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传奇古镇青木川

时间:2022-07-01 22:04: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传奇古镇青木川

中国甘肃在线讯(作者:赵燕萍)

一个小镇,一个人物,一段历史,让陕、甘、川三省交界的青木川更具传奇色彩;一本书,一段传奇,一部电视剧,带我们走西北古镇青木川的前世今生。

nEO_IMG_图片5.jpg

魏氏宅院内景

2007年1月随着作家叶广芩的长篇小说《青木川》的问世,以及根据该小说改编、由孙红雷主演的电视剧《一代枭雄》开播,让沉寂已久的西北古镇青木川走出秦岭的暮霭晨晖,将魏氏深宅大院的爱恨情仇、和这片神秘的土地发生的传奇故事呈现在世人面前,惊叹了世人的眼眸。

nEO_IMG_图片6.jpg

魏氏宅院建筑外观

青木川古镇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朝成化年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境内古建筑群保存完整且规模宏大,863米“回龙场”老街明清民居错落有致,窗棂、门楣、瓦当雕刻精美,风格典雅,烟馆、旱船房、辅仁剧社等景点遍布其中;魏氏宅院和辅仁中学系传奇人物魏辅唐所建,辅仁中学总面积达8500平方米;境内尚存明清时期瞿氏、魏氏、赵氏、屠氏祠堂,以及通往川甘的商运古栈道、摩崖石刻等历史文化资源;魏氏宅院、回龙场老街、古羌人墓地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辅仁中学、瞿家大院被列入省级文保单位。

nEO_IMG_图片7.jpg

青木川古镇游客中心门楼

金溪河默默流淌在青木川的青砖黛瓦间,将古镇一分为二。一百多座风格迥异的明清古建沿街而立。高大的牌坊、气派的宅院,精美的石刻,荷塘里的云影,门前小河中自由穿梭的锦鲤……行走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仿佛还能听到辅仁中学的琅琅书声,还有那些商贾云集、红灯高挂下纸醉金迷的浮华世事。

nEO_IMG_图片8.jpg

古镇景点魁盛荣

飞凤桥连接了新街和老街,老街两边的屋宇错落有致,酒旗猎猎,沿街漫步,两旁参差不齐的风景,犹如画里人家。那些年代久远的朱漆梁柱上结起了红绸,沿着斑驳的木质楼梯拾阶而上,透过洪盛魁”的雕花窗棂远眺,多少繁华都如过眼烟云,消失在历史的长河。

nEO_IMG_图片9.jpg

古镇景点烟馆内景

时间在青木川缓慢的前行着,淡定而从容。老人们悠闲地侍弄着花草,孩童们小鸟般地追逐嬉戏,刚出炉的核桃饼冒着香气,闻着就已经让人沉醉其中。木桶鱼的麻辣鲜香让人欲罢不能,此起彼落的秦音蜀韵,在这片灵秀的土地上交织成西北古镇的特有的江湖豪情。

nEO_IMG_图片10.jpg

青木川古镇全貌

趁着缭绕的晨雾,听着清脆的鸟鸣,登上山巅的回龙阁,凭栏远眺,青木川犹如一幅惊世的水墨画卷,在青山碧水中铺陈开来。枕河而居的小镇,美得动人心魄,无语述说。她像是遗落在世外的桃源,古朴宁静,与世无争。站在山巅迎风静默,看天空云卷云舒,便觉人间万物美好。

nEO_IMG_图片11.jpg

古镇夜景

当暮野四合、星空璀璨时,穿过风雨桥,可以在古街寻一处特色餐馆,在老板热情的招呼下点几个当地的佳肴,邀着月色,和着晚风,品着美食,在青木川的流水声中小酌几杯,感受时光流逝,岁月静好。

近年来,青木川古镇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致力于讲好“青木川历史故事”“魏辅唐家族故事”“红色故事”“三省交界故事”“生态故事”“古镇民居故事”六个旅游发展故事,大力实施旅游强镇、文化兴镇、项目活镇、生态美镇、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先后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小镇、全国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美丽宜居示范镇等19项国家级荣誉,被国家发改委编入全国122家乡村旅游典型案例。

nEO_IMG_图片12.jpg

古镇羌族集体婚礼

青木川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年平均气温13℃左右,气候温润,交通便捷,距兰海高速出口仅16公里,距兰渝铁路四川姚渡站仅6公里,是西安通往九寨沟旅游专线上的精品景区。通过对景区文化的深度挖掘,青木川将在今年暑假期间策划开展“情定青木川羌族集体婚礼”“星空露营季”“动漫文化季”“悠波球大战”“水上嘉年华”等多项文娱活动,让游客在饱览百年古镇人文历史、秀美风光的同时,能够体验到“穿越民国”“状元夸街”“舞动古镇”的无限激情,点亮青春,为百年古镇青木川加油喝彩!

nEO_IMG_图片13.jpg

“活力无限,舞动古镇”羌韵舞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