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素质教育在慢慢回归--作者:李龙安

时间:2021-01-24 23:53: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素质教育在慢慢回归--作者:李龙安

一、什么是素质教育

什么是素质教育?1、素质教育是社会主义的教育,是让人人都接受教育,从而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它不像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只让少数人接受教育。2、素质教育是让一个人全面发展的教育,它不像应试教育,一切为了考好试。

二、素质教育的历史

素质教育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的六艺教育,孔子的教育,诸子百家教徒弟的教育都是素质教育。解放后毛主席提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也是素质教育。可以说,素质教育古已有之,而且最初的教育就是素质教育。可是由于封建科举制的出现,应试教育革了素质教育的命。导致许多人把应试教育当成了教育的本来,把素质教育反而当成了异类,不予接受。应试教育是封建社会的产物。

三、应试教育为什么改革难

应试教育为什么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明知道它不利于人才的培养,为什么还要用它呢?

1、直至现在,选拔人才最公平的方法还是考试。

2、作为国家机器的操纵者,控制人思想,使全国形成一个合力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考试。

3、高校唯分数选拔人才的方法,逼迫中小学师生全力以赴为分数教为分数学。

4、素质教育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精力,老师也习惯于应试教育。

四、应试教育必须改革

1、一个民族要有竞争力,必须搞素质教育。事实上,自1840年以来,我国的教育就不停地向素质教育回归。中华民族有今天的强盛,也是素质教育的结果。

2、一个人要有所成就,有所贡献,也必须依靠素质教育。他或者遇到了名师,不拘泥于考试;他或者性格叛逆,不屑考试,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和悟性。应试教育对他的影响微乎其微,才有他后来巨大的成就。

五、素质教育关键

1、对于一个民族来说,素质教育是让人人都接受教育。

2、对于一个个人来说,素质教育道德素质、智力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审美素质、创新能力全面发展。并不是一些人误解的那样,素质教育就是什么都学,门门功课都是优,那样反而不是素质教育了。素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人扬长成才。

3、对于考试来说,素质教育不是不考试,而是把考试当成考核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六、素质教育对老师的要求

当今世界是一个大的春秋战国,竞争十分激烈。别人的先进技术不让我们知道,中兴事件就是例子,我们必须要靠自己的发明发现,而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是承担不起这一重任的。因此,教育要尽快回归到素质教育,希望就全在老师的身上。

1、老师要当教育家,不要当教书匠,不要被动地机械地随着教育机器运转,而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培养有创造力的人才勤于动脑,勤于动手。

2、有人说,除了应试教育,你还能找出更好的办法吗?我说,如果我国的老师都这么说,那我们的对手国们都要高兴得高枕无忧了。

3、有人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以此来阻挠教育改革,我说,如果我国的老师们都这么说,那我国的对手国也都要高兴得手舞足蹈了。

作者简介:
李龙安,宕昌哈达铺人,教师,于教学工作之外,闲暇时间坚持写作。出版诗文集八本,也相继发表在《文艺生活》、《北方作家》、《作家报》、《发现》、《飞天》等一些报刊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