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莫斯科正在老去

时间:2020-11-13 09:33: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留俄学生 郭天骄) 得益于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选送,2019年金秋,我们一行5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奔赴俄罗斯下洛夫哥罗德留学。一年预科之后,我考入莫斯科国立大学学习。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我独自一人从Radisson走到CBD。河滨步道上的积雪一踩一个深坑,河面上凝结着厚实的冰层。我一边漫步一边滋生出许多惆怅:这座城市和当下主流世界城市大相径庭的生长模式,似乎被这里的漫天冰雪所冻结。

它像一个大家都心照不宣的秘密。

30年前的世界有道二选一的题目,城市的建设发展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向可供选择。但是苏联的轰然解体,宣告了很多事物的结束。其中有一项,就是以莫斯科为典型的城市生长模式的终结
我们假设当年冷战的结局反转一下,也许现今世界上会有很多城市得越来越像莫斯科。可惜历史没有假设,莫斯科像是一个时光胶囊,保留了这种被淘汰的城市生长模式的样子。

事实上,今天很多国家还保留着曾经追随老大哥时留下的影子。

莫斯科的地铁有两大特点:深和美。深是因为苏联曾经把地铁定位为公共交通工具的同时,也将其作为战时避难所防空洞。所以,从地铁站入口到站台,需要乘坐很长很陡的扶梯。

当我站在扶梯的一端时,完全看不见电梯的尽头。

nEO_IMG_图片1.jpg

而美则地铁站台的富丽堂皇。洛可可风格的吊顶和柱、大理石地板、转角处的雕塑以及巨大的吊灯,将地铁站装饰得像贵族宫殿从中不难看出俄罗斯民心底高雅品味。

莫斯科地铁的影响力,曾在苏联境内的盟国,包括一些东欧国家以及朝鲜之类的社会主义国家,地铁设计都参照了莫斯科这种深不见底的模式。城市的基建会影响后世几百年,莫斯科在这方面留下了深深的印痕。

nEO_IMG_图片2.jpg

莫斯科的中心是众所周知的红场,它曾经是斯大林的阅兵广场。英勇的苏联红军就是从这里出发,击败了法国人,击退了德国人,给世界留下了“战斗民族”的印象。而市中心象征国家意志的巨大广场,则成了社会主义国家首都的标配。比如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平壤的金日成广场、越南的巴亭广场等。

而现今的城市发展格局,多把市中心的黄金地段留给高级写字楼和大型商场,建成玻璃幕墙扎堆的CBD,莫斯科模式已经是过去式。

俄罗斯作为东正教的正统继承国,红场旁还有一座著名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整体配色十分亮眼,有一丝迪士尼的浪漫。除红场外,莫斯科还有很多雄伟的建筑,如莫斯科大学主楼以及莫斯科河畔的Radisson酒店。

nEO_IMG_图片3.jpg

在世界各地,现在已经很难再看到这样庞大雄伟的建筑落成。更多诞生的是在高度上不断突破的瘦型摩天大楼。

莫斯科也没能例外。离Radisson酒店大约两公里的地方,就是莫斯科的CBD。几座现代化的玻璃幕墙建筑拔地而起,和周围的建筑风格迥然不同。其中一座造型扭曲的写字楼更是夸张地告诉世人,莫斯科已经注入了新的血液

nEO_IMG_图片4.jpg

俄罗斯仍然是一个酷爱艺术的国度。且不说俄罗斯向世界贡献了多少优秀的歌剧作品和艺术大师,就是在俄罗斯的经济每况愈下的今天,每逢周末,城市里的大剧院依然爆满。高傲又高雅的俄罗斯人都会盛装出席。

由于航空业的蓬勃发展,欧洲和东亚之间的航线日益密集。俄航抓住莫斯科位于欧亚大陆中点的地理优势,把莫斯科建成了近年来西欧和东亚之间最热门的转机城市之一。

在俄罗斯留学的第一年,学业压力较轻。我去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俄罗斯城市,发现世界上不同国家的不同城市愈发相似。大城市都标配了那几家经典奢侈品牌店,还有遍布城市的小资咖啡厅。高架桥都会穿过城市的心脏。地铁轻轨的服务逻辑大同小异。

其实这种“城市生长逻辑”,在近30年才成为一种被全世界普遍接受的城市发展路径。原因正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建立起来的社会秩序,让世界上的所有城市都愈发相似。

总之,感觉如今的莫斯科,像一艘巨轮在缓缓掉头,却显得有些笨拙。通讯地址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外交俄语学院/电话 13609323648 18693177198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