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赴文旅厅调研“双循环背景下发挥敦煌龙头作用带动我省文旅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工作

时间:2021-02-26 11:44: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image.png 

  为充分发挥敦煌世界级文化旅游资源的龙头作用,推动甘肃省文旅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2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主委尚勋武一行来省文旅厅进行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主持座谈会,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省文博局副局长吕兴来,厅二级巡视员王开江,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参加座谈。

image.png

  尚勋武对我省发挥敦煌龙头作用、助推双循环、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文化旅游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关联性高、涉及面广、辐射带动性强,甘肃文旅不论是从媒体宣传、市场推广交流,还是产业培育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超期谋划、狠抓落实,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旅游道路、产业融合、宣传营销等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及长征、长城、黄河文化国家公园等重大项目争取实现新突破。他强调,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利用好“一会一节”国际性平台,对打造甘肃文化制高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敦煌文化对甘肃乃至世界的影响力,认识到文旅产业是一项大事业,要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来谋划,围绕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做足文旅“文章”,着力把敦煌打造成世界级文化制高点。他强调,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将发挥民主参政议政职能,对省文旅厅提出的意见将认真研究梳理,及时反映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通过多方努力,力争把有关建议转化为推动甘肃文旅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纳入国家“十四五”总体规划,为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新格局做出努力。

image.png

  陈卫中对尚勋武副主席在新春佳节之后即来省文旅厅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政协、民进甘肃省委员会长期以来对甘肃文旅产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敦煌拥有世界级文化资源,为充分发挥敦煌的龙头带动作用,他建议:一是聚焦“双循环”,立足国家“一带一路”大布局和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政策机遇,建议呼吁在国家层面支持甘肃、青海、新疆三省联合,打造以敦煌为中心的甘、青、新旅游大环线,区域联动开发旅游线路产品,构建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带,共同打造敦煌文化制高点。二是聚焦补短板,引进东航、春秋航空等大型航空企业或鼓励省内企业组建航空公司,以兰州为中心,实现省内城市串联互通,解决省内航空交通瓶颈制约问题。三是聚焦文物保护利用,发挥敦煌研究院的核心品牌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借鉴混改模式,在敦煌谋划建设博物馆群落,进一步扩大敦煌文化品牌影响力。四是聚焦“环西部火车游”,招大引强,引进中高端客运列车,打造中高端“环西部火车游”产品,吸引东南沿海中高端旅游市场。

  座谈会上,杨建仁从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为抓手全力发挥敦煌龙头带动作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取得初步成效、“十四五”期间发挥敦煌龙头作用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的初步思路及相关建议等方面作了汇报。省文博局、省文物局分别从提升“一会一节”品牌影响、加强智力支持和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加强国际交流、加大基层博物馆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参加调研的有关同志就深度挖掘文化资源、挖掘提炼敦煌文化品牌内涵、开发敦煌元素旅游产品、加大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力度以及打造千亿级产业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省政协常委、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省美协主席马刚,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社会服务部、调研部等相关负责同志,省文旅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艺术处、公共服务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产业发展处、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国际及港澳台处、节会与宣传推广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