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历史考古 > 考古

祁山武侯祠民俗文化初探——作者:王 钰

时间:2022-09-23 23:49: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祁山武侯祠民俗文化初探——作者:王 钰

中国甘肃在线讯 祁山,是三国蜀汉诸葛亮统帅大军,挥师北伐曹魏的扎营之地。

古往今来,人们将诸葛亮与祁山相提并论,因而名声大噪。祁山武侯祠多少文人墨客、达官贵人题诗立碑,寄托情思,庶民百姓,焚香祈佑,加上民间传说、戏剧的渲染和民间祭祀的风俗习惯,使诸葛亮完全成为“神”的化身,祁山成为拜渴、崇念诸葛亮的历史旅游名地。由此,便逐渐产生了“祁山文化”,笔者拙笔陋文,仅择其中六条敬望大方赐教。

一、祁山武侯祠的地理位置与三国遗址文化

祁山武侯祠修建在祁山堡,位于天甘肃水市秦城区天水乡三十多华里,一九八五年前属于天水市辖区,现为陇南地区礼县城东的祁山乡。

《水经注》载:“祁山在山番 家山之西七十里许,山上有城,极为严固,昔诸葛亮攻祁山即斯城也。”

祁山堡为西、礼二县公路上的宽阔平川上突起的一座孤峰,座落在西汉水北岸,高数十丈,周围如削,高峻奇拔。堡城倚自然孤峰之险而建,只西面有门可入城堡,再沿盘折小径,迂迴曲转上至巅。山上平地3000平方米,其下悬崖绝壁,峭峙孤险。

祁山武侯祠相传始建于南北朝,历代各有重修,但因历经沧桑,屡遭涂炭。今所存殿宇多系清代、民国时期所建。

武侯祠红墙素瓦,隐落在绿树中,殿宇为三间硬山顶神厅,内塑高大孔明像,手执羽扇,端坐正视,仪态自若,栩栩如生。两侧为诸葛亮的文武部将,神采奕奕,威武雄壮。左右月牙门而入是“关公殿”和佛殿院落。

殿宇堂皇,香烟袅绕。如遇阴雨天,祁山若隐若现,十分壮观,素称:“祁山暮雨”。

登巅极目远瞩,三国遗迹随处可见:西见长道故县;南眺“圈马沟”,相传是蜀汉骑兵圈过马之地,现为祁山乡河台村的枣阳沟,西南凤凰山的“川口”,据说是蜀兵出祁山的出入之处,西汉水河道中有一块大石,相传是诸葛亮踏石上马之石。北望诸葛亮的“点将台”(现称泰山庙),藏兵湾(蜀兵扎过近之地),“祁山九寨”(蜀兵堆土撒灰伪作军粮,吓退司马兵的土堆),东览天水关。古战场每一遗址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构成了一幅幅三国古文化热,人们在这里挖掘,整理祁山文化的历史遗产。

1.png

二、祁山武侯祠的谒拜题诗文化

诸葛亮是一位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千百年来,人们凭吊、怀念他那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进取精神,尤其文人学仕生前在武侯祠写下了大量的题诗,成为后人受益不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食粮。收集、整理这一首首诗文恰似一幅幅历史画卷,对宣传、认识这块历史名地更有一个深的印象和较完整的概念。

明代礼县知县李得所立的诗碑诗云:“斜日沉沉古庙幽,武侯烟祀几千秋……扇羽巾纶风度殊,胸中兵甲迈孙吴;三分宝鼎明天道,二表出师为主孤。星殒当年虽负憾,忠留千载有余模;祁山凛凛存生气,报德何以祀蜀都?”他认为诸葛亮的功绩与祁山息息相关,最后的反问句使人深思不穷。明代的进士王教更是充满着真挚的痴爱,几乎是凄哀惋,缠绵情真。他曰:“汉壁空山,茫茫倚夕睡,文章回草木,剑戟厉风云,炎祚终难复,斯人亦已勤,出师单二表,涕泣至今闻。”我们再看明末御史胡明善曰:“卧花扶汉室,跃马扼秦原,星落干戈死,山空云鸟存,昏鸦啼古树,秋水咽荒村,愁读出师表,凄凄伤我魂。”以“昏鸦哭古树,秋水咽荒村”的感情色彩道出他的心声,伤了他的魂魄,更令人凄哀,“愁读出师表”,提出了一个人生哲理。

清代闻名的诗人宋惋:“丞相当年六出师,空山伏腊有遗词,三分帝业瞻鸟归,二表臣心跃马时,风起还疑挥白羽,霞明犹似见朱旗,一从龙卧今千载,魏阙吴宫几黍禽。”清进士刘云蔼在评价诸葛亮的功绩时曰:“汉祚安危事甚岐,志吞北魏几屯师,两番后汉宗臣表,六出先声大将旗,五丈原头胸臆远,八门阵外马牛奇,中州定鼎空筹策,鱼水萧条尽卒时。”他又曰:“斗起庙的仄经幽,祠从星殒肃春秋,顿营苦抱吟中 ,战垒图空海外州,边月煌煌思汉业,陈云漠漠想龙游,破钟野庙香烟里,声震泰山第一流。”

祁山武侯祠虽然处在偏僻的“破钟野庙”里,可祁山的名声与声震的泰山何不相提并论呢?说明他对祁山充满着一定的感情。西和县的退休教师宁文举也撰文曰:“庙貌轩昂山青水秀镇秦龙,尊容儒雅入相出将安汉蜀,登高览胜陇上风云流铁马,临涯怀古渭滨军垒走木牛。”

祁山武侯祠的谒拜诗文因篇幅问题,暂不多举,但还有相当部分被遗失,挖掘整理这方面遗产也是一大丰富的内容。

三、祁山武侯祠的楹联文化

楹联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学形式,祁山武侯祠的楹联用了许多数字,对仗工整,排列整齐,使联句简而言之地细致生动,久志不忘,从各个侧面歌颂了诸葛亮的功绩。如:“三顾运筹天下计;六出报效老臣心。”“托孤苦龙臣鞠躬尽瘁师出六;铁时真俊杰和吴敬魏鼎三分。”“将三川摆八阵七擒六出五丈原设49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取四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按金木水土爻之卦水面偏能用火攻。”上联从一至十皆用遍,既无遗漏也无重复,上下联高度概括了诸葛亮一生呕心沥血,死而后己的精神,确实趣味无穷。

四、祁山武侯祠的宗教风俗与戏剧文化

诸葛亮不是宗教人物,但在民间道教中名气颇大,天水在近代民间道教所祀奉的诸神中也有他的挂像,说他是“仰观星光以识天象,俯察地理可知人世”的神人,“还说他能够呼风唤雨,法力无边,这大概来源于《三国演义》中的“孔明借东风”、“草船借箭”、“七擒孟获”、“空在计”、“孔明装神陇上割麦”等神奇的故事,的确,诸葛亮在罗贯中的笔下,简直是被神化了。

诸葛亮在唐代被昭宗封为武灵王,元代英宗封为威烈武显灵仁济王,王封天枢上相诸葛亮真君,后世称为诸葛武侯,也称武侯先师。

由于历代帝王的加封,民间的敬仰,诸葛亮的确成为“神”。祁山武侯祠作为祭祀神地,为歌功颂德他的成绩也就在这里为神许愿唱戏,产生了一些戏剧文化。每逢七月二十三日,是诸葛亮诞生之日,当地民间举行盛大庙会,杀猪宰羊,香火旺盛。民间之祭祀活动,十分隆重,礼仪形式有序不紊,如:“祭祀那天,杀猪宰羊后,先是在神像前供桌献生血,然后由司仪主持,念祭文,摆献饭,在锣鼓、锁呐、鞭炮齐鸣中,一道道菜由人头顶着上大供。

祭祀完毕,正常的会戏开始,一唱就是几天几夜。

庙会上,民间百姓曾祈求庇佑有愿心,有的来时抱鸡还愿,庙会人数最多,神厅、大院拥挤不堪,善男信女几乎无法下跪。

唱戏也是庙会的一项主要内容。正常的庙会唱戏每年一次,每次唱三天天夜。

在祁山一带,如果每一村、每一镇盖起了新舞台,当地百姓先要打台,打台之前请各路诸神坐台,诸葛神作为地方的“方神”,牌位由一位有威望的长者双手供捧,从祁山堡武侯祠接神,唢呐引路,缓缓行走,将神位请到神台,沿途百姓摆香案跪叩迎接。

打台唱戏由此拉开帷幕,打台、也叫镇台,打台后,会戏就开始,从此舞台便长期使用。会戏除在武侯祠处唱外,还有不管哪村、哪镇的会戏先是接神,请神看戏,会后又是吹吹打打、热热闹闹地送神到祠堂里。

祁山的会戏,三国戏最甚,有天水、陇南秦剧团和祁山一带百姓自编的秦腔《六出祁山》、《智收姜维》、《木门道》、《失街亭》、《诸葛装神》、《空城计》、《陇上割麦》等,如果是求雨戏有《草船借箭》、《借东风》等,如果是正常的会戏有《秋风五丈原》、《祭灵》、《祭灯》、《葫芦峪》(近年有人将葫芦峪的地名在戏中改为天水葫芦河),《诸葛出师》、《战北原》、《伐魏》、《出关斩将》等,有些戏剧内容经过作者再加工、创造,更加丰富,影响极大,诸葛亮的名声、形象更加高大丰满。1996年10月,全国第九次诸葛亮学术研讨会在天水召开时,天水秦剧团赶排了《武侯春秋》。

但有些戏剧在祁山一带是忌讳,如:祁山武侯祠建有“关公祠”,就不能唱《夜走麦城》、《轩魏延》等。

五、祁山武侯祠的民间传说文化

历史唯物主义者认为,宗教是支配着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们头脑中的幻想的反映,是人间力量采取了超人间的形式。

在祁山,诸葛亮作为民间宗教中的“神”,“神”的力量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庇祐”的一方平安作用,从而促进了一方经济的发展。

据传,民国十八年,天大旱,饥荒严重危胁百姓的生命,百姓来武侯祠求雨,三天后,有一老者梦见孔明手执羽扇托梦说:“在祠堡下挖出一芦根,斩断用瓶盛水即可下雨。”第二天,求雨的人们果真挖出一小碗口大的粗芦根,脆嫩的芦根水一滴一滴淌进了瓶里,将滴了多半瓶水的瓶放在诸葛神像前祈祷时,忽然天空乌云密布,一会一场大雨淋了整一个时辰,雨后天晴,人们发现只一方土地下了雨,滋润了五谷的生长。

民间又传:有一小偷偷了别家的东西,主人上山求祈,不几天,小偷将东西拿来,向主人道了歉,并说:“偷了你家的东西,这几天不由心跳的厉害,不由自主给你拿来了。”

武侯祠的何道士给笔者讲:“一九九二年他来这里修道的那天晚上,梦见兵将如林,从这院内出进,有一老者与他还对了话,给他说:他是来求援的。”醒后一身冷汗,点亮灯,在神像前上香点蜡,可连敲三下鼓未响。第二天,何道士下山,祁山乡一些村民们说作晚看见祁山堡满天光亮通红,鼓声隆隆,以为何道士给人做道场,何道士越感奇怪。一会,传来方圆有名望的中医先生逝世,正验了何道士之梦。

传说是美丽、动人的,但传说只不过是传说,祁山武侯祠的传说故事又构成了祁山文化的一大内容。

六、祁山武侯祠的的签簿文化

在道教和民间卜算中,诸葛亮神数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至今仍有一部《诸葛神数秘》本在民间流传。但祁山武侯祠的占卜是以摇签的方法可查薄问事。

签簿,虽是民间迷信的一种活动,道教以这种方法为沟通神意之术。认为人的行属结果,是神灵和上苍的赋予,求的签是神灵的启示或告诫。人们应根据神灵的启示或告诫超吉避凶,造福远祸。求签的人们认为神灵是万能的,它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只要虔诚笃信,就一定能够得到它的帮助,随着求签者的目的和要求,因此,摇签已是道教所从事的道术活动作为一项主要内容,民间流行甚广,天水道教庙宇差不多都有这种签簿。

祁山武侯祠的签簿共一百笺,编写大约是在明末清初,笔者认为:它凝结了知识分子的思想结晶,是文学、哲学、心理学等智慧的化身,每一笺就是一个古典故事,用四句话高度概括求签者的心理活动,颇具匠心,朗朗上口,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从签语的意思可解释一些求签者的心理状态,或者说根据用一些含混不清,模棱两可的签语去穿凿附会,半精半断地给来摇签者下断论。有人说这是一种无稽之谈,一点根据也没有,或者说是一种文字游戏,对那些笃诚为信的人是一种精神安慰,但也有说这是一门哲学,用辩证法进行一种预测推断。

如:第四十三笺,“刘玄德黄鹤楼处宴”曰:“一纸官书火催,扁舟速下浪如雷,虽然目下多惊险,保汝平安去复回。”求此签者心态如果是寻找亲人出外来归,可解释为:“目前可能有书信信息,虽然目下有惊险,但有神灵的庇佑,来往平安,行人可归,放心等待,吉星高照。据道士讲,曾有一八旬老者,快四十岁得一子,前几个月从家出走到新疆打工,音信未获,心急如焚,来求之,可释曰:目下看来虽是优势不足,对己不利,但终究讼必胜。若是求问婚事,释曰:眼下虽有些麻烦,但婚可求。若是求病愈之可释“病不凶”等。

又如:第五笺“吕蒙正守困”曰:“子有三般不自由,门庭萧索冷如秋。若成牛鼠交成曰,万事回春不用愁。”此笺圣意为:求“财禄耗”,求“赶考”功名迟,求官司“讼和吉,”求“病可医愈,”求婚姻可在牛鼠年可成,或属牛鼠之相成配。此签宋朝大文学家、哲学家苏东坡的观点解曰:“荣枯有时,不由人力,时运将享,终于否,日月子丑,凡事皆吉,如木逢春,转见荣益。”仙碧注曰:“事有如意,当存忍耐心,时来皆顺受,福至祸虽侵。”

有的笺劝人为诫,息事了结“和为贵”。如第十六笺“王祥卧冰”曰:“官事悠悠难辩明,不如息了且归耕,傍人煸惑君休信,此事当谋,亲弟兄。”摇得此签,圣意为:求讼“难辩明”,求功“名利无,”求“婚不成”,求“病有崇”,注意预防,求“财莫贪。”尤其:‘讼事未决,且宜纵和,傍人煸惑,平地风波,慎勿轻信,自投罗网,谋之兄弟,谁能奈何?再如:第十五笺:张君瑞 曰:“两家门户各相当,不是姻缘莫较量,直待春风好消息,却调琴瑟向呈房。”圣意为:“求婚为合”,求“讼不决”,求“名利迟”,求“音信缺”,求“妊难生”,求经营“防口舌”,求“病不利”。但也不是一承不变,量到一定程度可引起质变。

如:求婚姻,两意未合,且可待时,防忧为虑,谨慎愆非,直待来春,万事方经。“若城妄动,(急于求成)徒劳心怀。”更有人说祁山武侯祠的签簿也是一本人生哲学的教科书,劝诫修养,勤苦用功,看轻名利,可履亨通。

如:第十八笺“孟赏君招贤”曰:“智君 指是空花,底事茫茫未有淮,牢把脚跟踏实地,善为善应永无差。”指的是:急于求仕途。“做事未成,空自指 ,且宜缓图,急则损己,更宜向善,修修良良,转福为祸,可免多端。”第二十笺“严子陵登钓台”曰:“一生事向谁论?十八滩头说与君,世事纵流水去,功名宝贵等浮云。”奉劝人们暂可“看轻名利,只宜缓图,时势从急,自有神扶,凡事退者,终保无忧。”第二十八笺“司马相如题桥”曰:“公侯将相本无种,好把勤劳契上天,人理尽从天理见,才高岂得困林泉。”要求人们:“荣华宝贵,勤苦得之,目下虽困,后必逢时,切莫自怠。更勉修为,人事既后,天理可容。

”希望“但存平等心,所作皆无虑,若不勤谨修,欢处必生愁。”第十一笺“韩信功劳不久”曰:“今年好事一番新,宝贵荣华聚汝身,谁料报关难料处,到头独立转伤神。”辩证地劝解人们“命运难亨,亦不如意,吉中有凶,切莫贪求,如若妄动,福消祸头。”同时劝官场上,或合伙做生意的人们要:“做事须宜慎,人心隔肚皮,用心防异险,百事和相宜。

”在第四十四笺中的“王莽篡位”曰:“万事皆从忙里错,但见心地细量,若能谨守无他望,可保终身大吉冒。”对于那些挖空心思,用尽机关的人,不仅难保和平,而且还反害自身,或者有“困果报应”之说,才有此结果。如:第十七笺“石崇被难”曰:“田园价贯好商量,事到公庭彼此伤,纵使机关图得胜,定为后世子孙殃。”

祁山武侯祠签簿如一卷典型的万花筒,使人爱不释手,这里不一一列举。

祁山,是丝绸古道上一颗璀灿的明珠。一九九二年,甘肃陇南地区举办了“首届祁山文化艺术节”,时隔三年一次,形成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挖掘、整理祁山文化,进一步弘扬诸葛亮的进取精神实在是一项很有价值的事业,我们应发扬光大。

原载《天水报》1995年8月

作者简介:

王 钰,笔名: 覆盆子,天水市人,出版《笔走大墙内外》《25号监舍》《上磨的时光》《难忘的岁月》等多部著作,发表多篇文史论文,散文、格律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