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地下冰窟奇观”庆阳黑老锅

时间:2020-12-21 01:10: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冬季来临后,

这里洞内冰挂、冰瀑交替排列,

阳光透过洞顶蛇形一线天射入洞内,

或明或暗,或红或蓝,

炫彩四射,美轮美奂,

呈现出神秘瑰丽的魅力,

它就是位于庆阳市西峰区境内的

地下冰窟奇观——黑老锅!

拍摄时间:2020.12.18.

黑老锅冰窟位于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这里冰窟地貌奇异,两边山势呈峡谷状,最后连接一线,仿佛天地浑然一体,尤其冬季,景区地表水从冰窟崖石汇流而下,形成各种造型独特的天然冰柱群,蔚为壮观。

峡谷两侧怪石突兀,岩壁陡峭,黑里透红,红中夹黄,经流水冲刷将土地切割成一条裂缝,河流暗入地下,河床在地下不断加宽,形成岩洞。洞内沟壑纵横、溪流潺潺,幽径曲崎,光线昏暗,岩缝水如珠玑,奇景环生,洞顶岩石遮蔽天穹形成蛇形一线天,洞尾形状酷似烧饭的铁锅,故当地人亲切的称之为“黑老锅”。黑老锅石峡长约千余米,乡亲们称之为“石峡”,里面隐藏着一座巨大的天然冰窟,冰窟由砂石层、黄土层和山泉水在寒冷冬天滴水成冰、顺势形成了冰洞和各种形状的冰景。给人以鬼斧神工印象的一线天地穴下,整个景观浑然天成,如同一座地下冰宫,是庆阳黄土高原上一道罕见的地貌奇观。


赞庆阳黑老锅

张伟

黄土地下天外天,

陇东冰窟显奇观。

石峡险峻映山川,

千姿百态照人间。

犹如黑锅将家安,

入洞腾云赛登仙。

冰雕艺术万万千,

惊叹神奇大自然。

董志塬上一线天,

炫彩四射雪云烟。

游客进洞眼不眨,

心旷神怡乐无边。

冬暖夏凉冰雪山,

阳光透顶洞中欢。

冰瀑交替不孤单,

令人向往游一番。

不游此地心里冤,

打开美篇美餐。

作者简介:张伟--庆阳市诗人、歌唱演员。

  以下图片摄于甘肃环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