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甘肃省著名书法家周文杰艺术简介及作品赏析

时间:2019-12-20 16:24: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微信图片_20191220162226.jpg

  周文杰,汉族,1955年出生于甘肃静宁。大学文化,副研究员。退休前任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等职。曾任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常委委员,甘肃省、兰州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现为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兰州市老年书法协会顾问,兰州大千书画院艺术顾问。

微信图片_20191220162128.jpg

  周文杰同志自幼学习书法,从隶书入手,长期临习汉隶,魏碑,汉简及历代名家碑帖,并涉猎“二王”及怀素、张旭等名家行草书及邓石如、吴熙载等名家篆书的学习研究,尤以隶书、篆书见长。同时,多年从事大学生及有关群体的书法教学活动,理论基础扎实,书法实践丰富。其作品曾获全国硬笔书法比赛二等奖,吴道子书法大赛金奖,全国中老年实力派书法大奖赛金奖等。入编《中华名人书画作品集》、《当代书画名家珍品博览》、《第五、六届丝绸之路名家书画展作品集》、《春和景明农民书画精品邀请展作品集》等,并被有关方面收藏。
电话:18153630690
微信:zwj13919409267

微信图片_20191220162200.jpg

择善固执 厚重敦实
——周文杰艺术赏析

 ☆ 白西民


  与周文杰先生相识,是在兰州大千书画院。几次“墨舞大千”书画活动中,先生出手写的都是隶体大字。一边观看,一边思索,进一步加深了我的一个观点:写什么体,选什么帖,真的与是什么人息息相关、心心相印。文杰先生在隶书上卓有成就,正是其人生阅历与文化积淀密不可分的必然结果。先生自幼学习书法,便从隶书入手,经年心摹手追汉隶、汉简等。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曾长期担任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从篆书中脱颖而出,稳健而又不失灵动,一如中国古代建筑一般美轮美奂的隶书,成为他的最爱,当然绝非偶然。

  我请先生微信发给我十多幅不同形制的隶书作品,几天来,时不时打开静观默察、体味品鉴,渐渐感悟到先生隶书艺术的总体特点:择善固执,厚重敦实。

  择善固执,是说文杰先生选择隶书作为最爱,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追求与坚定的信念支撑。那幅《上善若水》镜心,对此作了最好的注脚。这幅作品的内容取自老子《道德经》,上方“上善若水”用隶体环绕,写得极其平静自然。下方竖写“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真可谓择善固执,善始善终。这正是文杰先生的一种书法态度,与人心浮躁,花里胡哨的书坛歪风形成鲜明的对照。先生沉静如水、坚如磐石的大隶书风,实属难能可贵!

  厚重敦实,是说文杰先生的隶书之内质与外相一如其人——厚朴诚信。《厚德载物》四个大字,简直是文杰先生名副其实的绝好名片。这四字乃《周易》坤卦《大象传》:“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精简。恰好与《上善若水》互为照应,诠释着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人道、地道、天道与宇宙大道的哲学理念。其他作品,如《和为贵》的浓墨调和,《敬亭山》的雅致飞动,《沁园春·长沙》的沉着洒脱,《心经》四条屏的宁静超妙,都是其厚重敦实总体风格的不同变化,而各臻其美。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王羲之云:专精必有诚应。欣逢新时代,中国传统文化蓬勃复兴,学习书法且有成就者越来越多,在万紫千红的书法艺术百花园中,如何彰显自己的特色,文杰先生用自己的学书实践与隶书成就告诉书法学人,不要企图篆隶楷行草样样精通,必须选其所喜全力以赴,一门深入,练就一手绝活儿,即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无论走到哪里,都带上自己的精彩,愉悦自己,美丽世界!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写于墨佛堂)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