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天水青年书画家王翥

时间:2019-01-08 22:12: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乔理点击:

     王翥;男,汉族,生于1978年10月,2002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本科学历。现为天水市麦积区文化馆副馆长。甘肃青年美术家家协会会员,天水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麦积区书协理事。2013年9月获得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高级书画鉴定师”。2015年“书法作品”入选甘肃省“羲皇故里•魅力麦积”龙字书法大赛,2016年书法作品入选天水市第三届书法临帖展。其作品在省内外多次获奖。






我的扶贫之路

今年5月,上级组织安排,我到利桥镇秦岭村报到,正式成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驻村开展扶贫工作,这就意味着我要在一段时间内离开繁华的都市、熟悉的工作环境和温馨的家庭,意味着要在艰苦的环境中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国家推行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是深入实施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很荣幸我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秦岭村地处秦岭山脉,海拔1350米,全年高寒阴湿,农作物生长缓慢。全村103户,418人,5个自然村。精准扶贫户一共57户,这几年经过镇党委和村两委,以及扶贫干部的努力。现在还剩未脱贫29户,114人。

说到驻村扶贫这项工作,对于在城市里长大的我来说既陌生又欣慰,曾经在农村有12年的教师工作生涯,对于农村生活并不陌生,怎样配合第一书记和村两委会班子。凭借自己的干劲和热情,给贫困户带来更好的实质性的帮助。这才是要是我深思的问题。来之前想了好多怎么样去开展工作,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怎么样去发挥和利用身边的社会资源去帮扶贫困户。

来到村里的第二天,我就走访了王喜成等几户贫困户。来到王喜成家,表明来意,王喜成热情地迎上前来。我们坐在院子里闲谈起来,才知道了。他已经四十多了,到现在还没有娶到媳妇,家中还有一位老母亲。家里的房屋也是危房。去年政府补贴的建房资金他没有申请。问及为什么不要,道理很简单—“补助款用于盖新房不够,他想盖三间房子。”说起娶媳妇的事情,脸上带着一丝羞涩。问他怎么没有出去打工,说“年轻的时候没有出去,现在老母亲身体不好,要照顾老母亲。” 走访大多数贫困户都因缺乏劳力、长期患病、自然灾害、子女读书、资金不足等因素致贫和返贫。其实,国家扶贫政策、扶持项目非常多,只要你肯干、勤快,肯定会致富。关键还是要转变自身观念,不能等、靠国家和政府、社会的援助,还是要自身动起来。

秦岭村,在“三变”政策落实和实施方面,应该是走在全区的前列。今年,木耳种植基地木耳产量预估可达到1.5万斤。“木耳基地”就是很好地把产业、农户和企业三者结合起来,达到优势互补。极大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暑假,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在村小学举办了“秦岭村艺术兴趣培训班”。向贫困户子女免费提供学习用品和书籍,本人亲自授课,教孩子们学习“素描”、“书法”。经过15天的培训,孩子们掌握了不少绘画和书法专业知识。让他们也感受一下,城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看着他们高兴的样子和收获喜悦,我才深刻认识到他们缺少的是机会和条件。“扶贫致富”的同时,也要“文化扶贫”,这两者都要抓,并且要齐头并进。他们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我准备后期开展几次送文化下乡活动,邀请书画家现场“挥毫拨墨”,用这种文化艺术形式来感染村民。让他们在闲暇之余能多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多学习,转变陈旧观念。只有这样脱贫道路才会更畅通。

王翥    (天水市麦积区文化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