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一支梦笔写春秋,春风化雨正当时——甘谷县书法家冀建明略记

时间:2022-06-25 00:26: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一支梦笔写春秋,春风化雨正当时——甘谷县书法家冀建明略记

 甘肃天水/罗武第

冀建明,冀城名士,为吾之友也。观冀建明之书法,颇有感触。斯人挥毫泼墨之时,气定神闲,纤尘不染。字为心画、笔为骏马,以气骋字,弃书海之糟粕,纳古人之精华,字字精神、笔笔灼华。死指活腕、虚实相生,逆笔得势、气空笔实。龙飞凤舞落墨于笔端,万壑千岩奔赴于腕下。字之纵横,犹屋之楹梁不倾;笔之呼应,自能一气相生。圆而不弱、方而不刚。学书自成一家之体,温润时婉若银钩、漂若惊鸾。豪放时龙威虎振、剑拔弩张。养云鹤以游天,落群鸿以戏海。龙跳天门、虎卧凤阁。筋骨相称、笔断意连,书中有画、画中有书。有勇士出征之雄壮,有倾城之顾盼之妩媚。词源倒流三峡水,笔阵独扫千人军。涵咏之时、敬意油然而生,顿觉冀城春暖、蔚然大观!

  幼年建明,家贫无以致书。观冀城名家魏学文、婴叟挥毫泼墨时,每每流连忘返,回家以竹为笔、以地为纸,潜心练习,有鸟雀来身边啄食竟不自知!成年后遍访名家,刻苦学习,专业鹤立卓然,深得书法之精髓。成名后,此君慷慨,不以字画赚钱,亲友来索墨宝,足额赠送。先生潜心于教海,培桃育李、乐此不疲。奋笔疾书、宣纸成篇,竟有兰亭之美,学生掌声雷起,鹜趋而师之。春风化雨时,万木峥嵘;声名鹊起后、门庭若市。邑人赞其奖项之多。琳琅满目,来人望洋兴叹;应接不暇,终教冀园生辉,而先生不以为然!曰:书海无涯,任重而道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