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经验杂谈

《荣宝斋》杂志推出杨清汀、窦永锋金石研究成果

时间:2018-10-11 16:59: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窦耀辉点击:

金石其坚,贞珉永志。近日,由天水学者书法家杨清汀、窦永锋师生,合作撰写的碑刻书法研究《经学视阈下的古隶典范——关陇道东汉摩崖石刻<河峪颂>书法探赜》一文,在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荣宝斋》杂志,2018年第9期发表。此文是继2018年7月,杨清汀、窦永锋共同撰写的《刊石壮关陇、古道照颜色——关陇道东汉摩崖石刻<河峪颂>文化价值初探》一文,在《中国书法•书学》杂志第7期推出研究专辑之后,从汉代经学大文化背景下和古隶嬗变角度,对《河峪颂》摩崖石刻做出的最具权威和纵深度的书法文献研究。

二位作者坚守传统学者治学理念,通过不间断的查阅典籍,考释校正,以严谨求实和坚持不懈的学术态度,使两篇文章共同围绕关陇道之东汉摩崖石刻《河峪颂》,重点阐释了其历史考古价值和书法艺术研究价值,同时理清了《河峪颂》摩崖石刻与《甘谷汉简》,东汉辞赋家赵壹,陇蜀道摩崖石刻《西狭颂》《耿勋表》等文献史料之间的文化脉络,对天水金石的纵深化研究和对天水文化遗存形成经典的书法名片,具有积极的导向价值和宣传作用。

杨清汀,生于1964年,甘肃省天水市人。现为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水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窦永锋,生于1983年,甘肃省张家川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书法导报》特约记者、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金石考证辨释、简牍书法研究与书画创作。

《荣宝斋》杂志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荣宝斋主办的大型艺术月刊,是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学术支持单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学会、北京画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河峪颂》摩崖石刻全称《东汉故汉阳太守刘福功德颂》,因地处甘肃东部恭门镇河峪关,又称《河峪关颂》。20世纪80年代初被发现。该摩崖较人们熟知的《西狭颂》早21年,两颂为甘肃东部汉摩崖石刻“双璧”,在全国书法界及金石研究领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2017年1月,由《中国书法》杂志社学术指导,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张家川县委宣传部、兰州伯英文化传媒公司承办的《河峪颂》汉摩崖石刻学术考察研讨会在张家川县博物馆举行,活动对该摩崖石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总结。本期《荣宝斋》杂志对《河峪颂》摩崖石刻研究的推出,得益于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林涛主席对《河峪颂》摩崖石刻的高度关注,得益于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对《河峪颂》摩崖石刻不遗余力的研究,得益于当地政府对本土文化资源不遗余力的传承和保护,得益于一线文博工作者对《河峪颂》摩崖石刻矢志不渝的敬畏和保护。(特约记者 窦耀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