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大美黄河首曲——作者:张正雄

时间:2020-06-12 11:49: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黄河从巴颜喀拉山一路奔流而下,从青海省久治县门堂乡进入玛曲县境。在玛曲1万多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流经了长达433公里,形成了一个状如“u”形的弯曲,成为九曲黄河十八弯的第一弯,也就是闻名遐迩的黄河首曲。

黄河,藏语称玛曲。玛曲县是唯一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命名的县。玛曲县也是甘青川三省交界之地,黄河成为连接甘青川的纽带。

黄河对玛曲情有独钟,偏爱有加。玛曲就像一个孩子,被433公里长的黄河犹如母亲的臂弯深情而温柔的揽入怀中。因为黄河的滋养,玛曲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水草丰茂,植被良好,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气象。

玛曲境内草原广阔,湿地遍布,河流密如蛛网,被誉为黄河的“天然蓄水池”。黄河在玛曲吸纳了近45 %的水量,变得更加丰满、更加充盈,一路浩浩荡荡,满载着草原人民的深情奔腾向前,流向遥远的东方,汇入浩瀚的大海。

李白诗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在玛曲草原看黄河,最能感受到诗人笔下黄河那种从天而来、万里写入胸怀间的冲击力,那种大河浩荡、气势磅礴的壮观景象。

黄河在广袤的玛曲草原犹如一条舞动的巨龙,又像一条银色的哈达,飘舞挥洒,恣意流淌。在玛曲草原,由于地势平坦,黄河流速缓慢,形成了一个个颇具气势的大弯,不同的河段展现出不同的风光,形成了一处处独特、神奇、优美的风景,旖旎而壮观,就像一幅幅泼墨而成的优美艺术画卷铺展在辽阔的草原上,把大美玛曲、秘境玛曲展示在世人面前,美不胜收,使得玛曲黄河第一弯闻名遐迩,让人叹为观止,又令多少人向往。

在玛曲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不管是开阔的草原,还是狭窄的山谷,黄河都是不急不燥,周而复始的唱着舒缓而沉稳的歌,显示出静水流深的气质。可以说在玛曲,黄河母亲把最温柔、最安详、最纯洁、最宽厚、最宁静、最大气的美好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过去,黄河首曲没有桥梁,人们只能依靠洇马泅渡来往。1979年,玛曲黄河大桥建成通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今,玛曲黄河段已经修建了4座大桥,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生活,加快了甘青川交界的人流、物流,促进了民族地区的发展。

黄河在辽阔草原上奔流穿过,滋养哺育着玛曲,使玛曲成为一块富甲一方的翡翠般宝地。玛曲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把保护好黄河首曲的生态环境作为首要任务,加大保护、治理力度,使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玛曲草原植被茂盛,景色更加美丽。玛曲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实现了整体脱贫的目标,幸福的生活在黄河两岸。

盛夏时节,驾车奔驰在平坦笔直的公路上,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一片翠绿,就像铺上了绿地毯,醉人的绿色仿佛过滤过一般。蓝天白云下,河水悠悠,芳草萋萋,毡房点点,炊烟袅袅,牛羊满山坡,鸟儿在风中歌唱,牧民在悠闲地放牧,处处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