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历史考古 > 考古

伏羲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八卦的起源

时间:2020-12-30 20:23: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伏羲文化

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八卦的起源

八卦是伏羲文化的核心,它是从哪里来的?历数几千年,人们对八卦的探索和使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关于八卦的起源,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能够被大家公认的说法。愚以为:八卦来源于对空间的划分,如图所示:

图片1.jpg

八卦是对立体空间的划分。即用三维直角坐标系把空间分成八个象限,每个象限为八卦的一个卦位,人教版中学数学课本中称之为卦限。确定了直角坐标系中每个数轴的方向,并命名直角坐标系中三个数轴的正值为阳,负值为阴,这样的直角坐标系称之为八卦坐标系,八卦的位置便被固定下来了。固定的位置可生产出具有固定命名属性的实体,如乾卦位置产生乾卦实体,这些实体组成的一个大的形体就是八卦实体,它可以脱离原有的位置建立新的八卦体系。所以说八卦也是一个实体组合,能够体现人在大自然面前的主观能动性。如图所示:

图片2.jpg

图片3.jpg

也可以是一个球体,如图所示:

图片4.jpg

八卦中的三个数轴的命名是有先后次序的三个变量,第一轴取最稳定的恒变量,即人的力量无法影响其运行规律,如年月日等时间的循环更替,统称之为天道或天理;第二轴取相对稳定的变量,即人的行为能够很微弱地影响其变化,如人生存的近环境地球表面等,统称之为地德或地理;第三轴取最活跃的动变量,即人的力量能够决定其发展趋势的变量,如人类的活动,都属于这个范畴,统称之为人伦,也有人称之为人道或人理、人和的。所以说八卦直角坐标系中的三个数轴赋予着天地人的内涵。

八卦中的每一个数轴是由阴阳太极组成的。数轴的负端为阴,正端为阳,阴阳轴形成的面为阴阳面,数轴的原点为太极。

八卦的增长数字由1的立方到2的立方再到2的六次方,再到2的九次方,其数量的增长规律为立方即指数为3的自然倍数。1可以看作是一个单位的方块为太极,一分为2成阴阳,分三次成八卦,第一次分化完成了;第二次在已成八块中按原来的模式再往下分,如此类推,为64,512等。如生物细胞的成长过程。

二、八卦是伏羲文化的核心

伏羲文化的核心是八卦文化,八卦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其太极阴阳的自然辨证属性统领着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发展趋向,这也是中华文明在发展过程中没有断代的根源所在。伏羲文化中的天道(理),指的是自然规律,地德(理)有人把它的部分功能归结为天道(理),另一部分归结在人伦(和)的范畴,即大地是天道和人伦的连接处,说的具体些就是人生活的环境是天道和人道交汇处。就象《老子》里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种比拟化思想方法把人向大自然学习的思维方式根植在了传统文化教育中。这就奠定了伏羲文化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并不断改造人类自身的以人为本的务实文化,而不是片面夸大直觉、灵感等非理性学说。所以在历史发展中,外来文化不断地入侵并挑战中华传统文化,但在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伏羲八卦文化主流中,最终都走向了统一。而八卦模型把抽象的思维和理论具体化,把辩证的过程形象化。自然辨证法的原理在伏羲文化中都能找到名称不同,而本质相同的原理,且伏羲文化很早就已经确立了这种文化体系。这也进一步地说明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并能枝繁叶茂,而在它的产生地德国却销声匿迹的原因。前苏联的解体,表面原因很多,但其内在因素是缺乏具有马克思主义成长的深层营养土壤,其夭折也是命中注定了的事情。

三、伏羲文化的规律性

伏羲文化对规律的表达是圆周。圆在伏羲文化中即代表圆环,也代表圆面,也代表球体;周从字形上看是有开口的,代表了圆周运动的连续性状态。伏羲文化对事物的进化发展的表达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这就好比是一个球做直线滚动,其球心点的轨迹为一条直线;球表面的不同点,其轨迹表现出不同的螺旋线,这些点的轨迹表现出相似的波形,这些是用图形能表达的内容。对于一个圆球,缩小到一定程度就是一个点,就变成了太极。把圆分成两半就变成了阴阳,表示白天和黑夜,也可以表示二进制。总之,它可以表示具有阴阳属性的任何事物。把一天用一个小圆圈来表示,圆圈均等地分成12段,每段为一个时辰;把一月可以用一个大圆来表示,在一个大圆中用30个小圆均匀地排列成一个圆环来形象地表示一月,因为时间的连续性可以把这些圆做成螺旋弹簧状,这样就很形象地说明时间的规律性了。依次类推,任何事物的规律都有这个特性。包括人类社会的运行,有人把人类兴衰的历史称之为历史周期律,这也就是记录并研究人类历史的意义所在。人自身的发展也符合这个发展属性,中医充分地体现了这一伟大的规律性。所有这些都是伏羲文化中所包含的内容。

伏羲文化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辨证文化,不是进行宣传宿命论的幌子。所以伏羲文化建国以来一直不被官方所认可,八卦一词在一些地方和一些低俗文化中甚至成了负面词汇。中学数学课本中仅仅提了一句,三维直角坐标系中每个象限称为卦限。在宣传伏羲文化上,这是远远不够的。

四、伏羲文化的因果性

因果是充满自然界的一大法则,有人称之为因果定律,因果法则,佛教的因果轮回等等,伏羲文化是这一法则体现。在人类社会中,这一法则是在不断地被加强的,各种法律法规制度等都是其具体措施。中国的历史也是一部人类活动的因果史,在因果的记录中,可能有被遗漏的因果琏接,历史学家,考古学家等他们的工作都是进行补充和修正这种因果的,使普通人能够明白其因果,并遵循善因而得善果。伏羲文化中把这种因果用一个圆环来表示,通过时间先后关系来进行演绎这种因果,有视觉的直观性和有很强的逻辑说服力。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偶然性和必然性是必须考虑的两个因素,伏羲文化是从必然性的基础上逐渐去缩小偶然性的,即认识事物的渐进过程。科学研究也是遵循这一规律的。

五、伏羲文化与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传承关系

伏羲文化有其深厚的根基、强大的辨证逻辑和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这就决定了它的先进性和不可替代性。

中国能够在世界上取得可人的经济文化教育建设成果,发展成为一个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家,和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是分不开的,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是分不开的,和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是分不开的,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是分不开的,所有这些原因都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分不开的,伏羲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活水源头,所以说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是伏羲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伟大领袖毛泽东,中国社会主义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等一大批杰出的领袖人物是生长在中华大地上,吸收着中华优秀的传统成长起来的,他们的思想根源和通变法则无不受伏羲文化的影响。

马克思生长在德国,在资本主义社会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伟大革命导师,他的社会主义理论实践在全球范围内可以说只有在中国取得了成功,这与伏羲文化的深厚营养是功不可没的。

伏羲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其代表着天道,即遵从自然发展规律;代表着规矩,即遵从社会发展秩序;代表着人伦,即遵从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伏羲文化也是文化自信的理论根据,它将引领世界和平发展,把这个世界建设成人类生存的美好家园。

伏羲文化不仅仅是本体论、认识论,更重要的是方法论。这有待于全人类不断地去完善。

天水建筑设计院绿色农宅研究所   张自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