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马少杰先生艺术简介及国画作品欣赏

时间:2020-05-20 11:33: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马少杰,甘肃徽县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甘肃青城书画院副院长,甘肃君创书画院常务理事,甘肃祁连山画院画家,甘肃盛鼎文苑特约书画家,南京市长江书画艺术研究院特聘画家。

    其绘画创作师从著名画家杨立强、毛斌智先生。尤其擅长画梅花及山水。

    马少杰擅长的是画梅花及山水,且深受画梅大师于希宁先生影响。他笔下的梅花古朴典雅,各种各样、多姿多彩、艳而不妖。白梅雪蕊吐芳、格调清奇;红梅高古雄奇、灼灼如火,形神兼备、多姿多彩。

    他的山水画厚重苍秀,构图新颖宏阔,意境深远雄奇。其笔墨酣畅,刻画出了宇宙间的雄浑大象,营造了一种朴拙苍壮意境,继承了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和祖国山河的雄博、灵秀之气。他把山水画作为情感投入和精神追求的希冀,将自己的修养、学识、志趣、理想注入作品之中,形成了笔墨高古、雄浑壮观的格调,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和视觉冲击力。其作品具有自己的绘画艺术语言。

    马少杰告诉记者:“在创作选题中,首先要注重作品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价值,重在国画艺术的表现,旨在用国画艺术形式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宣传家乡,赞美徽县。”

    的确,观赏其一幅幅灵动的山水画卷,便能使人在感受山水自然的同时,放飞思绪、陶冶性情。

    “早年因爱好摄影,为我的山水提供了很多素材。”他说:“而且,我还十分注重对古代画的临摹,从笔临到意临,只为吸取古人的文化精神和笔墨技法。经过多年实践,我深深的感到了‘师古人不如师造化’的法则。于是,我最喜爱的便是以大自然为师,游览名山大川进行写生。”

    马少杰绘画创作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学时期,先师从著名画家李西民老师学习山水画。1982年,应聘到徽县伏家镇文化中心任文化专干期间,先后多次组织举办文化中心书画展,为当地村社绘制大型宣传墙画,受到地方文化部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后来,马少杰又师从著名画家杨立强、毛斌智先生,并受到著名画家杨志印、马西园等老师的拨冗指导。多年来,他潜心研究、刻苦钻研中国传统绘画,深悟中国传统绘画之道。

    “中国画是中华民族创造的传统绘画,凝聚着我们民族几千年来的审美精神。它讲究笔墨情趣,强调意境,以笔墨传神达意,是中国画的主要艺术特征之一。中国画十分重视对物象本质的表现,造型一般注重从对象本身的结构特点出发,要求画面具有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艺术形式。”说到自己对中国画的认识和感悟,马少杰侃侃而谈。

    他说:“四十余年的学画经历,在老师的指导下,对中国画中线的理解和应用我深有体会。中国画的线,不只是一条轮廓线,它是讲精神内涵的,是一种精神的诉求,相对于西洋绘画的线则更丰富,是精神内涵的丰富。”

    “西洋绘画的轮廓线是不能比拟的。”马少杰认为:“所以,对这种塑造首先要解决的是做画人的文化修养、道德修养。也就是说,线是可以反射出人的精神面貌和文化修养的,不同的精神面貌和文化修养构成了各自具有个性风格特点的线的形式。”

    他说:“对这种线的要求,与其说是要求线的质量,不如说是否包容更多的文化内涵。在中国的传统绘画中单线描就归纳出多种描法,尽管历朝历代众多的绘画大家们,对线都有他们各自的理解、认识和表述。但是,精神实质是一致的。要求有力度、有厚度、有内涵、有境界。”

    “大象无形这是一种境界,一种大的境界,这个大境界是中华民族的大境界。”马少杰由衷地说:“对把握线的能力的提高,是中国绘画中的一个关键所在。如果议论一下时下的中国画界,对线的质量的要求是不充分的,没有提高到一个应有的高度,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对绘画的装饰风格的强调偏重了,对线的表述能力忽略了,更有甚者以技法去哗众取宠,我认为这是一种文化的倒退。”

    近年来,马少杰的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各类美展并获奖,部分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美术馆收藏。2014年,他在广西北海举办个人画展,展出作品120余幅,并在《北海晚报》专版报道;在《甘肃法制报》创刊30周年名家特邀作品展中入选并刊发;2016年,在“院派经典——当代中国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中荣获优秀奖;2017年,《甘肃党史工作》第二期隆重推出其红色题材的绘画作品。

    “山水画总是让我着迷,因为其间蕴含着中国千百年文化的流传,笔墨之中将华夏文明的独特意境美保留了下来。”马少杰诚恳地说:“我也算是山水艺术的追随者之一,时至今日,现代化的都市生活让许多人已忘记了自然的气息。而我,则希望能继续保持对传统艺术追寻的脚步,不想也不能停下来。可谓一纸墨香品尽人间芳华,山水之间感受自然怀抱。”

    2017年至今,他的作品先后在甘肃祁连山画院、第七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名家书画作品展、《人民法治》媒体扶贫书画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大型艺术展、《兰州日报》举办的“四力”教育实践活动暨“金城雅集”书画笔会活动等大型艺术活动中亮相。特别是在“达观当代书画名家十人联展”活动中,他参展的14幅作品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给同行艺术家及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和艺术创作的启迪。

    “有人曾说,一幅好的山水画就像心中牵挂的人远去的背影,所思所想,意味深远。”马少杰告诉记者:“我认为的确如此,一幅水墨画中不仅仅是河山的壮美,更有执笔者内心的境界与思想的波动,称之为富有内涵的山水画也不为过。纵有寄情于山水间的豪情,也敌不过一纸淡漠所诉出的优雅意境。”2019年11月,鉴于其在书画艺术领域的突出贡献,由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中国当代艺术品投资研究会、中国集藏家协会、中国邮册发行组委会、中国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编印的“伟大历程——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中国邮册》收录了其绘画作品18幅,印制了个人邮册专辑。

    “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皆为‘技道双修’。”马少杰坦言:“技,即技法,技艺。若为大家,必是精通各种高超技法,才能做到胸有成竹,下笔如有神。道,则是艺术的最高境界。若只是精通技法,而无思想修为和高洁的品行,便与‘画匠’别无二致,而不可称之为‘艺术家’。道的修养,是书画家文化、修养、人格的凝练表达和最高体现,画家有无艺术高度,能否成为名副其实的‘艺术家’,皆取决于‘道’。”

    马少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坚持师古人之心而不泥古人之法的艺术理念,把继承传统与刻意创新结合起来。沉潜在书画艺术这方天地间,摒弃纷繁的意念和幻想,感受着墨香宜人、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美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