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星云大师书法馆”长沙开馆

时间:2016-11-13 17:40: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星云大师书法馆”长沙开馆(组图)

《沁园春· 雪》是星云大师一生书法中幅面最大、从未面世的作品。 傅煜 摄

馆内展出的星云大师作品。 傅煜 摄

馆内展出的星云大师作品。 傅煜 摄

 “星云大师书法馆”10月29日在长沙开馆。该馆将永久陈列、免费展出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的“一笔字”书法作品。

作为一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当代高僧,星云大师在逾半个世纪的弘法历程中笔耕不缀,以书法与众生结缘,以文字传播思想道德。近年来,尽管因糖尿病双目几近失明,他仍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排除艰难,独辟蹊径,自创“一笔字”盲书,堪称当代书法一绝。

该馆是设立于李自健美术馆内的书法艺术专馆,展出作品大多是星云大师几近失明后所作“盲书”,其中宽达14米、高达3.8米的恢宏巨作《沁园春·雪》,是大师一生书法中幅面最大、从未面世的作品;由湖南藏家收藏的《人生二十最》、《佛光十修歌》,以及大师特意为李自健美术馆开馆所赠的十八条屏《陋室铭》等,都是难得一见的大师书法珍品。作品内容多为佛家劝人向善、积极乐观、通达豁然的哲理、警句、格言。

与书法馆同时开放的,还有目前中国国内收藏星云大师著作较为齐全的“星云大师书店”。店内陈列了海外以二十余个国家语言文字翻译出版的大师著作和百余种繁体版本的各类著作3000余册,均由星云大师慈悲馈赠、美术馆典藏。

“星云大师书法馆”的落成,还得从湘籍旅美画家李自健与星云大师的因缘际遇说起。25年前,追求艺术却身陷困境的李自健,在洛杉矶得到星云大师的赏识和鼎力相助,后走上艺术与人生的坦途,得以开始“人性与爱”的主题创作,在全球六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大型巡回个展。25年后,李自健投全资在家乡建成永久免费向社会开放的个人公益美术馆,为恩师专设星云大师书法馆,向世人展示大师的书法艺术和思想情怀。

“他是我的恩人,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李自健在该馆奠基时表示,星云大师的仁慈、善良、爱心和对中华民族的深切情怀一直感动和影响着他。(记者 傅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