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历史考古 > 考古

郝厚璋揭底:“资送甚厚”,打造“铜牦牛”以为弘化公主的嫁妆

时间:2021-12-22 19:45: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郝厚璋揭底:“资送甚厚”,打造“铜牦牛”以为弘化公主的嫁妆

作者:郝厚璋

中国甘肃在线讯(2021.12.21星期二)

《旧唐书•列传卷一百四十八•西戎》:“诺曷钵因入朝请婚。十四年, 太宗以弘化公主妻之,资送甚厚。”

《册府元龟●卷九百七十八●外臣部●和亲》:“遂以弘化公主妻诺曷钵,资送甚厚。”

“资送甚厚”,是史书上对弘化公主的专用词汇。

“资送甚厚”,除弘化公主外,史书上没有对第二个人再使用过这个词汇。

“资送甚厚”,到底厚到了什么程度?

“资送甚厚”,到底资送了什么?

2.jpg

《弘化公主墓志》铭文曰:“牛岗辟壤,马鬣开坟。”

以《慕容忠墓志》“马关西奔”“坟崇马鬣”佐证,确认“马鬣”系指吐谷浑民族以“二马相斗”开局。

在已出土的所有吐谷浑墓志中,唯且唯有《弘化公主墓志》铭文里将“牛岗”“马鬣”并列,显系“牛”为弘化公主专有。

《弘化公主墓志》铭文里,不仅将“牛岗”置于“马鬣”之前,而且置于“其三”的打头。以“二马相斗”在吐谷浑民族中的圣神性而论,还有谁能有此资格居于吐谷浑王国的开国祖宗之前?

有古代版本、碑文、表章为证,按照古代行文规范,凡涉皇帝都得以皇帝打头,包括“御赐”“御封”。这个“牛岗”,当然与大唐皇帝有关了,也除非大唐皇帝。

1972年6月“凉州之南山”出土了国内最大的“铜牦牛”,弘化公主正好归葬于“凉州之南山”,史书又记载曰“(663年)诺曷钵不支,与公主引数千帐走凉州”。

“牛岗”,明明白白指出了弘化公主是以“铜牦牛”所在之地为归宿。

出土“牛”为“假牦牛”,大唐宫廷制造风格再鲜明不过。“牛岗”打头,又是如此巨“牛”,按照礼制,除非皇帝,谁还敢打造?

弘化公主是唐太宗下嫁的公主,当然是唐太宗为弘化公主打造的嫁妆了。此即所谓“资送甚厚”也。

“牛岗辟壤,马鬣开坟”,意即吐谷浑民族以“二马相斗”开局,弘化公主以其嫁妆所在地为归宿。理实相符,人物两应,不是顺理成章吗?

“凉州之南山”是吐谷浑王室陵区,已为考古工作所证实。“凉州之南山”出土这件“铜牦牛”,难道奇怪了吗?

 

1.jpg

关于这头“铜牦牛”是弘化公主的嫁妆,本人在2019年就发表系列文章全面考证清楚了,唯留一系列大谜底未发。

关于“牛岗辟壤”与“马鬣开坟”之间的奥秘,在该系列文章动笔前本人就已推究清楚了。不然,以什么为据?

为了这头“牛”,多少人不理解,本人也屡兴笔墨,屡为打断,倍觉悲哀。

这头“牛”出土至今快50年了,大大小小专家们考证不清楚,本人却在2年前尽悉其底了,可文章发表却屡屡被干扰。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

我真的不愿意将这个秘密拖过2021年,那将是对历史的犯罪。

我真的不愿意再浪费时间了,我们实在浪费不起了。

奉此揭底,永远锁定于2021年吧。

这就是对2021年最好的总结,最好的纪念。

3.jpg

关于这头“吐谷浑铜牦牛”,见本人网发“天祝铜牦牛系列文章”,或检索“郝厚璋”“吐谷浑假牦牛系列”,即可阅知详细。

欲知更多秘密,待本人后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