版、新闻采写等工作,资深活动策划、策展人。现兼任甘肃国画院秘书长,《甘肃国画》主编;并担任中国汉唐书画院艺术总监、《嘉汇文化((DM)》艺术总监,《嘉汇美术网》、《甘肃国画网》、《甘肃书画网》总监。

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

几许诗情画意,几许风花雪月

作者:陈 词

八十年代初期,陈桂林就在校园诗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享誉西部诗坛的青年诗人。大学毕业之后,从事文学编辑工作,培养和扶持了一大批文学青年。曾担任甘肃青年诗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并和阳飏、人邻、娜夜创办了当时在诗坛颇有影响的《敦煌诗报》。总在路上的编采生涯,使陈桂林淡出诗坛,慢慢地被人遗忘。但近年来,他的名字前除了某报记者,又多了一个画家的“头衔”。

正如著名作家、书画评论家,甘肃日报高级编辑彭中杰所言:陈桂林这个名字在西部诗坛原是很响亮的,然而假若现下有人很响亮地喊出“画家陈桂林”来,可能不少人会认为那是指同名同姓的另一个人。然而几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画家陈桂林”其实就是那个“诗人陈桂林”。

陈桂林的国画作品恣肆挥洒,无师无法,充分彰显了画家的艺术个性。出生在西秦岭山麓的一个小山村的陈桂林,既没有一点绘画基础,也没有“投靠”名家点拨,他为何能在短短的四五年时间里画得有模有样,并渐趋成熟呢?著名书画评论家彭中杰分析道:这与他多年来游历四方、遍访名山大川所获得的身心体验有关。他的作品以单纯、整体的丘壑形态入画,雄浑坚实的山体在飞动的云烟中跌宕起伏,筑构出大山的宏巨壮阔,是典型的北方山水意象。

他的画,一如他的心性,兼有北方汉子的豪壮之气和斯文才子的温雅之韵。陈桂林在画面上演绎出的这种感觉,真切地展现了他的品格、修养及笔墨功底,充分地显露出他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文人情愫。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中国画的审美传统观念。诗人出身的陈桂林,骨子里流淌着一种唯美主义的高贵气息,在他的身上,我们总能感受到几许诗情画意,几许风花雪月。这种审美指向,引导其画作进入更为高级的诗性境界。

陈桂林的山水画,追求的是一种博大、浑厚、华滋的静谧之境;表达的是一种华美富丽、高贵典雅的诗性之美。他笔下的山水,画面饱满,似密不透风,顽石巉岩依肌理造势,杂树苔痕层层重叠,皱点相通,点线结合,积点成面,而使山水超越自然形质,诉诸笔墨则气象森然,造成一种恢宏苍茫的山水景观,这一景观的特点是不以形夺人,而是以意感人;不以质取胜,而以势制胜,虽深远,却不琐细,颇有神与物游的境界,这种“尚意”的追求,决定了山水笔墨的运用与处理,尽管从表面看,陈桂林笔下的山水笔墨是极其繁杂的点、线叠加,但他并未做客观的描摹,而是更重“神韵”、更为概括、更富于智性的表达。

特别是他的积彩国画山水作品,从古代诸家重彩山水中脱颖而出,摒弃了传统的勾勒线条、填色的程式化作业模式,而是从皴擦点染开始,继而层层着色,再根据画面需求,一遍遍积色。因此,较之于传统的重彩国画,陈桂林的积彩山水更加厚实、丰润、华美,更具生活气息和诗情画意。

应该认为陈桂林是一位从观摩(并非临摹)起步转而“师造化”的画家。他试图创造一种新图式,使块面结构融入书写结构,笔意符号中和造型意图,使画面既有一种逼人的围合感,又有一种无序的萦回感,并不只是恬静轻松的田园牧歌,从中表现出画家在物我齐一、山水仁智、笔墨逍遥之中难以释怀的心境,而这一点正是陈桂林作品充满生命力的重要之处。

陈桂林的特点便是不以别人的作品模式为模板,有着强烈地摆脱被动式作画的渴望。经历了刻苦的自学和画友的指点,技法的成熟和逐渐完备使得他果断地进行突破,并独辟蹊径,奋力走出自己的道路。他认为,现代的社会赋予人们崭新的视域,而陈陈相袭的艺术语言已远不足取。在艺术创作中完全排除主观意志而仅凭程式规范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他发挥了主体意识在传统笔墨中的能动作用。

这体现在陈桂林对山水画表现上内容与语言两个方面的突破。在内容的表现上,他钟情于自己最熟悉的景致,以陇右的自然人文景观为对象,有感而发;在语言的表达上,他不拘泥于单纯写实或写意,而是让两种手法服从于表现对象,细致勾勒处力求精细入微,恣意挥洒处又毫不在意具体物象的情节,在痛快淋漓中宣泄情绪,张扬个性。

综观陈桂林的整个艺术历程,不断参悟、不断借鉴、追求个性和时代感是他整个心路历程的主旋律。作为一个严肃对待创作,有着过人潜质的绘画实践者,他在探索并不断发展自己的绘画的过程中,不断加强自己的笔墨和造型功底,努力追求自己创作的个性和特点,而且总是以一种谦逊的态度,发现和学习别人的优长,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相信他会在中国画这片宽广的疆土上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艺术家园。谦逊好学,勇于挑战自我,是陈桂林能够成功的最合适的解读。没有任何美术基础,没有名家指导,陈桂林却在短短的几年内,能够把画画得“像”画。究其缘由,陈桂林的回答是:“喜欢而已,只是纯粹的喜欢”。是的,摒弃了功利性的艺术家,才能够不断进步,不断成熟,最终成为大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