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春联贺新岁.兰州年味浓--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01-22 13:43: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春联贺新岁.兰州年味浓--作者:穆明祥

     庚子将至,鼠岁开端,“鼠年”迈着喜悦欢快的脚步,神采奕奕地将向我们走来,使得兰州的年味也因之越发地浓酽了起来。

     浓酽的兰州年味浓,体现于方方面面:置办年货、选购新衣等,照旧是年前必办的主要内容;装点美化街道景区,扎挂灯笼彩台等,也是年前不可缺少的年化光彩工程。目前,可以说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到每家每户都在为春节期间的生活、装饰与辞旧迎新以及各项文娱活动演出等做足了的准备。年味之浓,由此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准备春联、福字,也是年味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进入己亥猪年腊月以来,你就会从居民社区、微信圈里,或新闻媒体中发现、看到写春联、送春联的热闹场面和新闻消息,大街上也多见手提春联,洋溢着喜悦笑脸的人们。由此不难看出,人们对中华民族民俗传统文化的一往钟情与怀旧情思。

     今天的人们过春节,对于吃喝方面的要求已经不怎么强烈了,因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吃喝穿戴,早已不成什么问题了,天天吃得就像往常过年一样的好。为了过年的红火喜庆与对来年的

由衷祝愿,求一副由知名书法家结合自己对新一年的寄托与期望,亲手为自己书写的春联,再配一个福字贴于自己门口迎春、接福,既显得喜气盈门,又显得面子十足,同时也包含了自己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岂不乐哉喜哉悠哉乎!

     贴春联,既是中华民族年俗文化的优良传统,又能承载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寄托与向往,也是对自身文化追求的外在彰显;尤其是若能请书法家亲手书写,更是觉得意义有所不同。因此,近年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民间社团组织,便抓住这一市民群众新的心理需求,发挥自身优势,组织起社区内有书艺特长的知名书法家,走进辖区单位、居民社区、部队营区等为为市民群众、最可爱的人书写春联、赠送福字,以慰其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虽说印刷精美的春联到处皆有,商场购物、银行办事,大多有送,可为什么大多数人仍然钟情于书法家手写春联呢?这是因为人工手写春联有一种人情味的年节情怀蕴含于其中。中国人办事自古以来参与意识较强,通过亲临现场亲眼看到书法家的现场书写,有一种身临其境、文化愉悦、喜上心头之感;有的甚至还请求将书法家的名字也写在下联,贴于自家门上,既显示名人效应,又表示对书法名家的尊崇。真是别有韵味,也别有风味,更别有“年味”!

     春联早已备好、福字请到家中,期盼大年三十的早点到来,把大红喜庆的春联贴于家门两边,让天地间所有的幸福“倒”于自己家中,一年的喜事、好运,便由此而始……让所有的人在浓浓的年味中,品出一个别有滋味的鼠年吧!

15.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