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历史考古 > 考古

天水的南将军祠堂--作者:王钰

时间:2022-09-25 20:08: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天水的南将军祠堂--作者:王钰

1.jpg

中国甘肃在线讯 天水的南将军祠堂始建于宋代,最早建于天水市东北的“会应山”,由于山体滑坡,便迁往南面的杜家坪村,因地震等原因被毁,又迁于西坡村,依山而建,坐西向东,山门飞檐斗拱,高大雄厚,上挂“会应山”三个大字,笔法遒劲有力。

进入山门,一条十米长廊直通殿前,长廊为“丁”字型建筑,前窄后宽,供游人和兵客祭祠。正殿之间,古朴幽雅,雕梁画栋,雄宏壮观,殿中肃然端坐着面黑如漆的南将军塑像,高大威猛,刚直忠烈,一身正气,目光凝视。正殿左右有配房五间,四合院整洁而有序,院内松柏肃穆庄严。

南将军祠堂游人不绝,香客不断,咚咚的鼓声和悦耳的磬声,与袅袅上升的香烟,显得祥和安然。

天水的南将军祠堂建在西坡村,基本已初具规模,而且其它地方也建有。如秦城区官墙里的“十方堂”,南山会应山对面的“四方堡”,七里墩的“闫河湾”,五里铺的“金家庄”等,成为天水城边缘的“城隍神”,当地百姓虔诚祭祠,祈祷求雨。

天水的南将军何许人也?据《资治通鉴》等有关资料表明为唐代大将军。《中国古今名人大辞典》这样介绍:南霁云(?—757年),唐顿邱(亦称顿丘、或敦丘)人,今河南省浚县西;(有的资料说在今河南省清丰县西南人)。善骑射,少为舟子,后为张巡将,安禄山反,从巡守睢阳城(今河南省睢县,位于商丘市西),既而城中食尽,霁云奉命突围出,乞师于贺兰进明;进明无出师意,又欲留他,设宴飨之,霁云拔刀断指,不食而去,复冒围入,后城陷被执,贼欲迫降。巡呼曰“南八!男儿死耳!不可为不义屈!” 霁云曰:“欲将以有为也,公知我者,敢不死?”遂与巡同被害。

《历代搜神大全》等资料曰:“南霁云,唐魏州顿丘人(今河南浚县),善骑射,排行第八,少时家贫,曾给人驾船,后为张巡部将,封左金吾卫,遇难后追赠为开府仪同三司。宋淳化二年太宗帝敕封南霁云将军为“天水二龙王神”,昭右嘉泽为天水会应山立祠建庙祀之。”《张巡传》中曾大篇幅描写南将军的忠义勇敢。

张巡(709—757),唐代邓州南阳(今河南省南阳市人),唐朝官吏,玄宗李隆基开元间进士,安史之乱时,以真源令起兵守雍丘(今河南省杞县),位开封市东南,以抵抗安禄山之进攻,757年(肃宗李亨至德二年),移守睢阳(今河南睢县,位商丘市西),与太守许远和部将南霁云、雷万泰等将七一起守卫作战,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情况下,仍与将士坚守数月不屈,睢阳失守后遭杀害。宋太宗皇帝敕封张巡为“孤鬼老祖”,主管冥国“孤魂野鬼”的长官神。

整个故事情节归纳为:

唐玄宗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11月安禄山在范阳举兵造反,战争的烽火很快燃烧了唐王朝的大片土地。至德二年(公元757年)贼将尹子奇率大军六十余万逼近了河南的睢阳,烧杀抢劫。真源县令张巡和其部将南霁云、雷万春等率三千之众与睢阳太守许远合兵一起奋起抵抗。擒叛将六十余人,杀叛兵十余万。

当时叛军人多势众,将小小的睢城围了个水泄不通。叛兵一面攻打城池,一面对张巡、许远等人劝降。张巡、许远率南霁云、雷万春等城内军民日夜奋战,拒不降敌,时达数月。城内粮草断绝,形势越来越紧张,后来实在没有办法,便在城上插网捕雀,刨地寻鼠以充饥。

守城将士眼看就要饿死,经计议,命南霁云前往临淮搬取救兵,在众将掩护之下,乘夜幕将南霁云吊下城去。霁云奋力拼杀,冲出了重围。及到到达临淮,河南节度使贺兰进明设筵待南霁云,霁云感慨地说:“云离开睢阳时,睢阳的军民已一月没有饭吃了,我怎么能吃下呢?你们还是火速发兵去救睢阳。并拔出佩刀砍断一指,血淋淋以示贺兰,满座人很吃惊,为云壮烈行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贺兰因嫉张巡、许远之功居已之上,未发一兵一卒。云自知求救无望,便愤愤出城,在马上拈弓搭箭射向佛寺浮图,箭入砖数寸,以警告那些祸国殃民的奸佞,并发誓:“誓死保卫睢阳。”及飞马赶到睢阳时,地已被贼人攻破。张巡等人被押在刑场,马上就要开斩。张巡英勇不屈,破口大骂,乱臣贼子。

贼人恼羞成怒,打掉了张巡的牙齿。张巡依然骂不绝口,又割掉了张巡的舌头。南霁云看到这一切,义愤填膺,冲进了刑场,大义凛然,向张巡禀报了贺兰不发兵的情况,痛斥了贼人的野蛮行径,和张巡一起壮烈就义,时年二十八岁。和张巡、南霁云一起遇难的还有雷万春等三十六员将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睢阳之难。

睢阳之战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精神,后人赞叹不已。天水西坡山,甘谷县安远乡均有南将军祠堂;天水北道区三阳川的毛家庄一带有张巡将军祠堂祭祀;秦城区中梁乡“黑王寨”村有雷万春将军祠堂,据传秦城区天水乡庙坪祠堂亦是雷将军祠堂(无资料可考,民间传说较多)。

睢阳之战的三位将军为何在天水“落户”?宋代太宗皇帝为何敕封于天水?这还是个谜,需有待于考证。

2.jpg

王 钰(笔名:覆盆子),甘肃天水市人,毕业于兰州大学历史系。

近年,出版文集《笔走大墙内外》、长篇纪实小说《25号监舍》、中篇报告文学《难忘的岁月》、发表中篇小说《九花》,主编《神农山与神农文化》,发表论文《青少年纹身初探》、《大学生犯罪心理与矫治对策》、《伏羲、人类监狱发展史的肇启者》等十多篇,论文代表作《敦煌出土的伏羲、女娲砖雕图小考》、《用诸葛亮的战略思想教育改造罪犯尝試》、《以儒释道的思想精华教育改造罪犯“道德观”》分别被司法部、中国监狱学会、天水市社科联等评为“金剑文化工程”优秀文章二等奖和优秀成果二等奖,司法部颁发银盘一个,10多家社科单位收编《文库》、《丛书》。

其散文代表作《祭父》、《祭灶》、《难忘的龙南》等分别发表在《散文世界》,《东方散文》、《中华散文竞赛大观第三卷》中,并获得中国散文大赛优秀奖。

现为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甘肃省作家协会、天水市作协会员等。天水杜甫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